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这部电影让香港电影起死回生

当我们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02年,在香港电影几乎就要被人们遗忘的时候,一部注定要成为经典的影片横空出世了。

《无间道》的出现对于低迷的香港电影就像是注入了一针强心剂。2002年底,《无间道》在《英雄》和《哈利波特2》左右夹击的情况下,上映两周,其香港票房便冲破3000万港币,并最终以5500万港币,成为当年香港电影市场的票房冠军。

由影片的编剧和导演,刘伟强,麦兆辉,庄文强三人倾力打造的《无间道》,可以说是香港电影一个新的传奇开始。

进入2003年,三人又以香港影坛史无前例的制作规模开始了《无间道II》和《无间道III——终极无间》的拍摄。其闪耀的明星组合与影片中磅礴的时代感,深刻的人性挣扎搭配的天衣无缝。其票房也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屡创佳绩。

《无间道II》在2003年10月1日一上映,便创下350万港币的香港票房首映纪录。而当两个月后,《无间道》系列的最后一集《终极无间》在亚洲华语地区同步上映后,各地票房便一路飘红。仅三天,内地票房便突破2000万,在香港地区也狂飙至1200万港币。根据统计三部《无间道》共创下过亿港币的票房收入,是近年来港产系列电影中的最高纪录。

除了票房,《无间道》系列还在内地,香港,台湾多个电影颁奖礼上独领风骚,囊括多个重要大奖。之后又冲出亚洲在三大电影节之一的柏林电影节上一展其锋芒,而好莱坞也正是被其锋芒所伤,买下版权准备重拍。这一切都是对《无间道》系列恒久魅力的最好证明。

《无间道》系列影片,无疑是近年来少见的从立意、构思到制作、拍摄都异常精良的港产影片。尤其难得的是,在大量商业元素包装下的《无间道》系列却有着一个相当严肃的精神内核。

从影片的片名看,所谓“无间道”,其实讲的是人物命运,讲人生的错位。 “无间”二字意指佛教中的“无间地狱”,出自《法华经》,《俱舍论》,《玄应音义》等佛经。“无间地狱”是佛经故事中八个地狱之一,意为刑罚永不间断,是八大地狱之中最苦的一个。“无间地狱”极大,广漠无间,打入地狱的阴魂,无法脱出,永远在地狱中受苦。

影片以“无间道”作为片名,显然寓意深刻。影片围绕着两个身份本不该属于自己,互为警察和黑帮卧底的陈永仁和刘建明而展开,随着众多人物,角色的逐一登场,将一个“无间地狱”的命运图说娓娓道来。

独具魅力的《无间道》系列可以说是近几年低迷的香港电影市场中不可多得的票房神话,而《无间道》系列在商业上的成功除了其精彩的故事内容,还有就是影片中明星们所散发出来的灼灼光辉.对于一部商业影片片来说,明星对的票房的号召力经常比故事本身来得更强大。

陈永仁——刚进警校时的陈永仁一生的志愿就是当一个好警察,但不久因其隐瞒黑帮老大私生子的身份而被强行退学,实际却是秘密潜入黑帮卧底。在街头混过一段日子后被同父异母的哥哥招致麾下,几年过去,陈永仁跟了新的老大并在黑帮中身居要职。而随着知道自己身份的上司一个个命丧黄泉,陈永仁面对的是该如何找回自己的警察身份。

刘建明——年少时便加入黑社会的刘建明,受大哥的指使加入警队为其卧底。由于刘建明在警队内的突出表现而不断得到晋升,几年过去刘建明已升为警队内的高级督察,但多年的卧底生涯使其内心痛苦异常,为了清洗掉自己的黑帮身份,做一个好人,不择手段。

黄志诚——重案组A队的警司、人称黄Sir、刘建明警队内的同事,多年前一次执行警务的经历使其对黑社会深恶痛绝,并且为了目的而采取不正当手段,正是他当年亲手在警校内挑选了陈永仁做卧底。而陈永仁的父亲黑帮老大倪坤之死也正是由其策划,所以陈永仁对其心有所怨。由于特殊的工作关系,多年过后二人早已冰释前嫌,对陈永仁也是照顾有加,在关键时刻为掩护陈永仁身份而被杀功败垂成。

