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件事时间越长,就代表越好吗?

就是这本书哦

最近带大宝去医院看牙(包括以前带小宝去耳鼻喉科看小耳朵也是),经常会听到很多病人在等候区议论:某某医生是专家医生,看这方面的病已经有多少多少年了,经验很丰富,挂号时一定要挂他的号才行。

人们通常会认为,开了20多年的老司机,一定会比只开了5年车的司机更擅长开车;行医20年的医生,一定会比只行医5年的医生更优秀;教了20年书的老师,一定会比只教了5年书的老师能力更强。

这,可不一定。

最近在看的一本书《刻意练习》里就深刻的阐述了这个道理一旦某个人的表现达到了“可接受”的水平,并且可以做到自动化,那么,再多“练习”几年,也不会有什么进步。

这时有的人说了:不是说要刻意练习吗?我就是在刻意练习呀!而且不练它个10000个小时不罢休!

且慢,

你那只是在练习,

而并不是刻意练习。

最近几年10000小时这个概念非常热门,但实际上10000小时并非一条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有很多的限定条件,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刻意练习”下的10000小时才有用。

看书时做的读书笔记

拆书帮创始人赵周老师曾说过:“把现在的日常事务努力重复1000天,并不能让你成为专家,只会让你在现状中陷得更深。”

曾看过青年作家周冲写过的一篇文章中也说:不爱,一切投注的劳力,都只是应付敷衍,只是苟且无奈;不得已为之的事情对灵魂的滋养、技能的精进、经验的获取,毛线用处都没有。

那么,喜欢的事情做上10000小时,会成天才吗?

也不会,就像吃货喜欢每天吃东西、吃饭,吃了10000个小时就成天才了?

好像也没有吧?

为什么?

因为这个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当一件事情的技术难度为零,花在上面的时间,就是零回报;反之,一种技术难度越高,花在上面的时间才越值钱。

我也曾经写过一篇《没有效果的坚持有意义吗?》的文,也是听了萧秋水老师在喜马拉雅音频上的课的思考与总结,感兴趣的可以去翻翻看看。

既然没效果那怎么办?还要不要练?怎样练?

当然要,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沿着正确的轨道,并不断从反馈中学习前进,就能有收获。

这需要我们:

在学习区练习;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大量重复练习,从不会到会;还要在整个练习过程中,随时能获得有效反馈。

是刻意练习而不是一般练习

具体应该怎么做呢?本书作者安德斯.艾利克森教我们了一些很实用的方法和步骤:

一  产生兴趣

书中举了国际象棋冠军波尔加姐妹从小在父母的引导中,在兄弟姐妹的互相激励中就对一件事——象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如果我们是初为人母,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可以刻意引导了。这也让我想起了在大宝很小的时候,我们就经常引导她要喜欢学习、要爱上阅读,慢慢长大了,她在班里的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在她那么爱学习的引导和鼓励中,小宝也学着姐姐喜欢上了阅读,这不得不说兴趣、引导和鼓励的重要性。

二  变得认真

尽管父母和导师可以采用许多方法来激励孩子,但动机必须来自孩子的内心,否则,它不会长久。

那些长大后成为才华横溢的艺术家的孩子,有着“自加燃料、自我激励的动机来从事繁重的工作”,尽管他们依然需要父母亲和导师“情绪的和技术的支持”。

三  全力投入

随着年龄增大,身体的适应能力可能差了许多,但心理的适应能力依然十分强大。

人们的技能随着年龄渐增出现退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减少或停止了练习;如果依然定期参加练习,他们的技能水平并不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大幅下降。

在每一个步骤中都需要刻意练习

四  开拓创新

创新更离不开刻意练习了。

创新者几乎无一例外地在各自的领域或行业中工作了很长时间,已经成为杰出人物,然后再开始开辟新的天地。

杰出人物的进展只在局外人看来才是重大进展,因为那些人并没有见证过所有那些微小的进展,才累积成重大的飞跃。

没有勤奋就没有一切。

不积硅步,无以成千里。

所以,做一件事时间越长并不一定就越好!

要想把一件事情真正做好,除了长时间的练习,还要有正确的方法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68年时,越南战争的交战双方激战正酣。来自美国海军和空军的战斗机飞行员经常与接受过苏联培训、驾驶着俄制米格战斗...
    速兔阅读 1,075评论 0 1
  • 我们刚刚进行到第四次练习,史蒂夫·法隆(Steve Faloon)似乎开始泄气了。那是我做的一个实验刚刚进行到第一...
    速兔阅读 950评论 0 1
  • 【基本概念】 儿童在学习中遇到困难的原因之一,就是知识在他们那里常常变成了不能活动的“货物”,积累知识好像就是为了...
    也知也非阅读 575评论 0 1
  • 是各种原因导致抗返流屏障受损,les一过性松弛,胃内酸性内容物(包括胃酸,胃蛋白酶,非结合胆盐,胰液)返流入食管所...
    是黄瓜不是青瓜阅读 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