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轻松享有成功与富裕》

这是一本通俗易懂的小白理财入门故事书,挺有意思的,可以很快读完。书中通过大量的对话完成初级专业知识的传递,更容易理解和吸收,里面有一些简单操作的方法,还渗透一些普适的价值观,尤其是关于金钱方面的,畅销是有道理的。很多的情境与道理你都觉得熟悉,不仅适用于金钱,生活、工作、学习都有折射,只是未进行挖掘与思考,世事万物相连,一通百通。还有怎么把复杂简单化,把深刻浅显化也是一种功力,不管写什么,故事都是一个好的选择,写作上也可以有很多参照思考。

【德】博多·舍费尔著,王钟欣 余茜译

前言

结束错误

为什么要讲这样一个故事

故事形式并不总是无懈可击的

故事产生距离感

明确方向十分必要

所有原则古已有之

有益和必要的知识

财富法则

一切是可能的

忽视是一种认输

什么都无法阻挡您

《财务自由之路》

《小狗钱钱》本书线索

1、一开始,我们必须明确金钱对您的意义

2、确立最重要的目标。为什么我们必须特别强调在我们“长长的愿望目录“中的某几个目标

3、为什么梦想储那罐和梦想像册很重要。我们的潜意识如何支持着我们。我们为此需满足哪些前提条件。

4、为什么仅有较高的收入绝不可能解决我们的财务难题。

5、如何使我们不放弃已经作下的决定一想像的艺术

6、这并不总是容易的,会有一些人想要阻止我们实现自己的目标,阻力甚至经!常来自我们的亲戚朋友,但还是有一些不让自己迷失的方法。

7、为什么一本“成功日记“能促使我们不断地增加收入越来越多,为什么自信是最关键的因素。

8、人们如何将自己最大的爱好作为职业,并由此再次大幅度提高自己的收入。

9、重要性和紧迫性之间的区别。人们如何不偏离制定的目标―无论在什么情况下。

10、付诸实施的关键:72小时法则.

11、我们如何挣到许多钱—以轻松的方式。

12、减少债务的四个最重要的原则

13、一只下金蛋的鹅的故事—人们如何量入为出。

14、如何正确使用银行并使之成为一种乐趣。

15、幸福的本质以及我们如何才能获得更多的幸福

16、爱钱可以吗?关于保险箱里的现金的诀窍。

17、金钱是“中性“的,这是什么意思,钱与幸福之间的联系。

18、归还我们的一部分所得是十分重要的。

19、对待恐惧的最佳方式成功日记所起的作用。

20、增加金钱的最有效途径之一:投资俱乐部,保证成功的五条规定。

21、白手起家的魔法。

22、适用于所有投资的三条最重要的规定

23、什么是股票及股票是如何真正运作的?收益是如何产生的(证券交易利润及红利)您适合股票投资吗?您将很快得出结论。

24、为什么偶尔放弃熟悉的环境,而从事我们畏惧的事情很重要。

25、如何使您每年获得12%以上的利息,近乎最佳的投资形式和最佳的投资战略。

26、为什么股票基金是保险的,而且可以为您带来好的利润。挑选保险基金的三个依据。

27、投资基金为什么很简单。

28、在这种情况下,你的钱变做了什么——利滚利的力量。

29、波动率:如何平衡风险和赢利。

30、您如何轻松地心算利息与复引。

31、当汇率下跌时,您应当做什么?如何在这种情况下获得高额利润。

32、用基金获得可靠的高利润的前提。

33、通货膨胀的真正含义以及您如何轻松计算出它对您财产的影响,如何使通货膨胀成为您最好的朋友―当您正确选择投资对象时。

34、金钱对我们生活中的其他领域产生何种影响,当我们更多地研究金钱这个题目时,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第一章白色拉布拉多猎狗

【梗概】小姑娘家从租房到自家购房,但是经济情况并不乐观,遇到了受伤的小狗,照顾并取名钱钱,接下深厚友谊,并舍命救过小狗的命,一次偶然小狗讲话传授关于金钱的态度与认知。