韩琛——黄Sir的对手、陈永仁的第二个卧底对象、刘建明的黑帮大哥。十年前,精明而又有远见的韩琛为了巩固个人势力派手下潜入警队内部,为其通风报信、铲除异己。韩琛在黑帮老大倪坤手下时为人忠义、乐观豁达,并与黄Sir还是朋友关系,但老婆死后性格大变为人冷酷无情。韩琛一生笃信佛学命理,深信命运早在自己掌握之中但最终仍死于自己一手播下的罪孽之中。

倪永孝—— 一个城府极深的危险人物、黑帮老大倪坤的二儿子、陈永仁同父异母的哥哥、同时又是陈永仁的第一个卧底对象。在父亲被暗杀之后倪永孝接管了倪家的帮会事务,心狠手辣的倪永孝对父亲的死一直耿耿于怀,在父亲四周年忌日之时开始了对手下的清洗行动,最后只有身在泰国的韩琛逃过一劫。

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再加上交错倒置的叙述时空,三部《无间道》系列影片能将故事讲得滴水不漏可以说是一个奇迹。三集故事是一个完整的圆,用导演刘伟强的话来说就是‘你可以随便从哪一部看起,然后接下去看都成立,而且每一部都是相对独立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集取得巨大成功的前提下影片的编导们没有止步不前,不断地给观众奉上一道又一道精美的菜式,使得每一部影片都有着自己的独特风格。《无间道2》和最后一集《终极无间》可以说没有放过第一集《无间道》当中的任何一个细节,绞尽脑汁地在第一集的空白处扩充和延伸,从而使得整个系列影片故事发展的时间成了让人颇具玩味的地方。

从时间的直线上来划分,三部影片故事发展的时间顺序应是2-3-1-3。起点是《无间道2》也就是从前传开始。

《无间道2》是三部中剧情枝节最为繁多、人物最为庞杂的一部。编剧和导演有意地让影片形成一个历史的谱系,创造一个有关无间地狱的史诗。

在警校大门内外的刘建明和陈永仁,这两个如此不同却又如此相似的人,随着警校大门的关上将开始他们那始终无法摆脱的无间命运。

“性格控制命运,命运决定人生。”“你的过去建构你的现在,你的现在导向你的未来。”这也许正是在《无间道》系列当中反复出现的这个场景要告诉我们的。

一九九一年,倪氏家族当时稳坐香港的黑帮老大位置,其下有五大头目控制了不同的地区,但老大倪坤的突然被杀掀起了惊心动魄的江湖斗争。当晚,四大头目看准倪家必定大乱,均欲伺机背叛发难,而只有深信因果循环的韩琛一人仍忠于倪家。

重案组这边黄Sir及陆启昌亦紧密部署防范三方一触即发,一场大屠杀似乎在所难免。但没想到的是倪坤的二儿子倪永孝凭着一己之力,不费一兵一卒便牵制住四大头目成为新的老大。黄Sir为了防范倪永孝派陈永仁渗入倪家进行长期的卧底计划,另一方面,韩琛为巩固势力亦早已安排手下刘建明等考进警校,以待日后为其通风报讯、铲除异己。

一九九五年,陈永仁取得了倪永孝的信任在家族中身居要职,刘建明也凭借着韩琛提供的情报在警队内扶摇直上。事业一帆风顺的倪永孝对父亲的死一直耿耿于怀,并以查到其父当年被杀的证据,倪永孝决定,在父亲四周年忌日之时将五大头目一举歼灭令自己安枕无忧。霎时全城一片腥风血雨、惊心动魄,只有身在泰国的韩琛及时地死里逃生。一直暗恋韩琛老婆Mary的刘建明得悉Mary也有杀身之祸时曾将其救走,并曾其表白自己的爱意但不为Mary所接受,其后刘建明亲眼目睹了Mary被杀。

