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的姑娘都不丑

不妨作朵自恋的水仙

1

小也坐在我对面,有点心不在焉。从三分钟之前盯着窗外逐渐走近的一对男女开始,直到目送他们离开的背影,面前的卡布奇诺已经被她用手里的小勺子搅了不下三十遍,叹息的声音让我不得不合上手中的杂志。

“小也,说说你到底怎么了。”小也欲言又止地看着我,半晌才憋出一句:“姐,你觉得我长得丑吗?”不等我回答她又嘟囔:”我知道我不好看,可是人陈琦长得也不怎么样啊,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她?连卓然也是”“谁?”“就刚刚走过去的那个女孩啊”。我回想了下刚刚看到的那个女孩:长得小巧玲珑,皮肤有点黑,半长的披肩发,五官如小也所说的那样似乎并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唯有眉目之间那种青春飞扬的神态让我印象深刻。

我似乎明白了小也纠结的事情:明明不是特别漂亮的女孩,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人喜欢,连小也奉为男神的卓然跟她关系也不错。

2

看着唉声叹气的小也,我转了转脑袋,指着旁边大屏幕上正在播放的走秀节目中一个模特问她:“你觉得这个女人长得怎么样?丑不丑?”

小也瞪着看了好一会说道:“方形脸,眉细眼小,嘴还似乎挺宽,长得不怎么样。不过感觉还挺有韵味的。

我:按你这么描述,应该丑才对,为什么觉得人家还不错呢?

小也想了想才说:大概是她气场太强大太女王范了吧。

然后我翻了翻手里的杂志,指着一个女的问她:那这个呢?

小也看着扉页里那个外国黑人女郎,说道:太黑、嘴唇太厚,不过笑出大白牙的样子让人挺有好感的。

我说:你看,这两个人客观上评价长得也不好看,那为什么你并不觉得她们丑,反而觉得她们某一方面吸引你呢。这是因为她们眼神、语言、动作,甚至是衣着,全身上下都没有任何一点透出“我长得不好看”的畏缩怯懦的气息,反而散发一种强势或者从容的气场。别人被这种气质吸引,便会淡化对五官的注意力,不仅不会觉得她们长得难看反而觉出一些其他的特质。我们姑且将这种气场称之为自信带来的力量。

3

其实,以前我也有这种疑问,特别是有一次看美剧的时候。里面的某个角色第一眼看的时候真觉得特么的丑爆了,而且她自己似乎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丑,咧嘴笑时露风的大门牙,穿吊带露出的游泳圈,裙子下面的大粗腿,满脸的小雀斑。问题是站在金发碧眼身材妖娆的好朋友面前还笑得特开朗自信。我就在想,难道外国人的审美真跟我们不一样吗?长这样难道不会自卑吗?

后来还是认识的一个学霸一语道破玄机:人家压根没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啊,你有金刚钻,我有拿手活啊。

学霸跟我说了说她的经历:从小到大她总有种吸引美女跟她做朋友的特殊体质,可能是学习好本身就是个大杀器,小学初中的时候还是班里的小美女,后来就是级花,校花级别的大美女。两人一同吃饭,上课,自习,连上厕所也一块。大学上自习的时候,经常有男生给校花递纸条、送水果什么的,虽然学霸长得也算不错,但跟校花比起来简直如萤映月。有段时间,学霸有点小心塞,觉得自己哪哪都比不上校花,嫉妒自己的朋友这种事让她觉得特别有罪恶感。直到期末考试后,学霸因为成绩特别优秀拿了国奖,那一刻,她仿佛被打通了任督二脉一样,想着我为什么会嫉妒自己的朋友呢,她貌美如花,我可以宜室宜家还赚钱养家呀。那一刻她自信得自己似乎脚踩祥云光芒万丈。

我一想是这个理呀,电视剧里的那个角色玩电脑的技术炉火纯青,秒杀各大黑客,想拉她入伙的人不要太多。人都在某个领域秒杀众生了,还嫉妒别人干什么。

什么是自信?自信不就是相信自己比别人更牛逼,就算这方面差了也得在其他地方找补回来的自恋情绪嘛!

那么,怎样才能做一个自信的人呢?

首先,不要过于在意别人的想法,适当地我行我素一点。都说只有你在乎的人才能让你难过。你害怕自己做的不够好让TA失望,所以小心翼翼,缩手缩脚,殊不知这种状态下做不好的几率往往比做好的几率更大。然后TA一个若有若无的失望眼神或一声叹息让你如坠冰窟,将你的信心打击的支离破碎。让你愈发小心谨慎,如此恶性循环,还谈什么自信,简直都要诅咒上天了好么。如果你有这么一个或者很多个在乎的不得了的人,奉劝你从现在开始,每天默念安心咒三百遍:“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我一直觉得,我行我素这个词并不是个贬义词。当你“我行我素”得适度的时候,它也叫坚持自我。以前实验室里有个学长,每次导师交给他一个任务都千叮咛万嘱咐:小X呀,我求你长点心吧,这个项目有点着急呀,你就别再像以往那样慢悠悠地行吗?!但是学长嘴里答应着,该怎么干还是怎么干,任他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有次我请教学长:你咋那么淡定呢?学长微微一笑:你看我有没交出东西的时候吗?我想了想还真是,虽然动作慢悠悠的,但的确没有延期的情况。学长又说:老张(我们导师)是个急性子,但我就这风格,着急反而干不好。所以你看,我行我素不也挺好的,当然前提是你真能搞定。

第二点,挖掘自己的长处,培养“自恋”情绪。

有人可能会说,我真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我想跟你说的是,金子都在地下埋着呢,你老好歹挖一挖再这么说呀。我还真不相信这世界上有一无是处的东西,就算谢了的花还能“化作春泥更护花”呢。如果长得美,那你就可以揽镜自恋去了;如果你长得不美,那你可以学霸呀,拿奖学金拿到手软不值得自恋吗;如果你也不学霸,你可以善良啊,做了那么多好人好事,剩下的一块钱都给那个乞丐了自己只能喝凉水,这种无私的精神不值得自恋吗?如果你说这些都没有,我只喜欢看书,没关系,“腹有诗书气自华”呀,用你的气质睥睨那些颜控吧。总之,我的意思是不要太消极、也不要太谦虚,多找找自己的长处,然后自恋一点,坚信自己不比别人差。

第三点,去做一切让你增强自我认同感的事,积累自信。自卑的心理不是一日、一件事情养成的,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同样的自信的心理也要一点一点去培养和积累。去做一些能让你增强自信心的事。比如减肥,如果你因为体重超标而自卑,那么瘦身一定可以让你的生活变得更美好;比如写作,在某一个平台上发表了文章,收获粉丝无数,也许还能来点额外收入,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收获还不让你越发有自信;比如学会化妆与搭配服饰,每天穿的美美的,收获无数少男少女的注目,那也会让你心里美得冒泡;比如读书,提升了内在,遇到问题时不慌不忙、冷静客观有条理,收获领导、同事、朋友的好评,这不也能让你增强信心嘛。

先做自己擅长做的、笃定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把自信心建立起来,当自信累计到一定的程度时,尝试其他的事情成功的可能性会更大。

所以,人家有颜,你可以有自信啊。去做一朵自恋的水仙花,自信的女孩子看起来都不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