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孩子是我们的作品吗?

昨天杨阿毛班上考察儿歌的背诵情况,背得比较好的孩子里,找了好几遍,没有杨阿毛。我很失落。虽然一直坚持不用分数和名次来定义自己的孩子,但是如果这个凝聚了我和她爸爸全部心血的小人儿真的冰雪聪明,比我们自己取得任何成绩都要来得高兴。

我知道,更深层次的失落,是来自于我对自己的失望。

这个儿歌,老师已经布置了很久,并详细说明父母要帮助孩子复习。我抽查过几首,杨阿毛都能全文背下来,便以为她可以,后来就粗心地没有再过问。本来,杨阿毛完全有能力做得很好,失职的,是作为妈妈的我。我自己做事松散拖沓,在教育和培养孩子这件事上,也特别随意。

杨阿毛渐渐长大,她身上有我的谦让和宽容,同时透着放松过度的不自律,玩具从来不收,书本随手扔,困了才睡,吃饭极慢,常年盘踞他们那个小组倒数一二名,有次吃了倒数第三,回来高兴地说“啊成功啦,我吃了倒数第三!”

所以你看,那些背儿歌背得好的孩子里,他们的爸爸或者妈妈,之中必定有一个是用心陪伴孩子复习的。与其说眼下所得是孩子的成绩,其实更是父母的努力。

晚上下班回家,我坐到杨阿毛身边,请她给妈妈背一遍那些小诗。她表示很荣幸,站起身来,十八首儿歌,一口气(背完她说饿了)。其中有两首的后半部分需要提示,还有那句“提着篮子看外婆”的“提”,她也坚持说是“拎”,我觉得两个字在意义表达上没有太大区别,就随孩子自己愿意了。

中午看到老师在群里说,“儿歌测评,全优通过”——一定是爸爸妈妈们接收到压力信号,全都回去复习了。可见,没有学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够努力的父母呀。

前几天看一篇很励志的报道。一个名叫王岸佛的老太太,父母早亡,被一户读书人家抱养,婚后生下十三个子女,随后不久丈夫又不幸离世,独自一人在异乡抚育子女长大。十三个孩子在妈妈的严格要求之下,每个都取得了博士学位,其中最著名的是排行十一的李昌珏,美国最知名的华裔鉴定专家。老太太自己在六十二岁时,苦练英文,通过考试获得美国的永久居住权。她在用行动塑造着自己的孩子。

所以,孩子当然是父母的作品。王岸佛老太太或许天生聪慧,这种生物学的聪明以基因编码的形式传承给了子女,同时她克己勤奋,这种精神和行为模式又在日常点滴中影响着子女的习惯养成,好的习惯成就了敏于常人的思维与过人的智慧。细想,人的塑造不就是这样完成的吗?

不只是孩子是成年父母的作品,生活中能够以具象形式呈现出来的事物,几乎每一件,都是我们品性的物化。

豆瓣评分9.6的一部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是阿米尔.汗的又一部作品。51岁的他为了这部片子,瘦了胖胖了瘦,真正的业界良心。而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因为这样的“轴”劲,成功地向印度现存的社会问题发出了诘问和挑战,这样的影响力来自于他的专业和勤奋,他的每一寸用心都照射在作品中。观众接受到了这种向艺术致敬的真诚,以及艺术家希望通过作品传达的信号。

而这一切发生,当然很难。因为很难,更显珍贵。作品生成从来不是一件易事。

所以,不要敷衍养育,孩子映照着父母本来的样子以及所支付的耐心和努力。我们希望从子女身上看到喜人的景象,首先要令自己成为一个美好的投射源。

这不是吓人的鸡汤,是真的。爸爸妈妈的言行、举止、价值观,甚至偏好的食物口味和伴侣标准,都有可能于无声中深刻影响着孩子。我经常感叹,宗大青真是没什么缺点啊,勇于认错,又长于反省。杨阿毛有天吃晚饭,也浅浅叹一口气,“我这个人,除了有两个缺点,吃饭慢以及爱看电视,其他也真没什么可说的了”。

从前觉得,养育就父母教。后来发现养孩子其实是一个相向塑造的过程,我们在养他们,他们也在重塑着我们,至少我,从未曾像如今这样努力过。我怕杨阿毛对我失望,怕有一天赶不上她的脚步,怕我的教育毫无根据和说服力。作品最能让人现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在意过柳树的枝条,你会发现他留恋的,永远是风离去的方向 ――――题记 -1- 人生赢家是什么? 我想就是阿毛...
    做一只太阳下的猫阅读 810评论 10 19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0评论 1 69
  • 1.路由通配符 2.Can't connect to MySQL server on '127.0.0.1' (6...
    西门吹灰阅读 158评论 0 0
  • 刚下过雨,天空的空气是新鲜的,但是,泥土,是湿的。 我想爬到我们小区外边的天桥上,要必经一条泥土踩出来的小路。 我...
    真爱521阅读 214评论 0 0
  • 梵音瑜伽双井店预售结束,我们把业绩定格在350万。这个业绩在瑜伽圈很多人都会羡慕。因为我们确实创造了历史。用大哥说...
    罗召伟阅读 539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