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友人问|如何让文笔风趣幽默

友人问:如何让文笔风趣幽默?

答曰:

这个问题让人很为难,如果这篇“答友人问”本身写得不够风趣幽默,我还有什么资格谈论“如何让文笔风趣幽默”;如果我回答的足够风趣幽默,是不是还需要回答“我是如何让一篇谈论‘如何让文笔风趣幽默’的文章风趣幽默的?”

心好累,有没有?

但是!再累也要谈。这是我性格。

回答“如何”之前,先要回答“是什么”。风趣幽默是什么?风趣是什么?幽默是什么?他们是一件事还是两件事?当你说一个人幽默时,你是在说他风趣吗?当你说他风趣幽默时,你到底是在说他幽默,还是风趣?

风趣,《辞海》中解释为:风格志趣,也可指风味情趣,但后多指语言、文章幽默诙谐的趣味。

幽默 ,《辞海》解释为:通过影射、讽喻、双关等修辞手法,在善意的微笑中,揭露生活中的讹谬和不通情理之处。(兰川想问,善意的微笑,是什么鬼?)

相比二者,幽默似乎可以通过技巧习得,而风趣则比幽默所指更广大,内涵更丰富。风趣包括风韵情趣,而幽默就没有此意。为了让文章顺利且较为容易地进行下去,我就拣择二者的交集——幽默,来继续回答友人之问。

关于幽默,与其通过词典定义认识,不如通过一些颇有些幽默的大师来认识。

老舍认为的幽默是这样的:

所谓幽默的心态就是一视同仁的好笑的心态。有这种心态的人虽不必是个艺术家,他是能在行为上言语上思想上表现出这个幽默态度。这种态度是人生里很可宝贵的,因为它表现着心怀宽大。一个会笑,而且能笑自己的人,决不会为件小事而急躁怀恨。往小了说,他决不会因为自己的孩子挨了邻儿一拳,而去打邻儿的爸爸。往大了说,他决不会因为战胜政敌而去请清兵。褊狭自是,是“四海兄弟”这个理想的大障碍;幽默专治此病。

至于谁幽默谁不幽默,林语堂各自举例:

大概超脱派容易流于愤世嫉俗的厌世主义,到了愤与嫉,就失了幽默温厚之旨。屈原、贾谊,很少幽默,就是此理。因谓幽默是温厚的,超脱而同时加入悲天悯人之念,就是西洋之所谓幽默,机警犀利之讽刺,西文谓之“郁剔”(Wit)。反是孔子个人温而厉,恭而安,无适,无必,无可无不可,近于真正幽默态度。

屈原贾谊之不幽默,我不很清楚。倒是孔子之幽默,我颇感认同。略举两例:

子曰:“不曰‘如之何,如之何’者,吾未如之何也已矣!’”

孔子说,那种不说‘该怎么办,该怎么办’的人,我真是拿他怎么办!这种幽默之中带有一种无奈和对人的深情。

子问公叔文子于公明贾曰:“信乎夫子不言、不笑、不取乎?”公明贾对曰:“以告者过也。夫子时然后言,人不厌其言;乐然后笑,人不厌其笑;义然后取,人不厌其取。”子曰:“其然,岂其然乎?”

公叔文子是卫国的答大夫,据说此人是廉静之士,因此以“不言、不笑、不取”著称。孔子向公明贾打听是不是如此,公明贾的回答大意是:这话说的有点过。先生是只说合乎时宜的话,只出于乐才笑,先生之所取,唯义所在。孔子听了后说:“他是这样啊,他是这样吗?”

这时,孔子的幽默是作为一个冷静超远的旁观者的幽默。

说到这里,想必友人要迫不及待地追问那个初始问题了——如何使文章幽默?——写文章的人首先得是个幽默的人。——如何做一个幽默的人?幽默是像《辞海》中所讲的那样,通过某些修辞就能习得的吗?恐怕不行。

林语堂认为一个人的幽默是这样产生的:

人之智慧已启,对付各种问题之外,尚有余力,从容出之,遂有幽默——或者一旦聪明起来,对人之智慧本身发生疑惑,处处发见人类的愚笨、矛盾、偏执、自大,幽默也就跟着出现。

总之,幽默的人要聪明有智慧,不仅处理问题尚有余力,而且常常与人类自身保持疏离。在远观时,把旁人和自己一起幽默了去。这是真正幽默的人。既然幽默的出现对人有所要求,那么,如何使文章幽默就非要在作者自己身上下功夫不可了——是不是具备了富有余力的生活智慧?是不是能祛除事事关己的偏狭,从而有种旁观者的冷静超远?这一切,非自修不能有所获。即便天生有逗乐本事的人,如不自修,也容易居于下流,不过讲些滑稽之语炫奇斗胜,或生拉硬扯一些无关之事还得意于此,不知人之所笑不是他的幽默,而是他想幽默而不得却把自己幽了一默的幽默。

最后,对于一个向往幽默却过不了嘴瘾的人,还是拿起手边的书看看大师们如何玩儿幽默,过过眼瘾吧。

有人叫她“熟食铺子”,因为只有熟食店会把那许多颜色暖热的肉公开陈列;又有人叫她“真理”,因为据说“真理是赤裸裸的”,而鲍小姐并未一丝不挂,所以他们修正为“局部的真理”。(钱钟书《围城》)

刘伶恒纵酒放达,或脱衣裸形在屋中,人见讥之。伶曰:“我以天地为栋宇,屋室为裈衣,诸君何为入我裈中?”(天地是我的房子,屋室是我的衣服裤子……咦?你们跑我裤子里干嘛?)(刘义庆《世说新语》)

郝隆七月七日出日中仰卧。人问其故。答曰:“我晒书。”(刘义庆《世说新语》)


(文章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朴野堂,搜索“puyetang”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