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羡慕你生二胎

作为一个85年已婚已育妇女,身边的朋友同学同事响应国家二胎政策怀上或者生育二胎,都并不稀奇。稀奇的是,这些二胎的妈妈们,都一副非常骄傲自得的样子,展示着“要么我生得起要么我养得起要么我既生得起又养得起”的优越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我并不羡慕她们有二胎,因为我听到她们生二胎的理由,都不是能够打动我的。

有的说,是因为国家放开二胎政策了;

有的说,是因为怕一个孩子太寂寞了;

有的说,是因为家里长辈要求生了;

有的说,是因为意外怀上了;

有的说,因为头胎是男孩/女孩,想再生个妹妹/弟弟;

有的说,是想给未来的孩子分担养育负担;

有的说,是因为有闲钱且有人帮忙带了……

五花八门的理由,没有一个二胎妈妈跟我说,因为她喜欢孩子,她觉得生孩子,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她的梦想。

其实女孩的童年时代,都有一个当母亲的梦想,长大了,才知道,除了当母亲,世上还有很多梦想值得去奋斗,去争取,去实现。

我无法理解,一个一边担心着未来带孩子失去个人时间空间,或者各种问题的人,一边细数着自己有多少养育资源,然后下定决心要生二胎,并匆忙怀上二胎的人,是怎样的心态?

国家开放二胎政策了,但是并没有要求你一定要生二胎;

孩子是否寂寞,是你生个二胎就能解决的吗?

你的人生,包括是否生二胎,是由你的长辈决定和控制的吗?

你连不让自己意外怀孕的能力都没有,有能力负担起养育一个生命的重任吗?

谁也没法保证,你能儿女双全;

生育孩子对你来说,就是为了自己年老有人赡养吗?当然,两个孩子赡养你,可能比一个孩子赡养你,更轻松,但是你或许没想过,你的养育资源是有限的,如果只给一个孩子,或许可以让他/她在未来的发展达到一定的高度,但是如果给两个分瓜,也许两个都只能达到一般的水平。这其中最重要的养育资源,不是家里有多少帮忙带孩子的人手,而是教育资源,包括教育费用和教育质量;

有闲钱且有人帮忙带,这个似乎是非常重要的条件,最让人动生育二胎的心,但其实,也是一种不稳定的外部条件,因为你无法确保,目前的经济条件,在未来没有变动,比如,你的工作收入稳定吗?投资是否永不亏损?是否会有家人出现健康/负债/意外方面的问题?能帮你带孩子的长辈是否没有任何健康问题?你们的感情稳定吗?他们的育儿观念跟你有冲突吗?他们的育儿方式正确吗?

有人说,想太多什么事情也做不好,孩子生下来,自然就知道怎么养怎么带了。我觉得,这句话真是最大的毒鸡汤。养育孩子,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是像你想学画画或者养只小猫,学不好就放弃,养不好可以送人。你考虑是否周密,条件是否良好,对这个孩子在这个世上的存在和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有的人,生了二胎,工作不保,或者经济拮据,或者身体不好,或者更依赖丈夫,以至于让自己成为喜欢抱怨的女人,这些这样的话你是否觉得很熟悉:

“要不是为了生你,我早就在XX事业上有成就…”

“要不是为了养你,现在起码有XX钱…”

“要不是因为生你,我的身体也不会变差…”

“要不是为了你,我早就跟你爸爸离婚了…”

这些怨气,最终要孩子来承担,可是当初生育他/她的时候,你可没有问过他/她的意见。

我说这些,并不是说选择二胎的人不好,而是生育二胎,你真的具备应有的条件了吗?我说的那些条件,不仅是经济实力和养育资源这些外在条件,更多的是作为孩子的父母,尤其是母亲,内在的条件。

你是否觉得,生育二胎是一种牺牲和损失?让你没时间没精力经营你的生活和追逐你的梦想,让你有怨言,觉得力不从心,过度付出。如果是这样,你很可能在未来,将自己的不如意,通过言语或者其他方式表现出来,而孩子,是非常敏感的,他/她会敏锐地感受到,父母的抱怨及不满,很多孩子会将这一切怪罪在自己头上,生活在自责和抑郁中。

我并不羡慕那些因为外部条件暂时许可而生育二胎的人,让我羡慕的是那样的女人,她们很清楚生育和养育一个孩子的艰辛与不完美,但是她们还是选择生育,并在恰当的时候拥有她们的第二个孩子,她们心态平和,面容安详,慈爱且温和,你知道她们养育孩子的时候,依然会熠熠闪光,不忘梦想。

或者生育和养育孩子,本身就是她们的梦想。就算每天浸泡在奶瓶和尿裤中,即使她们来不及参加那些朋友聚会,即使她们曾经纤细的腰身有了赘肉,她们也那样不慌不忙,平和安定地养育她们的孩子,并在养育的过程中,学到更多人生的意义,伴随孩子成长。

我羡慕她们,因为她们不会因为生育而牺牲自我,相反,她们在丰盛自我。如果把养育孩子作为梦想,就算梦想再难实现,也会想尽一切办法创造条件,克服困难。所以,那些拥有生育二胎内部条件的人,就算没有可观的外部条件,仍然可以将孩子养育得很好。

做到这点真的很难,但愿你在生育前,多多问自己,真的适合二胎吗?而不是将孩子带来这个世上,却无法给他们最好的养育和爱,让他们长大后,成为有各种心理问题或者健康问题的成人;如果你已经生育或怀上二胎了,那请你好好调节自我,在养育子女的过程中体会人生意义以及自我完善,你已经将孩子带来这个世上,就对他们有保护和养育的责任,让他们成长得更好,适应社会,拥有自己的人生和梦想,而不是活在对父母付出的自责和愧疚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在文中稍提了下自己是个坚定的不二胎主义者。一早醒来看到朋友圈疯转的的《你不想生二胎?好巧,我也是》,难得有不生...
    Rainven宜儿阅读 5,922评论 17 54
  • 夏天虫子很多。除了蚊子,还有些虫子也咬人,而我挺招虫子咬。莫名小虫子的伤害比蚊子大,被咬一口就会红一大片,还特别痒...
    林木有森阅读 100评论 0 0
  • 概述 1.简单查询 列选择 选择不重复 计数COUNT不统计空值 2.条件查询 简单条件 复合语句 区间判断BET...
    无事扯淡阅读 278评论 0 0
  • 上次到阿冬家里,聊到他这十年的变化。三流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富士康,一线生产岗一干就是五年,月入从开始的3千多涨到...
    果子goze阅读 397评论 0 4
  • 任何伟大的力量,都不如持续的力量! 任何习惯的养成都需要坚持! 所有筹码的累积也离不开坚持! 甚至健康,都需要持续...
    ningjiaolian阅读 13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