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一生颠沛流离,《呼兰河传》不朽

看完了许鞍华导演的《黄金时代》,近三个小时的时间。许鞍华导演勾勒出了一幅民国文人的画面。

我挺喜欢民国,那个战乱纷飞的年代,颠沛流离,但他们依然没有停下手中的笔。他们性格迥异,聚在一起却无话不谈。

萧红是整个故事的主人公。我最喜欢的画面是夜晚,她身上披着袄,坐在书桌前,一支手里拿着笔,抽着烟。寂静的夜晚,她有文字的陪伴,并不寂寞。汤唯演出了萧红身上的那种文艺气息。

图片来自网络

影片没有过多的改动,符合萧红在历史中的形象。

01

影片的开始萧红逃婚,跟随相爱的表哥去北平,最后表哥离去,自己被困北平。逃亡哈尔滨,却再也没回家。

萧红不回家,大概是没有留恋吧。家中带给她唯一安慰的是祖父,但此时祖父已经去世。她再也不想回到那个冰冷的,没有感情的家。

小时候,祖父对她说:“快快长吧,长大了就好了。”可是长大了,萧红的生活依旧没有变好。

一个人的生活和她的性格密切相关。萧红的感性大过理性,她的每一次选择促成了她后来的悲剧。她的感情就是这样。

她逃婚,是不喜欢汪恩甲。可是,当汪恩甲再次找她时,她依然和他在一起住在了小旅馆,还怀孕了。此时,汪恩甲抛弃了她。影片中没有演出来,但好多人物传记中写到因为萧红提出退婚,汪家没面子,不同意汪恩甲和萧红在一起。

他们住在一起,欠了小旅馆钱。汪恩甲声称回家取钱,有去无回。既然选择错过,为何要回头;回头伤的是自己。林徽因选择错过徐志摩,不回头,一生挚友。吕碧成选择错过袁克文,不回头,还能一起喝酒谈诗。

萧红回头,也许是生活太苦了,想要抓住一根救命的稻草,却是悲剧的开始。

02

萧红被老板关在仓库里,她写信向报馆求援,机缘巧合,认识了萧军。闲暇时,写的诗被萧军看到。一聊就是很长时间,几次告别,终是不舍。

萧军想要英雄救美,可奈何没钱。一场洪水,萧红逃出。萧红与萧军被彼此的才华吸引,很快在一起了。

萧红生下了汪恩甲的孩子,她送人了。也许是她心头的一道疤痕,她不想要;也许是想好好和萧军在一起;也许是生活的压迫,她养不起。最终,写下了散文《弃儿》。这个生命,与萧红再也无缘,思念也只能如此。

和萧军在一起的时光是快乐的。夜市上萧军买来她爱吃的饭,萧军想喝酒,萧红陪她一起喝。走在路上,鞋带断了,萧军找来破碎的玻璃片,割下自己的鞋带,为她系好。

快乐总是短暂的。婚后的不合很快体现出来。萧军大男子主义,萧红温婉敏感。性格不合,三观不合。

此时,萧军有一位异性朋友,他们经常一起玩耍,她还给萧军写信。萧红吃醋了,却什么也没说。

为缓和感情矛盾,萧红东渡日本。此时,萧军出轨了。但彼此都知道,是不能在一起的。萧军决定让萧红回来。

出轨,不是萧红就能遗忘过去的。萧红回来只是给伤口又洒了一把盐。萧军曾对她说:“爱就在一起,不爱就分开。”但萧红却想一直在一起,这就是他们之间最大的不同吧。

后来,在战乱中决定去留时,萧红和萧军又发生了争执。萧军不仅希望自己是一名作家,更希望自己是一名战士,他想留下来打游击。萧红却只想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写作。

送别时,依然在吵。好友一语中的,萧红的爱,让被人忍受不了。此时的萧军,心里依旧想着萧红。他嘱咐丁玲,照顾萧红。

然而,再次见面,就已经分道扬镳。萧红那句:“三郎,我们永远地分开罢。”他们再也没见。但后来,萧红无数次想念萧军。她对好友说,她爱萧军,但做他的妻子太痛苦。后来,在好友处看到萧军寄来的结婚照,起身就走。

这段感情,即使分手,对谁也没有提过,萧红却从未放下。萧红碰到过的男人有很多,他们都像萧军一样,欣赏她的才华,但真正给过她爱情的,陪她同甘共苦走过来的却只有萧军。

03

骆宾基曾问萧红为什么还端木在一起。萧红说当筋骨痛的时候,皮肉的疼痛也就麻木了。他们结婚时,萧红对端木充满了感激。

在此之前,曾有友人劝她,让她不必那么着急。她知道端木懦弱,胆小,还是和他在一起。与萧军的痛苦结束了,与端木的痛苦却刚刚开始。

逃难时,只有一张船票,端木先走了。自己走在街上,摔倒起不来。生孩子时,端木也不在。萧红的生命中,大概有难以逃脱的宿命吧。和萧军在一起,怀的是汪恩甲的孩子,还端木在一起,怀了萧军的孩子。

期间,一直逃难,孩子抽风死了。端木很少陪在她身边。最后的时刻,骆宾基陪着她,是她人生的最后慰藉吧。

感情也是一场选择,你选择了什么,回馈你的 就是什么。萧红无法走出她感情的纠葛,正如有人所说她是《生死场》的作者,可以有更高的文学追求。可是,她没有。以至于,人们对她的文学成就绝口不提,对她的感情却是津津乐道。

04

萧红的感情是坎坷的,爱过,恨过,也苦了她一生。但是,她的文学成就是成功的。她曾担心自己写的东西,以后还有人看吗?有。

当别人都在写那个年代的战乱,只有萧红在写《呼兰河传》。等战争结束了,《呼兰河传》反而更受欢迎。

其实,这也属于那个年代的热点。萧红坚守着自己的本心,时间看得见。

胡风说萧红是难得有天赋的作家,许广平也说有很多人写过贫穷,但萧红写得却那么让人难忘。

鲁迅是萧红和萧军生命的贵人。那一天,那个咖啡馆,那条街,在她的生命中永生难忘。

丁玲曾说她不会长寿,一语成谶。别后,写下《风雨中忆萧红》。萧红曾对友人抱怨她的朋友都是萧军的朋友,她没有自己真正的朋友。幸运的是,他们将萧红当做自己真正的朋友。

因为坚守本心,《呼兰河传》永川不朽;颠沛流离,感情始终得不到好的归宿。

影片的最后,骆宾基回忆,萧红在窗前,一脸灿烂的笑,淡淡地吐着烟圈,却也只剩下回忆。也许,她肆意地活过,真诚的笑过。

一支笔,一根烟,用文字挥洒了半生。孤独过,寂寞过,和朋友狂欢过。爱而不终,却也有所成就。遗憾的是感情,不朽的是作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