【内容】你自己必须真的有这个愿望;写出十个你想要变得富有的理由;“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钱钱语录】金钱有一些秘密和规律,要想了解这些秘密和规律,前提条件是,你自己必须真的有这个愿望。

第二章梦想储蓄罐和梦想像册

【梗概】小狗钱钱进行第一次对话“授课”。

【内容】十个理由减少到三个。三件事,第一建议做一本愿望影集,收集与自己愿望相关的照片,贴在影集里,通过图片来思考;第二每天看几遍相册,想象你的愿望已经实现了;第三准备一个梦想储蓄罐。

你给一座大的邮购商场写信“你想得到更多的东西“什么也得不到,你写“请给我寄好一点的东西”依然得不到,确切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付出努力。

人们把这种行为称作“视觉化”。每一个有所成就的人的成功秘诀就是他曾梦想成功那一天,他们不听想象着自己实现梦想时的情形。你想象的越多,你的愿望就越强烈,你就会开始寻找机会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钱钱语录】如果你只是带着试试看的心态,那么你最后以失败而告终,你会一事无成。尝试纯粹是一种借口,你还没有做,就已经给自己想好退路了。不能实验,你只有两个选择:做或者不做。

第三章达瑞,一个很能挣钱的男孩

【梗概】小姑娘遇到妈妈的嘲笑,受挫,与同学莫妮卡谈话意识到自己的不自信,然后小狗钱钱开始第二次的对话讲授,通过达瑞17岁就拥有百万美元的故事,讲述获得自信方法与正确获取行为。

【内容】也许你没有办法从别人那里拿到钱,但是我知道,你总是套容易放弃了,你连试一下都不愿意。你总是首先想,什么事是做不成的,这样肯定不会成功。

知道如何去实现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而是你真的有这个愿望,否则你一遇到任何苦难就会放弃了。

你能否挣到钱,最关键因素不是你是否有一个好点子,你有多聪明也不是主要原因,决定因素是你的自信程度。

树立自信“成功日记”,开始时,你尝尝不能肯定是否应该写下一件事,这时,你永远做出肯定的回答。

在达瑞8岁的时候,有一天他想去看电影,因为没有钱,他面临两种选择,是问爸爸妈妈要钱,还是自己挣钱,他选择了后者。遇到成功商人的两条重要建议:一是尝试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那么你就能赚到许多钱;二是把经历集中在你知道的,你会的和你拥有的东西上。

达瑞替别人取报纸,然后帮忙扔垃圾,喂宠物、看房子、浇水,学习写广告,记录能挣钱的方法,雇佣别的孩子帮忙,出版《儿童挣钱的250个注意》畅销书作家,15岁自己的谈话节目,17岁,几百万美元。

【钱钱语录】你是否能挣到钱,最关键的因素不在于你是不是有一个好点子,你多聪明也不是主要原因,决定因素是你的自信程度。

一个人把经历集中在自己所能做的,知道的和拥有的东西上的那一天起,他的成功就已经拉开了许默,这也使得一个孩子完全有能力比成人挣到更多的钱。

第四章表哥的挣钱之道

【梗概】思考如何挣钱想到有钱的表哥,通过表哥的挣钱方式展示挣钱需要基本具备的条件。

【内容】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情,找到了表哥。表哥送面包,在老人院工作,将喜欢的骑车与挣钱联系在一起。表哥建议,一你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一份工作上,它的持续时间没有你想想的那么长,你立即讯寻找另一份替代的工作,二你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是你现在难以预料的。情况顺利的时候人人都能赚到钱,只有在逆境中,一切才能见分晓。

【钱钱语录】你最好想清楚,你喜欢做什么,然后再考虑你怎么用它来挣钱。

第五章钱钱以前的主人

【梗概】小姑娘通过姨妈见到了钱钱的以前主人,因为车祸,所以分开。钱钱批评了她没有坚持成功日记,指出了持续做最重要的事情。

【内容】这就是许多没有钱的人爱犯的错误,他们总是有那么紧急的事情要做,以至于没有时间关注重要的事情。三件重要的事情,一是你应该在遇到困难时,仍然坚持自己的意愿,一切正常时,每个人都能做到,真正困难出现,才会见分晓;二是在事情进展的非常顺利的情况下,你也应该做这些事情;三是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时们必须在72小内完成它,否则很可能就永远不会再做了。

