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游记

                                          湖北省仙桃中学 高二        荣文烁

       我向往着一片极乐净土,那里没有杂乱的世俗纷争,那里没有丑陋的扭曲人性,那里只有美丽心灵,那里只有我向往着的诗和远方。

                                                                                                                                                 ———————题记

       初到新疆的时候,我其实内心是比较复杂的,毕竟这是我初次独自去四处游玩,可能还是会有太多顾虑。下飞机后,就看到了我们夏令营的横幅,上面写着九个大字:坚果部落新疆远征营,来接我的是一个黑黑的胖哥,看上去挺憨厚的一个人,他自我介绍道:“我是‘火山’,其实我的真名叫王灿,很酷吧!欢迎你来到坚果夏令营。”一边说着一边把我往外面带,最后走到一辆银色的雪铁龙面前,拍拍后车箱和车门说道:“把行李放到后车箱吧!然后和我上车,一起去看看大家的酒店。”在车上,我了解到,每个人进夏令营之后都要取一个坚果名(其实说白了就是外号),“火山”就是把自己的名字最后一个字“灿”拆开就成了火山,我觉得像他这样取的坚果名挺有意思的,我也把我名字的最后一个字“烁”拆开作为坚果名,不过我把两个字的位置对调了一下,那样就更觉得“高大上”了,于是我就定下了我的坚果名--“乐火”。

       到了酒店,我发现我竟然是第一个到达的,这着实令人意外,仔细想了想也对,来自杭州的大部队由于飞机延误迟迟没到,所以我成为了第一名也成了合乎情理的事情。我领取了房卡后,火山在后面交代让我晚上七点半在酒店大厅集合,我应了一声后径直走进自己的房间,进房间后,诧异的是,我发现那竟然是一个双人房,“所以说会有一个人和我一起住?”我自言自语道,可能是由于经过了长途飞行有点疲劳的缘故,我并没有想太多,而是直接扑倒在床上,迷迷糊糊地睡着了。这不睡还好,一睡直接睡了四个小时,睡到了晚上七点,我醒来的时候看了看窗外,太阳虽然在西边,但是还没有落下的意思,看着亮度我推测才下午四点的样子,难道新疆的时间比湖北的时间走得慢?想了一下突然记起新疆和湖北是有三个小时的时差的,于是也就释然了。看了一下我周围,只见我的那“神秘室友”还是没有出现,但是我的行李箱旁边多了一个行李箱,比我的小很多,看着像是一个小朋友的,上面还贴着各种动漫卡通人物的贴纸,这更加确定了我的猜测,看来我的室友是一个小朋友啊,我并没有多想,正准备继续睡觉的时候,脑海中想起来“火山”说的晚上七点半大厅集合,我突然蹭的跳起来换好衣服穿好鞋子下楼去集合。

      下楼后,我发现社员中只有两个极端:大人和小孩,而我刚好是这两个极端的唯一过渡,然而我还是被他们归为了“小孩”这个分组里面。我还没说话呢,就有一个大约十一二岁的小朋友跑来向我问好:“你好啊‘老大哥’,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室友啦,哦,忘了自我介绍了,我叫汪瑜,今年十三岁,你呢?”“老......老大哥......”,这个称谓有点让我无法接受,但考虑到对方还是个小孩子,我也没有追究,我自我介绍道:“我是荣文烁,你叫我‘荣哥’就行,我的坚果号叫“乐火”,小汪啊!那个‘老大哥’这个称谓太显老了。”也许他是太兴奋的缘故,也许有可能根本没认真听我的话,只见他一脸激动地说:“算了吧,我不想知道你的名字了,以后我就叫你老大哥咯!”我也很无奈,说道:“既然你叫我‘老大哥’了,那我就叫你‘小汪’算了吧。”“哇!老大哥不愧是老大哥,你怎么知道我的坚果名是‘小汪’的?”他一脸惊讶的说道,真是歪打正着,他的坚果名竟然真的是“小汪”!我突然想在他的面前好好表现一下自己,就说道:“我一听你的自我介绍就知道了,看得出你是一个比较随意的人,所以你的坚果名应该比较随便,‘小汪’这个坚果名是最适合你这个随便的性格的。”听了我的分析,他更加崇拜我这个“老大哥”了。

