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Leaders》

微信公众号:人力资源转型与复盘笔记

*******引子********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Leaders(7Hs)》(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12年囫囵吞枣的看完,然后参加完两天的7HS课程后,重新再回过头来看这本书有了一些不同的见解和看法,有写观念,或者应该从书本里融入到本能里。生活需要多一点点观察的眼睛和落地的行动。抬头看路,埋头拉车,顺便不要忘记欣赏一路风雨星空的美好。

几个在了解七个习惯前我们需要先感悟的概念

● 思维定式Paradigm

广义上市指我们“看”世界的方法,这种“看”和视觉无关,主要指我们的感知、理解与诠释;我们总倾向于认为自己是客观的,能看到事物的真相,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看到的不过是我们在当时条件下看到的世界;这里我想引申出下面出一点:

什么是事实?

温水煮青蛙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大意上讲的是在一个安逸的环境中,人容易被周围的环境所迷惑,最终导致消沉、放纵和堕落。由于这个过程是一点一点的变化,让人在不易察觉中完成了整个蜕变,待醒悟过来却为时已晚。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奥克拉何马大学的动物学教授霍奇森。霍奇森研究的是不同种类的两栖类对温度的反应。青蛙属于两栖类动物。两栖类是冷血动物,也是变温动物,体温会随着环境的温度进行调整。霍奇森研究的,就是两栖类可以耐受的最高温度是多少。霍奇森选定的加热速率,是每分钟2华氏度,也就是差不多1.1摄氏度。霍奇森发现,到了一定温度以后,青蛙会开始躁动不安,试图逃离这个环境,如果装载的容器允许,青蛙还是会跳出来的。基于此,霍奇森宣布,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是错误的

*在日常生活中,是听到一个似是而非的理由后就默默接受了,还是去深入挖掘过背后的事实?是否询问过其他人?是否观察过他有异常的表现?是否聆听过他的需求?

● 思维转换Paradigm shirt

如果我们只想让生活发生相对较小的变化,那么专注于自己的态度和行为即可,但是实质性的生活变化还是要靠思维的转换;

*很多时候,我们在工作中谈报告/分析报表的时候,往往会觉得地方逻辑不好、思维不对、想法单一,但是否换位思考过你们是站在同一个层面上思考的吗?在管理中,我们不可能停留在一句话一个要求一个命令给到对方就希望他既有想法又有积极性地可以很漂亮地完成所有的要求,有时候更多的需要转换到他们的思维逻辑去考虑,今天怎样的辅导才能让tonton港版更有效能和成就感去完成这件事呢?

● 原则Principle

原则不是价值观、不同于实践、不随情况变化、非主观、不取决于我们是否承认,要想抓住它的本质,最简捷的方法就是设想一下在生活中反其道而行之的

后果;

结果来自我们的思维和行为,如果我们的思维和行为能遵循原则,那我们就能养成新习惯,并因此改变结果

所有7个习惯都建立在以下三个基础之上:

▪ 效能的原则

▪ 符合原则的思维(观)

▪ 带来高效能的结果(得)的行为(为)

观SEE—为DO—得GET

● 效能Efficiency

产出/产能平衡

尽管印象、技能会影响你的成功,但真正效能的源泉来自“根部”

*或许听到效能时第一时间会联想到用更少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更多的时候,效能=做对的事情;如果一开始方向错了,那么你更努力只会越来越错;

● 品格Character of person

想要效能、成功,首先要修炼我们的品格,自我品格的修炼应该朝着原则的方向努力(自然法则、客观、真理、不随时间及情况变化、长期的、不取决于我

们是否承认),而不是朝着价值观(暂时的、主观内在的、取决于我们是否承认、随情况变化)

*反思:在辅导提携他们成长、待人接物、为人处事时是否真诚的、发至内心(包括对待自我)

● 习惯Habit

什么是习惯?书上将其定义为“知识”、“技巧”与“意愿”相互交织的结果

知识是理论范畴,指点我们“做什么”及“为何做”;技巧告诉我们“如何做”;意愿促使我们“想要做”。要养成一种习惯,三者缺一不可。

*今天不管在哪个企业哪个岗位,最值钱的永远是你的思维及工作习惯,对于工作习惯,更多的是“从做事到成事”,今天一件事情/系统/流程从无到有,如何思考推动考量呢?

1、定义目标:首先想清楚你要的是什么?

2、分工、明确职责;

3、树立纪律;

4、给予技能;

5、奖惩分明;

● 成熟模式图Maturity continuum

成长是一个从依赖走向独立从而走向互赖的过程

*不妨定期来对照看看自己处于哪个阶段?为什么?如何去到你要的地方。

******七个好习惯,从知到行,执行合一**************

● NO.1、积极主动Be proactive

人类特有的四大天赋:自我意识、想象力、良知、独立意志;

积极主动的意义在于:个人行为取决于自身的选择,而不是外在的环境,情感要服从价值观,人类应该有营造有利的外在环境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积极主动的人专注于“影响圈”(可掌控)

*生活中总是会需要面对形形色色的问题,可能每天都在感慨时间不够用、事情拖延等等,是否可以停下来有审视你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在哪个圈?梳理下自己的工作流程与方法?是否可以通过你的努力扩大你的影响圈?如果你的问题都在关注圈范围,那么只会让你倍感焦虑和无助

做一个转型人:“转型人”是那些破除不健康的、有害的、不负责任的后天养成的不良行为,并树立主动积极的、有帮助的、有效的行为的人。

● NO.2、以终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凡事皆经两次创造,第一次是心智创造或计划;第二次是实际创造或实践。高效能人士在行动前能清晰地看到自己在人生各个方面所期望的结果;

以终为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撰写一份个人使命宣言。各位如何设计自己的人生?在你80岁大寿那天,你希望你的亲人、朋友、同事们给予你怎么样的评价?