一九九七年,一直与傻强等人潜伏于泰国清迈的韩琛重出江湖,为报杀妻之仇韩琛答应黄Sir作为污点证人回港指证倪永孝,已升做见习督察的刘建明又不得不重新受控于回到香港的韩琛,之后正是刘建明为韩琛亲手击毙了倪永孝。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回归,新时代已经来临。此时,韩琛已取代倪永孝成为曾经是朋友的黄Sir新的打击目标。于是陈永仁只能重拾自己的卧底身份跟了韩琛的手下傻强,而刘建明则继续在警队内为韩琛服务,四人在无间道之中越行越远。

影片《无间道2》的叙事的重点在于描述一种时代的变迁,伴随着这种变迁的是一个家族的衰微和另一个家族的崛起。故事里的人物纷纭、戏份平均,这显然是一种接近于史诗的叙事策略--就是说故事的讲述不是侧重于某单个或者某两个人物的行动,而是通过众多人物的活动展现整个宏观世界的时间的变迁。

一部电影,当它的主人公之一已经被打死而又要拍它的续集,该怎么办?通过心理医生李心儿这个角色,我们看到《终极无间》的剧情在时空之间穿梭,足见编剧的机巧用心。

《终极无间》有两个交替讲述的时空,第一个时空介于前传《无间道2》和第一部《无间道》之间,也就是2002年陈永仁殉职前6个月的事;第二个时空是2003年10月,即陈永仁殉职后10个月到2004年发生的事情。

陈永仁跟随韩琛已有几年时间,可是韩琛只派一些琐碎的工作给他,为了得到信任陈永仁不惜以身试法一次又一次犯上违背自己的罪行。日子有功,陈永仁终于得到机会被韩琛委派与大陆商人沈澄接洽,准备与之展开内地沿海的军火走私网络。为了试探沈澄一伙的真实身份,韩琛不惜让陈永仁与沈澄一伙发生冲突,而这又引来了杨锦荣的咄咄相逼,陈永仁四处受敌。因为陈永仁的伤人行为被法庭宣判进行心理辅导,并与心理医生李心儿互相产生好感。韩琛暗藏祸心,派陈永仁与沈澄一伙交易而韩琛却早已将货调包,关键时刻杨锦荣的出现使得真相大白。

《无间道》作为《无间道》系列的第一部可以说是三部中最为完满圆熟的一部。在这一集中,焦点始终对准互为卧底的两个主人公陈永仁和刘建明,从而产生一种悲剧的张力。2002年3月的一个晚上,尖沙咀警区重案组A队根据线人提供的情报,获知近期有一批毒品交易,在刑事情报科的支援下案组A队已经锁定目标人物韩琛。

不料双方的这次情报都被泄露,双方的毒品交易没有成功,警方的行动也因此失败。这一事件暴露了双方都有卧底在对方阵营的事实,引发了双方清除内奸的决心。为查出韩琛安插在警队内的卧底陈永仁跟踪韩琛,但在关键时刻却功亏一篑。另一方面,刚刚在警队内获得到晋升的刘建明又恰恰负责调查此次卧底事件,刘建明由于受到来自老大韩琛的压力,以调查为名派下属大B秘密跟踪黄Sir,实则为韩琛通风报信。

在黄Sir与陈永仁接头的大楼内,得到消息的韩琛派手下迅速赶到。为掩护陈永仁身份黄Sir让陈永仁先他抽身而去,而让陈永仁没想到的是黄Sir竟被韩琛手下所杀,此时,知道自己真实身份的上司已全部死去。由于长久以来受到卧底身份的煎熬,刘建明已决心清洗自己的黑帮身份,重新做人,而韩琛是他目前最大的障碍。通过黄Sir手机中留下的电话刘建明联系到陈永仁,二人决定里应外合在下一次的毒品交易中清剿韩琛一伙。

当刘建明终于得偿所愿亲手将韩琛击毙,而陈永仁也将有望恢复自己真实身份之时,陈永仁却发现了刘建明的秘密。而要想将刘建明绳之以法,陈永仁只能先恢复自己警察的身份,陈永仁约刘建明来到他和黄Sir经常接头的地方。陈永仁被同样是韩琛卧底的大B开枪打死,一心想重新做人的刘建明只能让早已知道自己身份的大B永远闭嘴。