       从那天开始他一直像一个小跟班一样跟着我,我也一直拿他没辙。

       晚上,我们举行了开营仪式,所谓开营仪式,就是把我们夏令营一周的行程总结一下,然后就是自我介绍了,自我介绍过程中,我发现其实夏令营之中除了火山之外还有俩老师和一个摄影师,而且夏令营中最大的大人已经中年了,最小的小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另外两个老师分别是“石头”和“大树”,摄影师叫“麦子”。小孩子们比较调皮,他们都叫“大树”为“大叔”,也许是“大树”看起来确实像大叔,他也就默认了孩子们的这个叫法,随后我们就草草吃了一个饭就回房休息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因为激动的心情而起的特别早,下楼准备去集合的时候才发现人还很少。

      过了一会人都到齐了,我们直接去了博物馆去参观了一下丝绸之路的历程,老师还给我们颁发了任务卡,让我们一个个去完成,可以自由参观,但是不能乱跑。任务卡里面有几个任务很奇葩,竟然让我们背诵古诗词?!还有的让我们画丝绸之路线路图?背诵古诗词对我来讲还好,但是对于小汪来讲就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了,毕竟那首诗我学过,而他没有。

      而画画这种事,对于从小没有艺术细胞的我来讲,除非的拿着刀枪逼着我,否则我的手都不会去碰一下画笔和画纸,但是这是任务,我也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去上了。

       里面的各种文物真的是琳琅满目,从丝绸之路的途中开采出来的玉器,青铜器之类可谓是应有尽有,默默的完成一个个任务后,最后到了二楼,二楼还有干尸房,虽然几个老师提醒到小孩子还太小,不适合看那些东西,说会影响食欲,但是好奇心极强的熊孩子们可没有这些顾虑,争先恐后地跑上二楼去看干尸,我当然也去了,那些干尸旁边还有解说,我停留在一个公主的干尸旁边,我真的看不出那个干尸曾经是一个公主,上面几乎连一块完整的肉都没有,脸那是更看不清楚,真真正正的像打了马赛克一样。那群小孩心理承受能力也真的是强,他们竟然边看边笑,也许年龄小了,也不是太懂那些东西,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嘛,这些孩子看来真的是无所畏惧了,看完干尸后,他们还抢着说饿了想吃饭,这是那几个老师没想到的,他们也很惊讶,这些小孩子真是可爱,然而他们也没说什么,笑了笑,就带着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去吃了一顿,准备去往吐鲁番。

       刚出乌鲁木齐就到了戈壁滩,黄土与天边的云连成了一条线,就像一幅巨大的油画,铺底的黄色上面点缀些许绿色,上面零星的几点绿色,那都是荒漠植物,让人感觉这了无黄沙的荒漠看起来没那么冷酷,有着一丝生机。马路上也没有太多车,房屋稀少,远处有着连绵的天山山脉,这看起来就像一幅极具特色的黄沙图。看着车外风挺大,黄土飞扬,外面还有很多风车,应该是用来风力发电的了,远处的天山山顶上还是白茫茫一片近处的戈壁滩也是茫茫一片望不到边,一路上能看到的动物有野马和骆驼,也有一些羊群和牛,应该是牧民放过来的,一路上我们大饱眼福,不由得心里感叹,这里是极美的。毕竟我们都是在大城市的人,能近距离看到这些动物已经是一件幸运的事情了。

      在车上苦坐好几个小时的滋味可不好受,我几乎都是在睡觉和看风景之中度过了,等了好久,终于熬到了吐鲁番,我们去了坎儿井博物馆,看了一下至今还存在的民族智慧-----坎儿井,坎儿井是新疆人民至今都在使用的取水方法之一,一般取用的都是从天山留下的融化雪水,坎儿井有明渠和暗渠两段,明渠一段是地上河,一般可以直接使用,直到现在一些人家用水也在用这些水,暗渠则是地下水,坎儿井取用的都是地下河的水,和我们旧时的水井差不多,但由于我们这里是平原地区,不怎么缺水所以已经没有多少井了,在新疆这里,由于是高原地区,比较缺水,通过凿井的方法来获得水源也是比较常见的手段,走到坎儿井一下是有暗道的,毕竟夏天太热,在地下河旁边修建一个暗道乘凉是一个不错的解暑方法。“小汪”一下来就不想再上去,上去的时候都是我一路抱着他上去的,不然他真的有可能赖在那里不走。没办法,外面都是四十多度的高温,谁都不想去承受烈日的暴晒。

