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去年痛骂的万达酒店,刚刚被王健林632亿一次性处理

炒股,怎能不看摩尔

去年7月3日凌晨,因为入住信息被泄露,王思聪在微博上痛骂长沙万达文华酒店。(必看回顾视频见文尾)

今天不仅仅是那家酒店,所有的万达酒店都被处理掉了。

10日上午,万达商业与融创中国联合发布重大公告,万达商业地产公司将旗下十三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以及七十六个酒店100%的股权转让给融创公司,转让价格分别为296亿元和336亿元,两项合计632亿元,并由融创公司承担十三个文旅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双方同意交割后的十三个文旅项目仍由万达方面管理,并在品牌、规划内容、项目建设、运营管理上维持“四个不变”,而七十六个酒店项目的管理合同也将继续执行到期限届满。与此同时,双方还将在电影等多个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还记得,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幕前,王健林曾经霸气发声,“有万达在,让你20年盈不了利。”并公开宣称,迪士尼模式过多的室外项目不匹配南方的天气,IP虽多但过于依赖不知创新。

这才过去多久,人家迪士尼乐园就要盈利了,可王健林却把自家乐园给卖了。父子一心,其利断金!

还有些余温尚存。比如昆明万达文旅项目是今年7月4日才签约的,项目是昆明市的重点工程,既是昆明万达文化旅游项目又是草海片区保护治理工程的配套项目,万达计划投资300亿元,2019年年底开业。

当时昆明市政府极为重视,王健林亲自出席,云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昆明市长王喜良都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了,规格相当高!

可短短6天后,这个项目就“卖给”了融创。真不知道,事先跟寄予厚望的昆明市政府沟通过没就急冲冲卖掉。还有哈尔滨万达城也刚开业不到一个月。

当然,王健林也不是甩手不管:

发生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调整背景下的这一重大并购重组事件格外引人注目,一是交易的金额大,二是双方合作模式独具一格,三是收购标的产业新。

万达转A成功聚集文化产业轻资产模式

王健林这些年一直在谈万达要从地产向“轻资产”转型。什么叫“轻资产”呢?

根据王健林对《财新》的说法是:“如影视、体育、旅游、儿童娱乐、大健康、网络、金融等”,也就是说,这些板块被王健林认为是万达未来的战略方向。

王健林透露,万达集团未来战略是:首先是全力发展创新型、轻资产业务,王健林称,所有这些业务板块,除网络明年才能整体盈利外,其他板块都有利润。其次,万达集团也将大幅减债,计划三年左右清偿集团层面金融机构债务。

“一身轻”后的万达会做什么呢?  最最重要的是——万达商业回归A股。

上市,对所有企业家来说,都是个“大目标”。王健林早就有将万达带上市的想法。

这次万达和融创的资产重组给人“貌离神合”、“若即若离”的感觉,表面上是资产交割清晰,实际上仍保留“四个不变”。从公告内容的细节看,预示着这次合作建立在双方企业和两位企业家的深厚友谊和深度信任基础上,是一次“超乎寻常”的战略合作。

在资本市场上,以卖房收入为主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市盈率通常在10倍左右,而从国内外实施以轻资产的租金服务收入的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则在30倍左右,是房地产商估值的3倍,看到了这一点也就明白了万达从地产向影视、体育、旅游、儿童娱乐、大健康、网络、金融等领域进行“大腾挪”的原因所在。预计2年左右,万达商业租金等收入就会超过地产收入,这次转让将使万达商业成为真正的商业服务企业。

事实上,王健林早在2014年就从预防房地产风险着手,开始策划、实施他的轻资产战略,万达是一个创新型企业,万达模式总是能带动产业创新及结构调整,而王健林更是一个创业、创新型企业家。无论万达商业地产还是万达电影,在商业模式上都独具一格,“要干就创新,要办就第一”是王健林的一贯风格,因此,我不仅理解这次万融合作,而且为其叫好。

万达降低负债“瘦身健体”的关键一环

这次万融合作,对万达第二个战略意义就是可以大幅降低万达商业公司的负债率,尽管目前万达商业公司的负债率并不高,仍在一个如此快速成长的商业地产公司的正常范围内,但是面对紧缩的外部政治、经济环境,通过这次资产转让,万达商业的负债率将进一步大幅下降,也无疑也将降低万达集团整体的金融风险。