【钱钱语录】你每天要不间断的去做对未来意义重大的事情,你为此花费的时间将不会超过10分钟,但是就是这10分钟会让一切变得不同。

第六章债务——爸爸妈妈犯下的错误

【梗概】与钱钱探讨解决爸妈债务问题,引出一般人会遇到的债务情况,并给出四条建议。

【内容】陷入债务的人,四条忠告:一欠债的人应当毁掉所有的信用卡,二是他们应当尽可能少的偿还他们的贷款(量入为出,支出和收入一同增长)三是扣除生活费后富余的钱中50%再存起来,50%用语支付消费贷款,最好根本不要申请消费贷款;四是每次借债钱问自己“这真的有必要么?”

【钱钱语录】欠债人应当毁掉所有信用卡;应当尽可能少的偿还贷款;应当将不用于生活的那部分钱中一半存起来,另一半用于还债,最好不要申请贷款消费;每次借贷前问你自己“这真的有必要么?”

第七章在金先生家

【梗概】小姑娘去见了金先生探讨了钱钱教给她的一系列的事情,金先生讲了鹅与金蛋的故事,明白人们为什么不能富有,因为他们没有鹅。

【内容】为什么不能因为做了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挣到钱呢?小伙发现自己鹅鹅每天下一只金蛋,他抱怨鹅为什么每天不下两只,发怒把鹅劈成两半。鹅代表你的钱,利息代表金蛋。

你必须做出选择,鹅与愿望可以同时进行。根据自己的目标决定,总是把十分之一的钱变成鹅,一定会变得富有。金先生养成一个习惯,把收入的50%变成鹅。

【钱钱语录】当你定下了大目标的时候,就意味着你必须付出比别人多的多的努力。

第八章陶穆太太

【梗概】与爸爸妈妈对话引出一般观点与挣钱观点的差异性,通过陶穆太太引出有钱后该怎么处理。

【内容】“这是我的爱好,我喜欢看财经书和股票交易方面的杂志。我丈夫去世的时候,给我留下了一笔遗产。当时我不知道如何处理这笔钱,于是我就开始学习理财投资。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你可以让你的钱飞速的增多”。

【钱钱语录】——

第九章冒险经历

【梗概】照顾陶穆太太的狗,然后在她经历了入室抢劫。

【内容】突然我听见木地板上传来轻轻的脚步声。吓得不知所措。沉闷的脚步声越来越近。马塞尔急忙四处搜寻,拿起了放在沙发旁边的旧望远镜准备当武器。过了一会儿,客厅的门被推开一条几厘米的缝儿,我们向四周跑开,莫妮卡发出一声尖叫。

【钱钱语录】假如我没有了我的“鹅”,我就总是得为了赚钱而工作,但是一旦我有了属于自己的“鹅”,我的钱就会自动为我工作了。

第十章在旧地下室里

【梗概】在旧地下室看见陶穆太太的一些现金财产。

【内容】我也向箱子里望去,里面有一大摞文件,吼吼一捆面值1000马克的钞票和一堆码的齐齐的金条,那些金条格外显眼,居然是真的纯金做的,简直叫人不敢相信。

【钱钱语录】——

第十一章爸爸妈妈不明白

【梗概】回顾自己从开始到现在的过程,尤其是发生的变化,用跟爸爸妈妈的对话来总结这一过程。

【内容】这一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坐在桌边吃饭。他们一言不发,面色阴雨的盯着盘子,每次吵过架之后,他们就是这个样子。我原本打算再和他们谈谈他们的债务问题。

