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外传》为何百看不厌

武林外传

对《武林外传》爱了十年、看了十年,看了几十遍之后,看到搞笑的梗还是会笑成二傻子,随便哪里开始看,都没有要快进的意愿。

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看《武林外传》的这几年恰好是我从青葱少年(16岁)到而立之年(27岁)的过渡时期,是从愤世嫉俗的高中生向社会公民的转变期,书生意气的梦幻在现实面前逐渐清晰,在对这个实实在在的世界有了一定的接触和认识之后,明白了真实的社会,思想等各方面日趋成熟。同时,内心深处,又坚守着什么,说不清楚,但自己知道,正是有了这份说不清的坚守,才会在每个庸常的日子里开怀大笑,在每个生活的不如意里放眼远方满怀希望。

而《武林外传》恰好也是这样的一种故事和情怀。全剧以郭芙蓉闯荡江湖为开端。

郭芙蓉,官二代,爹是大名鼎鼎的郭巨侠,从基层摸爬滚打,官至并且不至于大明朝公安部长,六扇门四大神捕三个是他徒弟,还是武功最差的三个;伯父是六扇门缉盗总顾问。一心要做女侠,摆脱老爹郭巨侠的标签“郭巨侠他女儿”,成为自己老爹的标签“郭女侠她爹”!

离家出走,闯荡江湖,行侠仗义,梦想着扬名立万,威震武林。却总是好心办坏事:薛神医为乞丐免费拔火罐,她以为是在迫害乞丐,将薛神医一顿暴打,“替天行道”;葛三叔没事的时候,就在西凉河撑船,免费摆渡过河的人,她以为是买卖人口,一顿暴打,“替天行道”。。。

终于被老白葵花点穴手点住,陷在了同福客栈,当杂役,每月的月钱用来还债,眼看着“芙蓉女侠”变成了“芙蓉大妈”,却一点办法也没有。

然后,在客栈里遇到了终身伴侣——“猴哥”吕秀才。

二十几岁的青春年华里,少女心思总怀春。有人对郭芙蓉喜欢吕秀才感到奇怪,看起来吕秀才文弱书生,郭芙蓉火爆武林中人;吕秀才,整天“子曾经曰过”,读那么多年书却中不了举,经营一家客栈,却弄得宅子都赔了。文中不了举,武无缚鸡之力,做生意把本都赔光了。

郭女侠老爹有那么多关系网,有那么多徒弟,最差的还能成为四大神捕,小郭什么样的优秀男子没见过?这样的吕秀才怎么入得了郭女侠的法眼?

其实这是因为忽略了吕秀才的一个很重要的品质——能担当,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至少为了芙妹豁得出去。吕秀才指使江小道打小六后直言坦白;降龙十巴掌拍向郭芙蓉时,秀才并不知道他不会武功,却还是冲在前面;平谷一点红要杀小郭,还是秀才冲在了前面。

而这些正是小郭最看重的男人品质。她对盗圣的崇拜,是因为传说中他的“盗亦有道”;她对小六的芳心暗许,也是因为关键时刻,愿意为她砍断一条胳膊。

郭芙蓉喜欢的始终是同一种类型:有担当的男子汉。可以说,像她爹那样的英雄。秀才虽然不会武功,却当得上“大侠”的称谓,说死姬无命,封号“关中大侠”,朝廷认证的奥~全剧也只有吕秀才有这待遇!什么“盗圣”“盗神”“盗帅”都是江湖上、民间随意追捧的,人家秀才可是有牌子的!