此次万达为了确保控制自身的金融风险,以较为优惠的价格果断迈出这一步,通过“瘦身健体”换回632亿现金,即刻偿付银行负债,一方面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金融和商业信誉,另一方面又可预计降低40至50亿元左右的财务费用,大幅提高万达商业公司的实现利润,这也将进一步为万达商业从香港退市回归A股创造更有利条件。与此同时,从万达商业地产的大股东万达集团来看,不仅对万达集团整体实施轻资产战略的顺利转型有利,对另一个上市公司万达电影来说,也不啻为一个重大利好。

那么,问题又来了,为什么王健林要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率和“甩卖”项目和酒店等重资产呢?

万达是以商业地产起家,但这些年,万达却逐步退出商业地产,早就开启了对商业地产项目的“卖卖卖”。

2015年万达年会上,唱完《假行僧》的王健林定下了两个小目标:1、万达向总资产7500亿元发起冲击;2、宣布彻底去地产化,房地产业务2016年度目标下调至1000亿。

而2015年,万达房地产项目的销售额是1640亿,也就是说——当别的地产大佬在加码增加销售额时,万达却砍掉640亿的销售目标。

这还不够,今年1月14日的万达年会上,王健林再次在倾情献唱4首歌后发表讲话。他不仅披露万达集团在过去的一年大胆调减600亿元地产收入目标,还自曝在2020年以后原则上不会再搞重资产,全部为轻资产。

这也就意味着,除了万达城配套的住宅外,万达原则上也不再新增住宅开发。等万达城全部开发完以后,万达商业就逐渐从地产开发这个行业退出。

分散投资非议之后将给融创带来利好

孙宏斌的融创并没有商业地产的运营能力,为什么要接下万达这13个文旅项目和76家酒店呢?

对于融创来讲,买万达的资产包,是因为融创当前基本以住宅销售为主,虽然规模化已经取得一定市场地位,但是,非住宅销售业务很少,此前收购乐视的战略投资结果不是太理想,现在万达有一些不错的资产整体打包出售,对于融创来讲,一方面万达资产包中有不少土地储备,对于还处于规模化的融创来讲也是必要的,同时,通过万达的品牌也可以增强投资拿地能力、融资能力等,还可以借力发力继续做“大”。

现在孙宏斌手里的乐视的资产,是“不太理想”,但如果与万达合作,那将是“很理想的”。

因为万达旗下A股上市公司万达电影是中国最大的院线,如果孙宏斌让乐视与万达深度合作,那么,就极具想像空间了。

这不,万达与融创的联合公告里写道:“双方同意在电影等多个领域全面战略合作。”

乐视终于有了大财主入驻,还有产业链联动效应

万达公告的文章最后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双方同意在电影多个领域全面战略合作。

这句话里,信息含量太大了,至少有四层意思:

1,安慰融创。那些万达广场,万达继续负责建设运营,而万达院线会继续支持你。

2,暗示融创。等孙宏斌当上了乐视影业的头把交椅,未来的乐视影业,会得到来自万达电影的强力支持。贾跃亭,不再是万达未来电影合作的谈判对象。乐视拍出来的电影,王思聪会在微博里挺你,万达院线会在排期上倾斜。

3,除了电影,万达会有很多有料的东西,来支持融创。具体有什么,尽管放开去想。

最新回应

对于此次收购项目,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最新回应:

转让项目能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并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王健林预计,交易完成两年后,万达商业租金等收入将超过地产收入。“其实万达商业的负债并不算高,通过这次资产转让,万达商业负债率将大幅下降,这次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

总之,这一次孙宏斌又成了接盘侠。

但是这绝非一场零和式的交易。至于这场战略式的收购最后能带来什么变化,也只能静待时间来告诉我们答案了。

王思聪大骂:万达酒店是我见过最sb的酒店,还tm是自己家开的,绝了!

王健林回复:王思聪是我见过最sb的儿子,还tm是自己生的,绝了!(设计台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