       第二天的行程不算太累,我和“小汪”根本都不怎么睡得着,由于在车上睡的时间长了,所以就闹了一晚上,第三天我们去了葡萄沟,据说那里的葡萄是最好吃的,虽然我不吃,但是也要给父母去买一点回去给他们吃,毕竟旅游不能只顾自己一个人,在那里,有各种各样的葡萄干卖,每个葡萄干还有不同的名字,什么葡萄奶奶,葡萄爷爷,香妃王,黑玫瑰等等,真是应有尽有,通过仔细比对与询问,我买了一包香妃王准备带回去孝敬父母。葡萄沟里面也有一个小景区,里面有个水潭,小瀑布直流进水潭内面,水潭上面些大石头可以跳来跳去,供游客们在上面游玩,刚开始小汪有点担心掉到水里,一直抓着我的胳膊,我好几次都差点被他拽到水里,但在后来他胆子就大了,在石头上面跳上跳下的,但是意外发生了,小汪一不小心掉进了水里,还好水不深,但等他上岸后,他那落汤鸡的样子和惊恐的表情像是刚从千米之下的大海之中捞出来一样,让人忍不住笑起来,这孩子实在是太可爱了,那天一直玩到很晚才回酒店,那天玩得太累了,所以我们睡得很快,没几分钟就倒在床上睡着了。

       第四天,我们去了天山附近的一条山路进行八公里越野,路旁还有一个小河,里面的水很冰,看着很清澈,可惜老师不让喝,也许是担心孩子们喝了会着凉的缘故吧。路上还看到过一些写生团队,应该都是大学生团队和他们的导师,路旁时不时有游客骑马从身旁走过,还在向我们挥手,我们也用挥手来回礼。走了三个小时后,老师们觉得孩子们的体力可能会跟不上,于是决定返程。在返程途中,我们偶遇到了牧民带着的羊群,一群羊走在一起,我只看见白花花的一片,貌似跑进了棉花堆里面一样,我看到的仿佛不是羊,而是一群会动的棉花,等羊群走了之后,我还意犹未尽的去看了几眼才离开。

       第五第六天我们都在喀纳斯,喀纳斯有一条喀纳斯河,喀纳斯河的水是淡青色的,也是雪山融水所以那里的温度会比较低,大人们可以去喀纳斯河感受一下漂流,而我只能跟着小朋友去登山,登山的路很漫长,一下走过白桦林,白桦林中的环境很好,阳光透过树叶洒进林中,一片绿,看着都令人心旷神怡;一下又走过了破旧的栈道,占到很破旧,有些台阶还是烂掉的,不得不跨过去,脚下就是悬空的,确实让人觉得很惊险,活泼的小汪走栈道的时候变得异常安静,一路跟在我后面一个字都不说,可能是被吓到了吧。上山途中总是有蜜蜂在旁边飞来飞去,我下意识的用手驱赶,谁知道有些蜜蜂不知好歹,竟然蛰了我,慢慢的蛰的位置变得肿大,还好我有应急工作,带了风油精,做好消毒措施后痛感稍微减轻了一些,那种钻心的疼痛是我永生难忘的。中途还有一个十一岁的小女孩一直想要放弃,一直都在抱怨着走得很累,那些位置都很脏之类的,弄得大家耳朵都要起茧了,无奈和愤怒之下,“石头”就说:“如果你觉得累的话,你可以现在就回酒店休息,以后再也不用参加我们的活动了。”那位小女孩竟然同意了,嘴里还不停嘟囔道:“真不知道为什么我妈要吧我放在这里受苦受累的,还不如就待在家里过一整个暑假算了。”这时,小女孩的姐姐---一位十三岁的女孩站出来说道:“让我来说服她吧。”随后,她的姐姐对她说了很多,什么回去就给她买好吃的,什么把她干过的坏事偷偷告诉她的老妈之类的,在威逼和利诱之下,小女孩心不甘情不愿的重新加入到登山队伍中来了。攀登到一定高度后,向右望去,美丽的喀纳斯湖呈现在我们的眼中,青色的湖面,倒映着群山和蓝天白云的影子,上面还有游艇在游来游去,可谓非常惬意。再往上走,就走到了观鱼台,可惜观鱼台就在我们头上,我们却上不去,由于栈道年久失修,导致从山下登往观鱼台的道路破坏,所以我们只能在观鱼台的下方合了影之后,就下山了。

        其实下山是有两条路的,不过有一条路听“大叔”说那里有一个死牛,所以担心有的小朋友不敢去,下山的时候我决定“不走寻常路”,想去看一看那只死牛,小汪也很想去看看死牛,于是我们俩又带上了几个小朋友一起准备去看死牛。说真的,起初我是有点害怕的,毕竟死亡这种东西谁都会觉得恐惧,我也不会例外,但是想到后面还有比我小的小朋友,所以我不能表现出来,以免吓着他们,我抢作镇定的走过去瞧了一下,发现所谓死牛的尸体只是一堆白骨和一层皮。“什么嘛,只是这种东西而已啊.....”我自嘲了一下,其实真的没什么可怕的,这头牛少说也死了有一年半载的了,不然早就发臭了,怎么可能仅仅是白骨?我们跨过尸体后,重新走到队伍之中,几个小孩子也非常镇定,也许对他们来说这并不算什么太恐怖的事情。

