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就是一次有手册的修行

网络配图

开学,就是一次有手册的修行!

大学时期是幸福的,那幸福在于可以恣意抱恙假前综合症和节后综合症,更在于学业是一条有手册的路程。

01

大学一年有两个长假,寒假和暑假,基本是没有假期作业的,可以任意放松、到处游玩。于是,每次放假前,我们心里早就惦记着长假的到来,期末考试还没有结束,已经在心里开始计划着假期的游玩计划了。等漫长的假期结束,整个人的状态往往就变得特别散漫,无精打采,回到学校不经过一段时间都没法恢复过来。

在学校的时候,有时候课多,有时候课少,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我们愿意,我们可以逃课啊,然后在宿舍里看动漫、打游戏,或者在社团里打滚、跟朋友会聚,或者去某个地方旅行,或者只是不想起床而已。

我们可以熬着夜不想睡,到第二天就不想起,或者有课的时候就起床,没课的时候就继续睡。

大学时期的幸福,仿佛就在那自由自在的感觉,缺少约束,不羁放纵!

02

大学每个学期N个星期,开学第一个星期基本没有效率,期末两个星期是用来考试的,剩下若干个星期,才是用来上课学习的。

大学里的课程,课时最多的课程也就64个课时吧,每个星期4个课时,也就16个星期。那么,对着最长课时的课程,有几个同学能心无愧疚地说自己每个星期都从课程里有所收获的呢?

每个学期的课程,必修课、选修课,公共课、专业课,理论课、实践课,有几门课程是认真学习过的呢?每门课程的练习、实验、操作,又是否认真对待过呢?

或许我们没有认真想过每个学期要如何度过,依然靠着在复习月、复习周的时间里努力掌握老师画出的重点,勉勉强强把所有的考试应付过去了,懵懵懂懂地等到学期结束的时候才清楚本学期的课程和考试有哪几门。

开学自有期末。

当所谓的求学不过是随着开学、放假被动接受学期流转而催促的学习,或许,我们都没有注意过在开学的时候领到的那张课表了。

拿起开学时领到的课表,每个学期要考核的内容,其实在开学的时候就已经给出了。

03

每一个新生,本科生、硕士,抑或博士,在入学的时候都会领到一份新生手册,或许还有一份入学指南。

入学指南是关于入学的指引,是入学的时候就用到的;新生手册更多的却是关于整个学习阶段的管理、要求和规定,归结为一句话就是顺利毕业获得学历学位要做到的要求和要满足的条件。或许正是这样,我们都留意过那份入学指南,却很少有学生详细阅读过新生手册,更不要说有多少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整个过程都能把新生手册的要求详记于心的了。

在刚入学的时候,或许很难想象毕业时是一种怎样的情景,但只要领过、见过新生手册,在毕业的时候还遇到始料不及的重重困难,或许真的只能怪自己——走一条有手册的路途,竟然都不清楚会在何处出现阻碍,从而提前准备妥当!

每个新生都有一份新生手册,从入学到毕业的整个阶段就是一个有手册的修行过程!

04

曾经,在毕业前两个月,临到论文查重、提交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查表的时候,我还深受“毕业是个老大难问题”的困扰,我发现自己的学业任务还没有按要求全部完成,还懵懵懂懂糊里糊涂的,对毕业的具体要求没有一个一清二楚的认知。

临到毕业还对毕业的要求不清楚,或许可以用一句话来描述,“书是怎么读的啊?!”

书是怎么读的啊?!

或许我并不是唯一糊涂的那个,在相应的阶段,问相应的问题,你是否能够回答得出来呢?

毕业后参加工作,一起进单位的一个同事,本科花三年时间提前毕业,研究生出国留学只要一年时间毕业,也就是说,她从进大学到拿到硕士学位,一共只用了四年的时间。

进单位的时候,她已经研究生毕业两年了,或许,这两年她在家宅着呢,我安慰自己。可就算她是玩耍两年,我从进大学到研究生毕业花七年参加工作依然要比她晚一年。

如果你没见过别人走得有多快,就不会深刻地感受到自己走得有多慢!

如果你从没认认真真望过前方的路途,又怎么可能会走得快呢!

05

明白到学生时期完全是一段有手册的路程是在研究生毕业的时候,那时候为毕业担忧,才认真阅读《研究生手册》对毕业及答辩的相关要求,才真正明白到原来毕业要到达的一切要求,在入学时领到的手册里都已给出说明。

如今又是一年开学季,不管对于新生,还是老生,不管是整个阶段的毕业,还是一个学期的期末,所有要考核的要求都已在开学入学的时候给出了。

开学,是一次有手册的修行。

期末,又能取得怎样的成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大学报到准备篇01 大学报到准备篇 出行前 提示一:银行卡+适量现金 现在多数的高校在邮寄录取通知书时一同附...
    馆棠阅读 2,060评论 0 16
  • 大四考研那年,我们考研小组里有个叫做蒋悦的姑娘。 起初我们在一起复习,占了座,她的位置时常是空的,因为她太忙了。老...
    沈家姑娘阅读 2,406评论 8 57
  • 一整天都在整理老屋里的东西,该搬走的搬走,该丢弃的丢弃。 老屋是“山寨”四合院式,前后两座房屋,中间庭院,左边是个...
    裳璎珞阅读 349评论 0 1
  • 与茶有缘阅读 171评论 0 8
  • 这几天感冒了,感觉还是有点难受,大概是心情不好也有影响吧。 渐渐的对家里的关心也少了点,这样不好,和妈妈打电话还挂...
    wfeel阅读 2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