陈永仁被杀后10个月,刘建明受警队内部调查被架空职权,而在生活上他与妻子的婚姻也已经破裂,连与一岁女儿见面的机会也没有。身心俱疲的刘建明每日的生活虽像走向地域一样,但他相信坚持就会扭转局面。

另一个韩琛在警队内的卧底,在保安科督察杨锦荣的面前自杀身亡。目睹这一幕的刘建明推测杨锦荣可能和自己一样,都是韩琛派入警队的卧底。一心想洗清过去的刘建明千辛万苦找到了一个又一个证据,一方面既要置杨锦荣于死地,一方面又要提防自己身份曝光,惊险重重。可是每次最接近真相的时候总是功亏一篑,最后却被杨锦荣和沈澄迫至死角。

在《终极无间》中两个时空的终点也是影片的最后一个镜头,是刘建明走进音响商店再次遇见陈永仁,重现了第一部开头的场景,从时间上完美地将观众带进了第一部的叙述。命运亦如这时空的巧合般因果循环,从而印证了整个故事的主题。

在三部影片打散的时空中,一直有一个恒定不变的东西贯穿于情绪之中,这就是在三部影片中反复出现的蔡琴的老歌《被遗忘的时光》。

这是刘建明年少时单恋着的MARY姐的最爱,而在第二部的结尾,刘建明与他的后一个MARY的相遇(也就是第一部中由郑秀文扮演的MARY),影片背景响起的还是这首《被遗忘的时光》,从而点出了前传的主题内容:1991到1997这段被遗忘的时光。

在第一部中,也正是这首歌使得MARY认清了她爱着的未婚夫的真实面目。 在第三部中,刘建明暴露身份之后在他的办公室里又一次响起了这首歌的旋律。

在《无间道》系列当中,刘德华扮演的刘建明是影片编剧兼导演麦兆辉最偏爱的一个角色,他认为在第三集《终极无间》中刘建明的结局,给大家带来的就是终极的理解--好人不会死的观念已经改变了,但坏人活着比死了还难受、永不能解脱。

而其实影片的编导们正是通过刘建明这个角色更完整地表达出“人生无常,命运不可改变”的宿命论,亦从人物命运的安排上紧扣“坏人要受苦”的中心。这就像第一集的结尾时出现的一行字幕所揭示的一个主题:“佛曰:‘受身无间者永远不死,寿长乃无间地域中之大劫。’”

在整个《无间道》系列出场的众多人物中,大多数角色的命运都是以死亡而告终。像刘建明这样的人虽然还活着,但却要受到内心的拷问和鞭挞,这是影片除了死之外的第二种终极方式。

影片中刘建明的悲剧,其实正在于他总想改变自己成为另一种人,结果却是永远地痛苦下去。而可以说,正是陈永仁对他的影响让他后来有了要成为一个好人的想法。即交织了过去和现在又有梦境和妄想的第三集《终极无间》,可以说把《无间道》系列推到了一个更深的层次,编剧和导演将影片的重点放在了描绘人物的精神世界上,在这一集里我们看到了刘建明的性格是如何转变的,以及他后来的人格分裂。

一心想做个好人的刘建明,自从开始怀疑杨锦荣是黑帮卧底后就寝食难安非要探个究竟,当他胜券在握地以为拿到杨锦荣黑帮卧底的证据,按下录音机按钮的时候,里面居然是自己同韩琛交谈的罪证。于是本来是去抓人的他,变成了被抓的对象。此时的刘建明由于过于想和以前的自己决裂,而将以前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当成了两个人,已经精神分裂的他并不清楚他所做的完全是在暴露自己,包括他发给李医生的短信都说明了他心理的极度扭曲。当由刘嘉玲扮演的MARY姐在《终极无间》的最后出现在刘建明已经麻木的意识中时,其实是在告诉我们正是这个MARY姐把刘建明拖入了无间地狱。MARY那并不存在的一枪好像是在暗喻--正是他的MARY姐毁掉了他作为一个好人,一个正常人应有的生活。无间之门正是在MARY的枪声中关上的,那一枪杀死的不是他的躯壳而是他原本可能普通但正常的生活。