所以,郭芙蓉喜欢吕秀才并不奇怪,恰恰说明了郭芙蓉的聪明,能够看透吕秀才的可贵之处。

最后,郭芙蓉和吕秀才经过80集的推进,越来越情深意重。

我和秀才的这段感情啊,不仅包含了我们两个人,也包含了我们俩走过来的路,一步一个脚印,每一道脚印就像一道绳索,把我们俩捆在一起,越捆越紧。而那些没有绳索捆着的人,一阵风吹过就什么都不剩了。

由当初梦想做女侠的意气风发,到和秀才在同福客栈的平平淡淡,借她妹妹郭蔷薇之口,也算是自问了自己:离当初的自己越来越远,这样的生活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2017-03-26 13'23'48.jpg

最后,郭芙蓉确定一定以及肯定地说:这就是我想要的,秀才就是我的猪骨头。

小郭:你刚才跟掌柜的说,人生有无数种的可能性,不要因为小时候的玻璃珠子,就拒绝了长大以后的各种首饰。那个比方你打错了,玻璃珠子不是骨头​郭蔷薇:什么意思啊小郭:玻璃珠子不是必需品,时间一长,就会慢慢忘记的,而有些人对我来(温柔的看着秀才)更像123眼中的骨头。有了他,就有了快乐,而这种快乐是可以持续一辈子的。我第一次来这的时候,就是想知道我自己到底要什么,而我第二次回来(腼腆)就想是想把这种我要变成我有

郭芙蓉的经历像极了我们平常的每个人,少不更事时有着漫无边际的幻想,然后囿于现实,在其中挣扎,终于遇到了那个人,才算是找到了自己的“猪骨头”。

与郭芙蓉类似,剧中其他人也一样有着自己的求不得。这些在一心寻死的老吴穿越来找莫小贝里,老白和他灯下对酌,互诉伤心事时就讲的很清楚了。

佟掌柜的,全国最大的快递公司老总的千金。显赫背景下,她生活得并不快乐。从小读书不去私塾,把先生请到家里,没有小伙伴好朋友;爹经常去汉中出差,想吃那边的糖人,爹总是忘记,后来终于吃到了,却没那么开心了;他爹那对女婿的交代也是绝。

佟伯达:额给你说,这个结婚啊,就跟驯马一个样。这毛顺了,捋一把;​毛要不顺,就朝死里打。我说的是驯马,对她你可要手下留情。

老白:哎呀,我的老丈母娘啊,你是怎么活到今天的呢?难不成你练过铁布衫儿?

这样的阴影笼罩下,佟掌柜的最大的心愿就是出嫁,逃离这个家。

可是刚嫁到衡山派,夫君的面还没见到呢,就成了寡妇。

饿错了,饿真地错了,饿从一开始就不应该嫁过来,如果饿不嫁过来,饿滴夫君也不会死,如果饿地夫君不死,饿也不会沦落到这么一个伤心滴地方,如果饿不沦落到这么一个伤心滴地方……

吕秀才,爷爷是知府,自己从小熟读四书五经,却连个举都中不了;

大嘴,蕙兰,蕙兰,蕙兰,蕙兰;

老白,想当个医生,却交友不慎,走上了歪道,还被安上“盗圣”的虚名,一辈子背着“贼”的背景,躲躲藏藏;

小贝,除了寡嫂,其他亲戚全死光了;

无双,注孤生;

所以,有些人不喜欢看情景喜剧,觉得没剧情,就是在那里无厘头地瞎胡闹。我实名不同意。

《武林外传》不只是情景喜剧,它有剧情,有内涵,有人生,有不如意,也有希望。

正如片尾曲唱的:

这世界真的也许有太多的你不如意
可你的生活虽然坎坎坷坷仍在继续

附片尾曲《侠客行》:

从那盘古开天劈地
侠行天下是礼是义
不战而胜最是理想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除暴安良一身正气
闯荡江湖无人能敌
哪怕不知去向何方
努力下去就是希望
这世界真的也许有太多的你不如意
可你的生活虽然坎坎坷坷仍在继续
希望就住在你的心底
愿你勤勤恳恳善待别人关心自己
美好的日子等你
呛呛cei
呛呛cei
拿出勇气让我看
呛呛cei
呛呛cei
要向上看不向下看
呛呛cei
呛呛cei
要向前看不向后看
呛呛cei
呛呛cei
要向好看不向坏看
这世界有太多不如意
但你的生活还是要继续
太阳每天依旧要升起
希望永远种在你心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