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法的价值体系

法的价值体系被看做由一组相关价值所组成的价值系统,包括,目的价值系统,形式价值系统和评价标准三个子系统。

首先,从价值属性上看,法的价值体系是由一组与法律意义上的权利,义务,责任以及法的创制实施相关的价值所组成的系统。换言之,法的价值体系所包含的各种价值是与法律直接相关的价值,而不是所有的价值。例如,爱情。友谊,虔敬以及谦逊的美德,和高雅的审美情趣都是美好的事物,都是价值存在形态,但是,它并不具有法律上的意义。因此,它们可能是道德意义上的或美学意义的价值体系组成的部分,而不是法律意义上的价值体系的组成部分。想反,不重婚,不欺诈,不侮辱他人格是好的和有价值的,生命安全,人身自由和财产的占有也是好的和有价值的,这些价值在法律上有意义,可以转化为法律上的权利和义务。因此,它们便构成了法的价值体系的一部分

其次,从价值主体来看,法的价值体系是由占统治地位的社会集团所持有的一组价值所组成的价值系统。法的价值体系是群体现象,而不是个体现象。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独特的价值目标和价值观念。但是,法的价值体系不是社会中每个人所持有的价值简单相加的总和,而是占统治地位的价值目标和价值观念的权威性表达,即,通过国家立法权的行使建立起来,并通过国家执法和司法权的行使而获得国家强制力保障的权威性的价值系统。因而,在阶级社会中,法的价值体系不可避免的的带有阶级性,而不论那些支持或论证这一价值体系体系的人们在主观上是否意识到这一点。当然,在阶级矛盾缓和,革命危机尚未到来的条件下,这种权威性的价值系统也不能不反映社会的公共利益和下层群众在现存秩序内的某些合理要求,因而,具有一定的程度的社会性。不过,只有社会中存在着一个有效控制了立法权,执法权和司法权的社会集团,那么,它的根本利益和期待就必然在法的价值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

最后,从价值体系的结构上看,法的价值体系是由法的目的价值,形式价值和评价标准三种成分所组成的价值系统。。由于法的价值这一概念具有三种基本的含义和使用方式,因此法的价值体系包含着目的价值系统,形式价值系统和评价标准系统三个子系统。

其中,法的目的价值在整个法的价值体系中占据突出的基础地位,它是法的社会作用所要达到的目的,反映着法律制度所追求的社会理想。;形式价值系统则是保障目的价值能够有效实现的必要条件,离开了形式价值的辅佐,目的价值能否实现就要完全由偶然性的因素来摆布。;评价标准则是用来证成目的价值的准则,也是用以评价形式价值的尺度。以法的目的价值为基础,法的目的价值,形式价值和评价标准之间是相互依存不了分离的关系,失去任何一方,都会导致法的价值体系的瘫痪和死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