      有的时候,别人的看法并不代表你自己的看法,有的人心中认为的恐怖,在其他人看来,其实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晚上我们要在外面露营,家长住在豪华的度假村里面,有些小朋友还说老师们不公平,让家长住在豪华的大房间里面,却把他们扔在外面。老师说,这只是为了锻炼我们独立生存的能力而已。我们一群人来到一片空地上,开始搭帐篷。其实我是不会搭帐篷的,但我偷偷看了一下“火山”搭帐篷的样子,我就偷偷效仿他的样子搭好了帐篷,看样子他没有发现我正在“偷学”他的手艺,赶紧开工,首先将两根长杆以对角线穿过帐篷,并固定在地上,然后用帐钉和地钉将四周固定就搭好了,我和小汪搭好帐篷后,发现搭帐篷其实也并不难,相反还挺简单的。

      有些事情看上去确实很难,但是只有去做了才知道实际上是小菜一碟。

      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一直没睡好,总觉得一直在往下面掉,才知道自己搭帐篷选错了位置,应该选一个地势比较平坦的位置,结果我不小心选在了一个小斜坡上面,看了一下旁边的小汪,睡得挺沉的,我也就没打扰他,翻了一个身继续睡觉去了。

      另一天早上,我们出了帐篷觉得有点冷,赶紧穿好衣服和鞋袜出了帐篷,发现有些孩子已经醒了,就在草地上嬉闹,过了一会后,几位老师让我们藏好帐篷,因为往年在这里举办活动的时候,有人偷走了几顶帐篷,今年要防范于未然,于是我们把帐篷藏在了很隐蔽的位置------树林中,那样就很难看出来林子里面藏着帐篷了。

       在下午,“火山”让我带孩子们做植物观察,简单来讲就是把营地周围的一些植物种类记下来,可以画画的把它画下来也可以,孩子们玩的也挺高兴的。晚上,正当我准备走进帐篷里面的时候,“火山”叫了一:“流星!”出于好奇,我赶紧穿好衣服跑出去看了看,只见漫天的星星,时不时还会有一两个带着拖尾的流星扫过,这可是在城市里面看不到的东西,于是我和“火山”就在夜空下默默看着流星,默默许着愿,过了一会后,觉得仰着脖子看流星看累了,我们也要休息了,我问了一下“火山”:“‘火山’,你的许的愿望是啥?”“火山”憨厚的笑了笑,说道:“我许的愿望是:‘我的愿望都能实现。’”这个愿望是很奇葩的一个愿望,但是想了想,还觉得这个愿望挺狡猾的。

       望着满天的星空,我许下愿望,默默祈祷,我的小小愿望能实现。

       这是最后一天了,在这七天内,大家一路上有说有笑,也是非常欢乐,尤其是我和小汪,小汪每天都在叫我“老大哥”,我也默默接受了这个称呼,没办法,小汪就是不肯换一个称呼,他太固执了。不过他叫着叫着我觉得这个称呼还挺亲切的,觉得我们俩之间真得像兄弟一样。

       那天晚上我许的愿望是:也许之后我们不能再见,但是我希望这次新疆之旅能在我生命中留下美好的回忆。

������U�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8月26日,新疆漫游第八天。今天的目的地是若羌,途中要经过于田、民丰和且末,行驶里程大约860公里,是我...
    随心而往阅读 278评论 0 1
  • 【边走边写】美丽的新疆 新疆行之十二·火焰山 林奇 火焰山因奇热而闻名,去新疆旅游自然也想体验一下它的热。我们到达...
    林奇_51f7阅读 482评论 2 3
  • 2017年8月31日,星期四,新疆漫游第十三天。 吃过早饭已是10:00钟,我们开始返回乌鲁木齐的路程。上次200...
    随心而往阅读 259评论 0 1
  • 记得上学那会,学校创办了一个文学社,名叫“紫林枫",能加入文学社的都是学校文笔非常好的同学。而我,不知天高地厚的...
    紫铃风Anny阅读 316评论 0 1
  • 学习是一个枯燥的过程,但是,如果掌握了窍门,就变成了有趣的事情请,其实最关键的还是看自己怎么学。今天我要来讲讲是怎...
    呆萌钖阅读 7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