● NO.3、要事第一Put first things first

若要集中精力处理当急的要务,就得排除次要事务的牵绊,此时需要有说“不”的勇气;

时间管理除了是一点技术活外,偶尔也需要一点唐吉坷德式的理想主义。

以第二象限为生活中心的时间管理方法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有效地管理生活。

让第二象限成为生活中心的有效工具必须满足六个重要标准:

1、和谐一致;

2、平衡功能;

3、第二象限中心;

4、以人为本;

5、灵活变通;

6、便于携带;

以第二象限为中心的日程安排需要以下四个关键步骤:

1、 确认角色:写出你自己的关键角色;

2、 选择目标:思考下一个周计划中每一任务栏下你最想做的一两件要事,作为你选定的目标;

3、 安排进度:为每一项目标安排具体的实施时间;

4、 每日调整:使用这种以第二象限为中心的周计划之后,你就会发现原来的每日计划变成了每日调整,即根据突发事件、人际关系的意外发展及崭新机会

对每天的要务安排进行适当调整;

要事第一六步骤:a.衔接使命(未来是什么样子,什么颜色,愿景);

b.理清角色(自己和团队的角色是什么);

c.确认目标(想要达成的具体结果是什么);

d.规划时间表;

e.运用诚实(坚持按计划完成);

f.评估结果

● 从个人成功到公众成功From a personal success to the public

情感账户:在情感账户这个比喻里,我们存入的不是金钱,而是人际关系中不可或缺的信任,是人与人相处时的那份安全感;

情感账户六种主要的投资方式:

1、理解他人;

2、注意小节;

3、信守承诺;

4、明确期望;

5、正直诚信;

6、提款时要诚心致歉;

情感账户的三大特点:

1、5:1原则:五笔存款才能抵消一笔取款;

2、接受方决定原则:对一个人的“存款”可能对另一个人是“取款”;

3、坚持真诚地存款,日积月累的小笔存款将汇聚成大笔的财富;

*停下来的小思考:今天对你的家人、朋友、同事存款了吗?还是无止境地取款?

● NO.4、双赢思维Think win/win

人际交往的六种模式:利人利己(双赢)

两败俱伤(输/输)

损人利己(赢/输)

独善其身(赢)

舍己为人(输/赢)

好聚好散(无交易)

什么时候需要双赢思维?1、冲突;2、长期关系;3、互赖情景;

平衡勇气与体谅:勇气——说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的愿望与能力;

体谅——尊重他人,并聆听他的想法与感受的愿望与能力;

高效的双赢协议的要素:

期望结果——我的“终”在哪里?我想要什么结果?

方针 ——我遵守怎样的规则?获得结果需要遵循怎样的方针?

资源 ——我工作中需要用到哪些资源(例:人、财、工具、原料、技术)?

责任 ——如何衡量进度?

结果 ——实现目标后有何奖励?假如没有实现,会有什么结果?

*双赢思维非常容易理解,但却往往被忽略,知行合一。

● NO.5、知彼解己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

自传式回应是我们在人际交流中最常遇到的障碍。我们往往以总结的经验为标准,以自己的动机为出发点去提供建议、刨根问底、诠释,以及评估别人信息。

同理心倾听就是用你自己的语言复述出对方的意思和感受。同理心倾听的目的不是建议、征询、回答、反驳、解决问题、改变、同意、不同意、提问、分析或判断;

解读信号:当我们当面与人交流我们喜欢或不喜欢的事情时,我们的肢体语言、声音和感情所传达的信息多于文字所传达的信息。

红灯:在下列情况下请住嘴,运用同理心倾听:

◆ 带有强烈的感情时;

◆ 需要深入探究时;

◆ 你感到不明白时;

◆ 对方感觉不被理解时; 

黄灯:减速。注意观察,准备同理心倾听;

绿灯:前进。发现以下情况时可以开始争取被对方理解:

◆ 情况很清楚,且双方都能理解;

◆ 谈话很轻松,不带有很强的感情色彩;

◆ 对方征求你的建议;

同理心倾听的要素:同理心倾听就是用自己的语言复述对方的意思和感情;

下面这些语言也许能帮助你:(相较于直来直往,有时候模糊也是一种美)

◆ 根据我的观察,你觉得……;

◆ 你好像……;

◆ 你……;

◆ 我不知道是不是听懂了……;

◆ 所以,你是这么看的……;

◆ 你一定感到听起来……;

◆ 我听到你的意思是……;

◆ 但你现在的感觉是……:

小窍门:

1、专注于说话者,而不是如何正确地回应他;

2、如果你没听懂,只需要去重复对方的话。如果你是真诚地想去了解对方,他就不会认为你想控制谈话;

3、不要害怕沉默,有时候什么也不要说就是最好的把谈话引向深入的办法;

从对方的角度出发寻求被理解:获得他人理解的关键是去理解对方的需求、关注点和优先事物。

● NO.6、统合综效Synergize

统合综效是高效能人士在互动过程中实现“综效“,即找到第三方案的过程;

实现创造性地合作:

审视愿望——寻找比你我的方法更好的解决方案的愿望;

反映观点——陈述己方观点前,复述他人的观点直到对方满意;

创造新想法——提出并提炼新想法。反复加深对当前情况的理解,知道找到第三方案;

● NO.7、不断更新Sharpen the saw

在以下四个方面循序渐进:

不断更新这是养成其他几个习惯的前提条件,所以环绕在其他几个习惯周围

螺旋式上升:

*为了提高效能,就必须不断维护提升个人产能,TOMORROW IS A NEW DAY, BE BETT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