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完毕:我娃是ISTJ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单位思量要换新的测评工具用来了解学生,以便于更好地为他们做规划,前段时间还特意给报了学习班去学习MBTI,趁着学习的余热,把自己以及和自己有关的人都顺带分析了一遍,说是学习的惯性也好,说是此类人的通病也不为过。



S还是N

昨天开完会,跟同事们闲聊天说起了我闺女的未来畅想,那是一个晚上,要睡没睡之前我问了她一个问题:将来你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的?就有了下面大段关于她对自己未来生活的描述:

他应该是一个大眼睛单眼皮的大学美术老师,我们有两个孩子,我的家是有地下室和阁楼的别墅,我不要住楼房,这样就不用听楼上孩子们在屋里跑来跑去的声音。

地下室可以放儿童的玩具,阁楼里有两个房间,可以放一大一小两张床,来客人的时候可以住,大人睡床小孩儿睡地上。

我们住的这一层有4个卧室,我和老公住一间,你和我爸爸住一间,孩子住一间,一个孩子就睡一张床,两个孩子睡上下铺。我问她你家还有一个卧室,为什么不让两个孩子睡两个房间?她说上下铺就可以了,不用住到两个房间里。另一个屋子做书房,书房里要放4个书架,一个书架放文学类书籍,一个放天文学类书籍,另外两个放自然科学类和画卷以及儿童书籍。书房中间放一张不大的桌子,可以用来看书写大字,把纸和笔可以放到桌子下第二格里。

厨房要3米宽,墙上挂挂钩,勺子筷子铲子可以挂到墙上,下层是可以拉开的柜子,里面也是分四层,油盐酱醋分别放到里面,厨房的天花板要装上可以吸油烟的东西。冰箱要三层,第一层放瓜果蔬菜,第二层放冰棍儿冰激凌,第三层放肉,肉一定要单独放,不然腥味儿到处串,难闻!洗衣机要自动的,最好有遥控器,这样就不用总是跑过去摁了。

衣帽间里放衣服的柜子有3个,分别放西服,礼服,运动服和儿童衣服。放包包的地方有4层,手包,背包,挎包和有带子的包。放鞋子的地方也要4层:皮鞋,高跟鞋,运动鞋,板鞋。

我家里要有两辆车,一辆敞篷的一辆不敞篷的,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我就是喜欢这样的。再买一个机器人,为我们服务。我说你的家好大呀,可以请一个保姆帮你打理家务。她说不行,你不是说保姆会偷孩子吗?之前有给她讲过电影《找到你》的剧情片段,她竟然记着。

我说将来谁辅导孩子学习?她说语文,数学,英语你都可以辅导,书法你也可以,画画和跳舞就我来吧,不难为你了。我说我不会写书法啊,她说你可以的,你教他们写字还是不错的。我说我真不会写大字,她说那好吧,这周末开始我教你写大字,你一定可以的。(我顿时觉得压力倍致)

我说既然生活的这么好,那请问你是做什么工作的呢?她仔细想了想说:我也要做你这样的工作,我说我的工作好吗?她说我觉得不错,好了今天就谈到这儿吧,明天我还要上学呢。

这是一个8岁娃娃的畅想,我们同事听了说这绝对是个S。



T还是F

MBTI课后回家现学现卖问了闺女一个问题:一个大姐姐去参加考试,迟到20分钟被拒绝进场,大姐姐情急之下跪地向保安哭求…问题来了:如果你是保安,你会不会让她进考场?

闺女回答如下:不会,既然是重要的考试就应该早早去考试,为什么要迟到呢?还有,别人正在考试,她一进去所有人都只顾着看她了,会影响别人考试的呀!

如果让她进去,保安也会受罚的吧,我去酒店就看见保安拦住一个忘记带身份证的人,没让他进酒店,万一他是坏人其他人的安全就有危险了,保安肯定不能让不合规矩的人进去呀。

所以我不让她进去,并且还要告诉她下一次考试一定早点来不要再迟到了。说实话听到她的回答我都有点惊讶,因为她的回答跟我如出一辙。(完全的T)

同样的问题我侄女的回答如下:姑姑让我想一下(俩手捧脑袋纠结状的思考后说),我觉得她一定是因为什么重要的事情迟到了吧,就像我上次一样虽然努力赶时间但还是迟到了,考试这么重要就让她进去吧。然后提醒她下次别迟到了,如果我该受罚那就罚我吧 (F一枚)

