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宗盛是流行音樂屆大師級的人物,對我們七零後的影響從少年到青年,再到中年。他的很多歌我們都很熟,曾和小伙伴們在學校裡哼唱我是一隻小小鳥,互相傳著卡帶;也會在上學放學路上,騎著單車,大聲喊出來燦爛星空誰是真的英雄,覺得自己也浸泡在那樣的憤青情懷。還會在暗戀,單戀的男生女生偷偷遞過來的小紙條上,用上老李的歌詞我是真的愛你。長大些,開始戀愛,離家,每段感情都是讓我歡喜讓我憂,明明白白我的心。

我們不斷長大,漸漸經歷人生的各種聚散離合。於是,分手時唱起當愛已成往事,夢醒時分,捫心自問愛的代價有多大?中年時喜歡壯志在我胸,也會週期性地最近比較煩。自認成熟的職場女人,幾個閨蜜會在KTV醉醺醺地感慨夜太黑,有委屈,有孤單,有無奈,但沒有哀怨。即便,身邊的男人久不見蓮花,開始覺得牡丹美。這時我們也知道,即便為你我受冷風吹,妳也不必在乎我是誰。因為之後在我生命里每一天,都會有沒有一首歌讓你想起我。


不覺中,老李也老了。圈里的同輩大都才思枯竭,他卻寫出了山丘。不是高山不是低谷。老李站在自己的山丘上,娓娓道來,生动大气。几多调侃,几多无奈。倒盡內心滄桑。卻沒有哀怨,沒有憤怒,沒有炫耀,只有一貫的自嘲。而自嘲,是一種能力。老李好像沒怎麼年輕過。結束了郎才女貌才子佳人的婚姻,帶著女兒北漂在京,已是老男人一枚的他,或許也有無奈和悲涼。大鬍子,格子襯衫,牛仔褲。他很少明星的做派,他是個歌者也是個凡人。他也曾躲開喧囂,躲進798自己的廠房,沉心打磨著自己的手工吉他。


老李還有一首歌,令我動容。雖然很少聽到,但每每當旋律響起,有些人和事就會瞬間穿越,歷歷在目。就是那首凡人歌。。。妳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 。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 。既然不是仙,难免有杂念。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多少男子汉,一怒为红颜。多少同林鸟,已成分飞燕。人生何其短何必苦苦恋?爱人不见了,向谁去喊冤?问你何时曾看见 ,这世界为了人们改变?有了梦寐以求的容颜, 是否就算是拥有了春天?


印象最深的凡人歌版本,不是源自任何一位明星,而是一個凡人。二十多年前,當時的男友現在的老公,帶我去參加他哥們的飯局。到了才知道,有人過生日。氣氛卻有些怪異。一幫年輕氣盛的男人,都有些傷感。因為當天的壽星,三寶,要跟女朋友分手了。生日宴,也是散伙飯。即將變為前女友的那女孩,也去了。倆人依偎著難捨難分,執手相看淚眼。我們也替他們難受。他們的故事並不曲折。由於家人反對。面臨分手,因為女孩比男孩年齡大。還因為女孩太過能幹,性格彪悍。女孩也很快就要被家人安排嫁做人婦。酒過三巡菜過五味。不知為何,好像也沒人提議,三寶就唱起來。筷子敲著碗邊,瞇著眼,就像紅樓夢裡寶玉醉酒那次,隨意吟唱。


我一下就看呆了。心裡某個部分被擊中。當年在座的男男女女,有的在戀愛,有的失戀,有的單身。都在為生計忙碌,有的如意,有的不如意。愛人不見了,向誰去喊冤?我們那么年輕,都在經歷著分分合合,不僅是感情上。還有對未來的迷茫,對現實的失望。不知自己會情歸何方,也不知奮鬥的結果是否能如意?三寶唱著唱著淚眼朦朧,黑邊眼鏡一片模糊。女孩也哭了。大家都無語。許久。有人說,喝酒喝酒,不醉不歸。各種挫敗,讓我們感到無力無奈。還沒有能力自嘲,卻有很多的不甘心,不知世界會不會,為我們,而改變?


後來。三寶跟他的一個同事女孩結婚。離婚。再婚。從一個家境不錯的花花公子,到父親去世,母親改嫁,家道中落,下崗再就業。歲月這把殺豬刀,終於把他削成了老婆孩子熱炕頭的居家男人。不再有當年的氣盛張狂,多了些生活不如意的謹慎憋屈。再見面,感慨萬千。老公的這幫哥們兒,從中學認識,一起長大,到各奔東西。一起經歷娶妻生子,生老病死,還堅持著每年的聚會。今年春節,初四晚上,大家又聚。談笑間說著為紅顏,也怒了。同林鳥,也飛了。各自的容顏都又添了些滄桑,不變的,還是彼此的依戀,信任,以及那些共有的青春記憶。反復回味,咀嚼。下一代的孩子們也都大了,上大學的談戀愛的,離開家的。歲月蹉跎。


酒喝的差不多了。我提議,讓三寶再唱一遍凡人歌,如何?眾人附和。三寶倒有些羞澀。孩子們不解,甚至都不知這首屬於父輩的老歌,究竟啥意思。歌詞不記得了,要翻手機。起個調子,要翻手機;找伴奏,也要翻手機。終於,拿起筷子,敲起碗邊,歌聲響起: 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斷斷續續。沒唱完。好像底氣不夠了。各種打岔。大家於是繼續喝。我用手機錄了下來。覺得很珍貴。同時也知道,回不去了都。那些曾經的撕心裂肺,輾轉痛心,那些不捨和牽絆,都隨風而逝了。


你我都是凡人啊,為了生活,為了工作,為了感情,為了家庭。輾轉著,奔波著,酸甜苦辣,五味雜陳。我們也都有雜念,為了名,為了利,覺得身不由己,覺得勉為其難。是不是都曾面臨過各種選擇,都曾糾結,難以取捨。我們這些凡人啊,日子繼續過,朋友繼續做。不再幻想擁有夢寐以求的容顏,也能盼來春暖花開。世事無常,我們彼此陪伴,聚散離合,彼此珍惜。接受世界不能為我們而改變,我們卻不斷,被它,修改了容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来我非不快乐 始2016.6.27 聽說,能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著自己的...
    _行走中的蝸牛_阅读 1,452评论 1 8
  • ‘赚钱,就是生命中一种伟大创造力。 大方地靠自己的知识和服务去挣钱,一点不丢人; 反而是那些让你停下来,取笑你奔跑...
    盛可爱阅读 145评论 0 0
  • 清 风 习 习 绿 夏 盛 盛 ...
    语mo阅读 138评论 0 1
  • 7月5号开始写一篇重要材料,到现在为止,还在修改雕琢。即使修改无数遍,我每天的第一件事还是在润色修改。 最开始是从...
    栖居侠客阅读 283评论 1 1
  • 一篇漫画让你了解Hadoop HDFS! 默认的3副本存放规则: 如果写入Client是HDFS集群中的DN,则1...
    Andone1cc阅读 3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