努力的人,才会有人愿意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和妈妈通电话,然后问起了关于正在读高一的弟弟学习成绩的问题。

妈妈说弟弟最近表现不错,考试拿到了班级第一名。听到弟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为弟弟感到骄傲。你们可能觉得我对弟弟的要求太低了,又不是全校第一全县第一什么的,仅仅一个班级第一就值得为他骄傲吗?

实际上,我不是因为成绩而为他骄傲,而是为了弟弟的努力而骄傲。况且参照弟弟以前的学习成绩来说,考到第一名真的有点难度。

弟弟是在我们乡镇读的初中,他当时读初二的时候一直是抱着读完初中就外出打工的心态对待的。然后各种不好好学习,惹老师生气。伴随着弟弟身边的一些同学陆续辍学出去打工的现象,弟弟更加浮躁了,一直闹着也要出去打工,谁劝都不行,就好像不上学外出打工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一样。

但弟弟年轻幼稚的想法还是被一向温和的爸爸两嗓子吓的不敢再提,虽不敢再提,但在学校仍然是浑浑噩噩地混日子。

然后弟弟顺其自然地参加了中考,但结果大家心里都倍儿清楚,除非有奇迹发生。

考试结束到成绩公布,大概有十到十五天的时间。弟弟考试结束后,就到北京给正在开小饭馆的堂哥堂嫂帮忙做服务员。

当时爸爸说,如果弟弟真的考不上高中,不管他愿不愿意,都让弟弟去读中专,学门能够养活自己的手艺。

可是后来故事的发展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当然不是发生了奇迹弟弟考上了高中,他完美地落榜了。那这个让人出乎意料的事情是什么呢?弟弟竟然主动要求复读,参加第二年的中考。

之后才知道,在北京做服务员的弟弟受到了一些刺激,才促使弟弟下定要继续读书的决心,这里暂且不提。

于是当年的整个乡镇初中,只有弟弟一个复读生。其他没考上高中的同学,除了少数去读中专的外,大部分都辍学了。

弟弟这个复读生被安排和当年的应届生一班,弟弟成绩差,这样安排没有一点不妥。

弟弟刚开始仍然成绩不好,但是他真的在努力。为了弥补之前贪玩落下的功课,他不再玩CF(虽然他当时很喜欢这个游戏),也开始早起背诵知识点,也知道晚上学习了。更重要的是,他不再惹老师生气,在课堂上也积极地配合老师。

慢慢地,以前上课都巴不得弟弟出去的老师们开始留意弟弟,并且主动询问弟弟有哪些不明白的地方。毋庸置疑,老师们对弟弟的帮助,对弟弟一年后考上高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弟弟第二年如愿以偿地考上了高中,到了高中,弟弟更加努力了。因为他的目的不再仅仅是考上高中而已。

从乡镇考到县城的弟弟,入班时的成绩是班级第四十五名,但弟弟在第一次月考中取得了班级第三名,年级前五十名的成绩,说实话这个进步我觉得对弟弟来说很不容易了。

当我夸弟弟厉害的时候,他挠头笑着说,

“如果完全凭借我自己的努力,我想我不可能有这样大的进步。我身边的同学和老师对我的帮助都很大,当我有不明白的问题时,身边懂得的同学就会耐心地给我讲解,直到我明白了。老师们也主动地询问我学习上有没有什么不懂或者困难的地方,总能提供给我很多帮助。”

弟弟说的没错,他取得好成绩离不开同学老师的帮助。但想一想,同学老师愿意去真诚地帮助他,也是因为他自身比较努力啊。

如果弟弟还像初中那样,上课不好好听课,还惹老师生气,那么同学老师会帮助他吗?明显不会的。

我对弟弟说,“努力的人,才有人愿意帮。没有人会拒绝帮助一个努力的人。这也正如:越努力,越幸运!当你努力的时候,全世界的人都会为你提供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也许你总是抱怨,为什么当你遇到困难时别人都不愿意帮助你;为什么是做同样的工作,上级总愿意提点别人;为什么都是同一位老师,可老师总会主动帮助TA呢……
因为别人比你更努力啊!

奶奶家有一个邻居,按辈分我比他大,但按年龄我得叫叔叔,这里我就叫叔叔吧。

这个叔叔有三个儿子,大儿子还有两个双胞胎小儿子。

本来孩子多压力就大,可还是三个儿子。要知道,在农村养大三个儿子所需要的费用也是很多的。

但是这个叔叔好像一点压力也没有似的,整天吊儿郎当的也不好好工作。做几天零工赚到的一些钱除了用在日常必需品的花销上,剩下的全都买了酒和吃的。

当周围的邻居们家里都添置了空调冰箱等大家电时,他家还是结婚时父母给添的那些东西。

有些辈分高的老人劝他好好赚点钱为家里添点东西,也为孩子们的成长存点钱时,他总是满不在乎地说车到山前必有路。

老人们只好摇摇头走开,从此不再多管,任凭他过着自以为潇洒的日子。

因为这个叔叔吊儿郎当的品行,村里边带头干活的工头,有活的时候也不再叫他。有一次这个叔叔没钱花了,意识到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出去干活了便找到工头问最近怎么没有活了,工头直接回他,我们的人够了,以后赚钱去找别人吧。

这个叔叔一听,这怎么行,活也不好找啊,怎么说不要就不要呢。于是连忙给工头说好话,说自己有三个儿子也不容易,就帮帮忙,让他跟着干活赚点钱。

工头笑笑直截了当地说,这个忙他帮不了。

这个叔叔平时不努力的作为,别人都看在了眼里,也不能怪同村的工头不帮忙,谁又愿意帮助一个不愿意去努力的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当你去攀登时,你会发现有很多人不是在往上托你一把,就是往上拉你一把,而不是只有想象中悬崖峭壁。
努力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
当你努力时,总会吸引到好的资源为你服务,为你提供提供便利,从而使得前行的路越走越宽。

无论什么时候,努力的人成功的几率总比不努力的人成功的几率高出很多,我想,除了自身的努力外,别人的帮助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所以,想得到别人的帮助,首先你得要努力啊!毕竟,努力的人,才有人愿意帮!

我们努力不是为了单纯得到别人的帮助,但得到别人的帮助会让我们走的更快,不是吗?

但想要得到别人的帮助,你必须先努力才行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小蜗改名为澈小蜗

为什么?因为总有人问我是不是姓车。

我不姓车,姓武,文武双全的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