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了这两个字,就把握住了人际关系的尺度

01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大学时两个老师的小事。

其中一位雅雅老师真的是非常非常地让人喜欢。

每次她上课的时候总是未开言先开笑,总是以积极阳光的态度,充满活力地给我们讨论一些我们感兴趣的事。

记得有一次老师患了严重的咽炎,上完两节课之后已经几乎说不出话来了。

但是可能也是因为太招学生们喜欢吧,还是有一些同学去向她请教问题。

老师也就继续地解答着,但是已经声音都比较嘶哑了。

她看了一眼水杯,水没了。

这个时候旁边的一位同学主动地去给老师接了一杯水。

老师很高兴地笑了笑,说了句谢谢。

我当时就特别地赞赏这个同学。

甚至心里觉得为什么不是我去做这件事情。

另一个老师呢,讲课倒也不坏。

但是有一次他在微信群里发了一段话,大体的意思是,请大家帮一个公众号做推广。

如果转发了凭借转发的截图,可以加期末考试成绩。

下面也有三个同学附和。

当时我就觉得这个老师我是绝对不会愿意去亲近。

这些同学,我也不想去结交了。

02

记得高中的时候,有一天中午,给一位老师撑了撑伞。

那是一个比我还矮一点儿的女老师,平时就像姐姐一样对我们。

然后老师当时说,不行不行,你快点儿拿过去,这要是让别人看见,要被说闲话了?

当时我愣住了,完全没有反应过来,应该怎么回答。

现在如果让我回去,我一定说,你值得。

对就是值得,很多时候我们想要获得别人的友善,想要获得别人的帮助。

但是是否问过自己一句,你值得别人帮你吗?

很多时候身边有的人对其他人就特别的关心,反而到自己这里就平平淡淡了。

那是不是就该问一句自己,这个差异是怎么造成的呢?

如果哪一天发现自己没有人愿意主动地帮助自己,只是能与几个自己也埋怨的人臭味相投。

这一定不是这个世界的错。

就像上面讲的,有谁会说帮第一位老师倒水的同学是在拍马屁呢?

是在巴结讨好呢?

大家只会觉得他做得还不够。

反而这些词放到为第二个老师做事的同学身上就应该合适了。

把本来应该客观公正的成绩变成交易,甚至是半强迫性的让学生为自己做事,已然违背师德,这样的人又有谁会真正的想要帮助他呢?

孟子曰: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

03

同样地,我们也应该知道,我们必须要回馈别人的善意。

因为没有谁是应该对你好的。

之前看过一个问题,既然我们花钱上学,为什么还要尊敬老师?

为什么?

因为你的老师念PPT也是一堂课,把自己所能讲的倾囊相授也是一堂课;

下课之后赶快离开是上完了课,愿意在课下还为你解答完问题再走,也是上完了一堂课。

他们以善意对我们,如果不给予回馈,那么这份善意我们终究也不就值得。

当然这也告诉了我们另一件事。

就是不要做一个毫无原则的“老好人”。

有些人就是欺软怕硬,他把你的善意当做柔弱,这样的人又怎么值得对他友善呢?

有的人就是贪得无厌,他把你的善意当做理所应当,这种人又怎么值得对他友善呢?

有的人就是小人心肠,他把你的善意当做愚蠢,这种人有什么值得对他友善呢?

所以当你不幸遇到这种人,就果让他离开你的心中的世界。

不要心存幻想,也不要因为他们而对一切失望。

这只是因为他们不值得。

晓角心语:

明白了这两个字——值得,就把握住了人际关系的尺度。

你值得被别人友善相待吗?那些你友善相待的人,值得吗?

本文完,谢谢您的阅读。

我是晓角心语,专注情感写作,愿我的文字能滋润您的心田,愿我们都能过好当下的每一刻,不负此生。

原创不易,点个赞再走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