在《终极无间》中的陈永仁经历了自己生前最快乐的一段时期,他与心理医生李心儿的甜蜜爱情。由于陈永仁的命运终点观众已经在第一部中看到了,于是被观众投注了很大同情的陈永仁越快乐观众则越为之痛惜,陈永仁不知道自己的终极在何处,但观众却看得一清二楚。

一个人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因为他在做选择的那一刻已经选择了结果。

讲述警察和黑帮题材的警匪片一直是高产的香港电影当中的一个主要类型,而毋庸置疑的是《无间道》系列是这其中的翘楚,与以往香港黑帮片相比《无间道》系列无论是从立意,还是从制作上都强出很多,这其中既有对以往影片的继承又有很大程度上的超越,而当我们把《无间道》系列放到整个香港警匪黑帮电影当中来考量,并将这些影片作为一种类型来加以观察,无疑会让我们对《无间道》系列的出现和它在整个香港同类型电影当中的重要地位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认识。

就警察卧底这一题材来看,先开《无间道》系列先河的是1987年拍摄的《龙虎风云》,只是《无间道》系列以双重卧底取代了单向的卧底。

《龙虎风云》描写的是卧底警察高秋夹在警匪之间的痛苦和折磨。向警方及时通报匪徒的抢劫计划是一个卧底警察的职责,但出于朋友情义高秋又不愿出卖黑帮朋友阿虎,最后只能在负疚中痛苦地死去。

《龙虎风云》在逼真的社会背景下,从人性的角度描写卧底警察,从而触及到了卧底警察悲惨命运的核心,内心世界的分裂和扭曲。导演林岭东凭借此片获得当年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导演奖。尤其值得玩味的是《无间道》系列的监制兼导演之一刘伟强,正是在林岭东1987年的这部《龙虎风云》里首次担任摄影指导。

《龙虎风云》时代的香港银幕还是小马哥-周润发的天下,黑色风衣、墨镜、口中叼着一枝牙签是小马哥标准的银幕形象。那时的电影美学还是吴宇森暴力美学的天下,教堂、白鸽、加一亿发子弹的桥段多少给人以过分沉溺于枪林弹雨的错觉。

或许是因为编剧兼导演之一的麦兆辉的原因,《无间道》系列巧妙地以一种看似小品状的讲故事的策略,给我们呈现了一段有关香港黑帮的史诗。我们在《无间道》系列当中看到,影片没有追求表面的张扬,摒弃了许多大场面的枪战场面和血腥打斗,而将更多的笔墨用来刻画在特殊境况下,人物复杂微妙的心理和时刻处于危险边缘的人物命运上。

影片中由刘德华和梁朝伟扮演的两个悲剧性的人物陈永仁和刘建明,几乎生活在一个类似无间地狱的环境里,他们做梦都怕别人拆穿自己的身份,徘徊于其中,对自己的精神不停地进行拷问。这相比以往香港黑帮片中简单的江湖义气和兄弟情谊,显然多了许多发人深思的东西。由此可以说,《无间道》系列影片的出现,将香港的黑帮电影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最好的电影,这是最好的影评。 转: “倘若我们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02年12月12日,在香港电影快要被人们遗...
    元宇宙100路阅读 2,689评论 1 20
  • 《无间道》番外 一、 “以前我没得选,现在我想选择做个好人……”天台上,西装革履的刘建明拿枪指着陈永仁绝望地说。 ...
    九五乾谦阅读 2,022评论 0 3
  • 作为一个大四的半学霸半学渣狗,今天得自我批评一下。大学四年转瞬即逝,感觉自己的大学时代蛮认真的,从来没有逃过一节课...
    郝连妤阅读 175评论 0 0
  • 而创建子元素可以直接交给JSX转化器 Javascript表达式 在JSX语法中写Javascript表达式只需要...
    星空梦想阅读 5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