T和F的完美呈现,我现在终于可以理解为啥这一对小姐妹不见面的时候想到不行,见了面在一起生活碰撞和火花又时有发生,原来是性格使然。



I还是E

上学的时候我们可能都有类似的体验,老师刚刚提问完,甚至都还没有说完题目,一些同学就已经迫不及待的把手高高举起,跃跃欲试,生怕老师不叫他回答,可真当老师让他回答,他又答不上来,或者干脆说老师你再重复一下题目我没听清楚,老师笑了,同学们笑了,他自己也笑了,虽然没有答上来但是一团和气,场面皆大欢喜。(典型的E)

但也有些同学可能从来都不举手,即便学习很好也很少举手,如果老师硬把他叫起来也能很好的回答问题,但他个人就是不主动,并且经常显得很忐忑,不愿意老师和同学都关注他,即使答对了也会显得有些扭捏和不自然,甚至吓得心跳加速,面红耳赤。(I同学一枚)

学期中和学期末闺女都会把学生实践手册拿来给我签字,里面有一项是自己总结上学期的不足和优点,下学期展望,我看她自己写的:这学期我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了,下学期我要继续努力。看到那一行字我有点出乎意料,因为平时她属于成绩比较好的孩子,在班里是班长,班主任老师很喜欢她,课在我给她报了朗诵主持兴趣班,无论是语言表达,还是行为举止没有一点是可以让她不自信的,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她上课竟然会有不愿意主动举手回答问题的情况发生,后来我跟她就这个问题做了沟通,她说:老师提问的时候我就觉得紧张,总是怕回答错误了,心跳的都快从嗓子眼儿里冒出来了,但是老师们都说应该积极主动回答问题,这样才是好的,所以以后我要努力克服,这一学期就好很多了。

孩子的教育和成长总是让我始料未及,我天天在帮助其他孩子,甚至比她大的多的孩子解决各种问题,然而在我眼皮底下她身上出现的问题我却视而不见,或者根本就没有在脑子设想过这个问题竟然她也会遇到,这应该也算是一种失职吧!但幸好我发现了。



P还是J

她自小就是一个时间观念特别强的人,跟人约定的事情她会尽心尽力的记在心上。第一次让我觉得有这个印象是上幼儿园的时候,周五放学回来她说:妈妈,我跟某某约好了明天上午9点在楼下小广场一起玩,明天上午你一定要带我去,不要晚了,因为我们不见不散。我顺嘴说可以,其实我根本没放在心上,我觉得一个小孩子懂什么约定,随口说说而已。但是到了第二天早上,早早就起来穿衣服洗脸,问我几点了,我说干嘛?她说我们约好了9点一起玩,我怕晚了让她等我,我当时挺惊讶的,原来她是认真的,我说晚不了,咱们可以先下去等她们,因为她们离得远,或许会迟到。她说不会的,我跟她说好了不见不散。那个时候我真怕那个小朋友只是随口说说,或者小朋友的妈妈也像我一样只是随便听听根本没当回事,上一星期班周末谁不想睡个懒觉,但是我没跟她说,我俩准时来到约定的地点,但是空空荡荡的小广场并没有几个人,她的同学也没有如期出现,我怕她第一次因为别人的爽约不开心,就问她是不是你俩约定的地点理解有误啊?因为她家楼下也有小广场,咱家楼下也有,你俩确定是说咱家楼下了吗?她的眼泪都要出来了,没有错,就是咱们家楼下的广场,因为这边地方比较大,我还带了礼物给她,她说话不算话我以后不要再跟她约了。我没有那个小朋友家长的电话,所以不能联系,我们等了半个多小时也没等到,我想了个折儿哄她高兴才把她带走,并且答应她以后再跟哪个小朋友约定,我也会帮她跟那个小朋友的家长确认时间,这样就不会导致她空等了,并且每个家长周末都有自己的安排,或许就是不凑巧不能来了,并不是真的要爽约,我不想因为一个人的不守时,不信守承诺,导致她对人的信任感缺失。

她是一个很有原则的孩子,时间观念比较强,这一点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中我一在去验证,我应该感到欣慰,因为这一点跟我很像。(典型的J)

她不喜欢临时打乱她的计划,周末4个半天安排了3节课,周六上午学校上打击乐,周六下午主持人培训班,周日上午休息,下午是街舞班,如果没有提前告诉她这个周末要去做什么,她都按上课安排,即使是很诱惑的事情她也不想脱课,两项选择取其轻还是取其重她自有自己的一套原则,不是那种随遇而安的大P的孩子。

鉴定完毕:ISTJ是她的性格代码,接下来就是为娘我来根据她的性格做规划的时候了。吾家有女初长成,你家的娃娃呢?欢迎一起来探讨哦~

90天五戒写作主题训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