幸运其实只是充分准备加上努力工作的结果。我发现自从开始想办法挣钱以来,很多事情不一样了。生活变得更加有趣,用和以前不同的方式认识了不少人,而且和大人进行有意思的对话,真的对这些东西感兴趣,因为知道自己会用到这些东西。

我会考虑以前觉得无所谓的事情,现在自我感觉好极了。不是因为有了钱,因为每天都很充实,努力去了解一切新事物,每天都会思考这些问题,成功日记也学到很多东西,不仅写成绩,还有背后的原因。勇敢的人也会害怕,一个人虽然害怕却仍然敢于前进,这才叫做勇敢。第一次发现自己尽到了最大的努力。

马塞尔“你干的活最多只占报酬的一半,另一半是因为你的想法和实施这个想法的勇气”。

50%用来鹅长大,40%用来实现近期和中期的梦想,10%用于零花。

【钱钱语录】幸运其实只是充分准备加上努力工作的结果。

第十二章陶穆太太归来

【梗概】陶穆太太回来进一步阐述了一些理财的方法和原理。

【内容】家里放那么多现金财物的原因:一喜欢欣赏钱和黄金,幸福愉快;二用来应急用,不能超过总数的5%-10%;三很大一部分钱投在股票里,有风险,一部分钱在手里,明智做法。

一个人要想过得幸福,更满意的生活,就得对自身进行改变。这和钱无关,金钱本身既不会使人幸福也不会带来不幸。钱是中性的,只有当钱属于某一个人的时候,它才会产生好的或者坏的影响。一个幸福的人有了钱会更幸福,一个悲观忧虑的人,钱越多,烦恼越多。金钱像一个放大镜,它能帮你更充分的展现出你本来的样子。金钱也能成为我们生活中非常强大的动力。

以前我首先想到的是为什么有些事情自己没有做好,现在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情上,所以更多去寻找解决办法,而不是寻找开脱的借口。

“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的出现,是因为我做了我不敢做的事情”,比如追求爱情,比如追求兴趣、自由等等。

【钱钱语录】钱只会留在那些为之付出努力的人身边,用非法手段取得不义之财的人,反而会比没有钱的时候感觉更糟糕。

第十三章巨大的危机

【梗概】“我们又得去住狭小的套间了,真没法子!”妈妈可怜兮兮的抽泣着说。“我们一辈子也无法摆脱这些债务。”爸爸眼中的未来充满了悲凉。“而且我们什么也买不起了。”妈妈又哭着补充道。

【内容】成功会使人骄傲。如果你骄傲自大,你会停止学习,不学习,人就停止了进步。当你记成功日记的时候,你会对自身、世界还有对成功的规律做更深入的思考,你就会越来越多的了解自己和自己的愿望,这会使你有能力去理解别人。要彻底了解自己和世界上所有的秘密,是我们无法完全实现的一种理想,但我们可以一步一步慢慢接近这个理想。

你不能在困难面前逃跑,对困难、犯错误和丢面子的恐惧已经破坏了无数人的生活。你比你自己原本想象的要能干的多。

【钱钱语录】恐惧总是在我们设想事情会如何不顺的时候出现,我们对失败的可能性想得越多,就会越害怕。当你朝着积极的目标去思考的时候,就不会心生畏惧。

第十四章投资俱乐部

【梗概】三个小孩与陶穆太太成立投资俱乐部,通过对话引出股票的概念。

【内容】“金钱魔法师“,咒语是1、确定自己喜欢获得财务上的成功;2、自信,有想法,做自己喜欢做的事;3、把钱分成日常开销、梦想目标和金鹅账户三部分;4、进行明智的投资;5、享受生活。

规定是1、每月聚会一次;2、出席会议是每个成员的义务;3、没人都要交出一定数额的现金;4、不得将该钱去除,因为希望鹅长大;5、所有的决策由全体成员共同决定。

投资注意三点1、应该把钱投资在安全的地方;2、我的钱应该下很多金蛋;3、我们的投资应该简单明白

【钱钱语录】1、确定自己喜欢获得财务上的成功;2、自信,有想法,做自己喜欢做的事;3、把钱分成日常开销、梦想目标和金鹅账户三部分;4、进行明智的投资;5、享受生活

