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大哥,奶嘴儿妹妹愿您一路走好

本来今天不想写什么了,忽然看见本溪的煎饼大哥在朋友圈中发布了阜新驴友深蓝大哥去世的消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地惊雷!


好几年没见了,也从来没有任何联系,几面之缘,对深蓝大哥有很深的印象。

头些年,辽宁这些户外运动的拓荒者我大概都见过几面,我师父喜欢板个黑脸儿,铁岭樵夫风趣智慧,本溪煎饼是个强驴对户外满腔热血,鞍山的狼头管我一口叫一个师妹………深蓝温文尔雅,反倒有点不像驴头。

认识深蓝应该是在核伙沟。08年的六一儿童节,深蓝带了一车的爸爸妈妈和孩子到辽阳的核伙沟穿越、露营。师父和苍狼大哥去给他们带路,我跟着他俩去打酱油。那群小孩应该是过了一个无与伦比的儿童节,还记得那群小孩早晨从帐篷里钻出来的兴奋劲儿。

深蓝还告诉对我说“奶嘴儿,欢迎你到阜新做客。”我还说好啊,我在阜新有亲戚有同学,早晚会去的。他还说“我们最近新探了一条沙漠线特别好,离阜新不太远,但是沙子极好,邀请辽阳驴友和我们去走一趟,我们在沙漠里拉个网打一次沙漠排球比赛。”这些年我一直心心念念憧憬着沙漠里玩沙排的事,所以一直记得深蓝说这些话的时候的真诚。可惜好多朋友去过沙漠了,我还没去过。

09年的辽宁省第一届户外运动会,在岫岩。我师父赶鸭子上架让我和几个驴友上台表演了户外时装秀。基本就靠我们在舞台上放飞自己。下来时候,觉得自己肯定出丑了,忽然听见一个温雅的声音说“奶嘴儿,你们节目表演的不错!”一抬头正是深蓝色大哥。我不好意思的说全靠发挥,心想大概不是特别丢人吧。

10年千山举行一个登山活动,很多人很多团队参加。狭窄的山路一个接着一个的人。下山途中我的前面,一个老太太似乎腿脚出点小问题了,一个高个子的男士搭着他的手陪她前行。一边走还陪着老太太聊天,好像还安慰她老年人不要和年轻人比脚力什么的。因为路窄,我跟在后面好久,还想不知道这个男人是老太太的什么人,应该是亲人吧,要不怎么会这么有耐心。

终于到了宽点儿的缓步台,我终于可以超过去了。却听见高个子男士喊我“奶嘴今天也来了?”我抬头侧目,原来是深蓝大哥,刚才那如沐春风一样的说话可不就是深蓝大哥的声音么,我居然没想到。“阜新那么远,也过来登千山?”“是啊,来和大家凑凑热闹!”我还指了指我旁边的男朋友,“这个是我外挂,我们快结婚了。”“奶嘴儿都要结婚了啊,祝贺你们!”

路窄人多,匆匆别过,下山后也走散了,再未遇见。是的,别过的人,告别当时很少知道会是最后一面的。

2011年,我也满心欢喜要去阜新参加第二次的驴友运动,因怀孕未成行。从此以后淡出户外的江湖。

几年来,户外运动在辽宁我不敢妄议是在发展还是在退步。

我只知道这是建个群就敢拉人去登山的时代,走的是十多年前开拓者开拓的老路,走的时候留下满地的垃圾,核伙沟的溪流里现在是一堆堆破碎的啤酒瓶。

我也知道这是一个网络经济冲击得实体店难以为继的时代,那些用一腔热情推动了户外运动普及的开拓者,仅仅依靠他的户外店去生存很难。网上一个假名牌比户外店里的一般品牌都便宜好多。

我还记得那年第一次户外运动会的夜晚,驴友们或野餐喝酒或谈天说地,你们这些辽宁户外运动的开拓者们围在一起开会,谈路线,谈情怀。我在旁边煮茶兼听下巴嗑儿,你们感染了我,你们是一群有梦想和远方的中年大叔。

两个月前和师父问起你们这群人的现状,实体店还在维系的只有两家,有走户外旅行社路线的,有彻底转行的只当纯驴友的。不变的是对户外运动的热爱。

而我当年活泼的奶嘴儿小妹妹已经淡出多年,成了二宝妈,过起了现世安稳的日子。偶尔遇见有人很装B的自称我是老驴,我是领队的时候,我会淡淡地笑着说“很久不玩了。”逐利而涌来的人,不会懂我们对自然的热爱,对攀登的向往。而那些开拓者我曾如此熟悉。

今天惊闻深蓝大哥离世,看看煎饼发的两个月前他们一起在黔西南的照片,似乎比我印象中得深蓝老了一些,是啊,七年未见呢。就让这个印象停留吧,以后也不会再变老了。也替深蓝大哥庆幸,选择过户外的行业,让他生前行过不少的路,看过不少的云,这样想还会觉得遗憾少点儿。

而我们作为深蓝兄的驴友,从今以后要学会“向死而生”。听从内心的呼唤,活自己想活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大部分人都生活在平静的绝望中,唯一解决的办法就是打破它,从里面冲出来。”卢梭的这句话早在很多年前就给我足够的...
    Run4ever阅读 3,286评论 22 8
  • 驴友级别 第一级: 驴毛 这类驴友严格意义上只能算是准驴,也可以叫做新驴或者注册驴友。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出行过,...
    王庆义阅读 493评论 0 2
  • Date 1. 来到天津,照计划大早便出发来到了天津大学的校门。进校门的第一个广场,竖着"梦成真"的石碑,也自然在...
    _觅小金桔阅读 506评论 9 14
  •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
    小良同学阅读 1,101评论 0 0
  • 关于减肥,激励一下自己。A4腰快回来…坚持就是胜利,如果减肥可以成功,我想与我而言就没什么难事儿了…… 关...
    小小莫0507阅读 327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