第十五章演讲

【梗概】通过演讲的过程,展示现在事实理财行动后的结果,得到的赞誉、演讲、出书邀请、支持等等。

【内容】——

【钱钱语录】如果你没有今天做今天这件事,你就永远不会知道,给自己一些压力之后,你能够做到些什么。一个人最引以为豪的事情,往往是那些做起来最艰难的事情。这一点你千万不要忘记。

第十六章俱乐部的投资行动

【梗概】主要介绍了基金概念。

【内容】基金像一口大锅,许多投资人把钱投进去,因为这些人没有时间,没有相关的知识或者兴趣亲子买股票。锅里的钱交给基金经理人,去投资买股票。国家对此严格的监督,基金经理人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定,比如至少酌买20种不同的股票。

如果我们打算投资买基金,就要准备把自己的钱放上5年到10年,如果能放这么久,基金几乎是一种零风险的投资。

【钱钱语录】挑选基金注意事项:1、基金应该至少有十年的历史。如果它在这么长时间内一直有丰厚的盈利,那可以认为它在未来也会运作良好。2、应该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这种基金在世界各地购买股票,以此分散风险,所以十分安全。3、对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观察在过去10年间哪些基金的年终获利最好。4、72定理,用72除以你们投资的年收益率的百分比,得出的数字就是这笔钱翻一番所要的年数。

第十七章爷爷奶奶害怕风险

【梗概】基金低潮,低价买进,但是不能把钱都全部放进去,要留储备金。

【内容】低价买进。我试着让他们明白我学到的东西:只有当我实际卖出基金的时候,才会有损失;行情总是会回升的,证交所总会有夏天和冬天,而总的趋势始终是逐渐上升的;过去已经出现过很多次危机,也有几次形势的确很严峻,但是行情总是一次又一次的回升。

你应该始终储备一些现金。决不能把你全部的钱都投资在股票或者基金上面。

通货膨胀,用72除以通货膨胀率,我们的钱在多长时间后会贬值一半。

每一天都是独一无二的冒险,从来不觉得无聊,都是由钱钱教我理财开始的。

【钱钱语录】每当冬天过后,春天就来了,接着是夏天,每个夏天之后又是秋天,然后又是冬天,年年如此。跟大自然的变化一样,交易所里也总有四季更替,循环往复。

第十八章大冒险的结局

【梗概】金先生邀请我合伙开一件帮助孩子们投资的公司。

【内容】开始把自己的经历写下来,不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做,只是想确保自己不会忘记。每天写两页,这一点不难,因为我的成功日记本上都有记录,从写作中获得巨大乐趣。

我认识到有困难是一件好事,它逼得我四处寻找新的途径,可以学到很多新东西。

在他眼里钱是一种再自然再普通不过的东西,受他影响,我完全改变了对钱的态度。

不要为失去的东西而忧伤,而要对拥有它的时光心存感激。

【钱钱语录】最主要的是,在人们眼中钱应该是一种再自然、在普通不过的东西了。有一些读这本书的人听不懂你说的话,于是没有任何改变。另外一些人度过之后开始聪明的理财,他们会拥有更幸福更富有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吉娅—这位在我的故事中学习如何与金钱打交道的小女孩—渐渐了解了致富的规律。下面我就列举其中最重要的一些原则,这也是...
    云十阅读 1,877评论 0 4
  • 第一课:你是否愿意变得富有? 它对吉娅说:“钱并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我也这么觉得),但是当你缺钱的时候,钱就会...
    云十阅读 1,055评论 0 3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0评论 7 52
  • 这是一篇读书笔记,文章略长,慎读。但是,暂时没时间看全书的人建议您认真看看文章,基本概括了书本的内容。花费不了太长...
    三思吾阅读 1,123评论 0 13
  • 半杯水约初夏 走过一条条街,你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听欢声笑语,你给自己撑着伞,一个人,走完这条路,从烈日高悬...
    陈又林阅读 1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