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玩具别再瞎买了!科学选玩具攻略看这里 |1-4岁篇

上周波妞妈妈根据自己带娃的经验,写了一篇关于如何科学的给0~1岁宝宝买玩具的文章(戳→给孩子的玩具别再瞎买了!科学选玩具攻略看这里 | 0-1岁篇),后台有用户立刻给波妞妈妈留言,希望可以写一篇给1~2岁宝宝买玩具的攻略帖,OK,那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到底哪些玩具适合1+岁的孩子玩呢。

在文章开始前,我给大家分享网上一个妈妈关于3岁儿子的吐槽:

作为妈妈我觉得,给孩子买玩具,我们做父母的首先要端正一个态度问题,那就是这些在我们看来非常幼稚且无聊的玩具,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讲,可能是成长必不可少的“良师益友”,既可以给宝宝带来欢乐,又促进了宝宝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坦言说,波妞今年3岁,我陪伴她的时间,远远不及她爱不释手的那些玩具。

but,在买玩具时,一定要避开这两大误区:

误区之一:根据自己喜好买玩具

误区之二:根据孩子的性别买玩具

很多家长在选择玩具时,往往根据自己的喜好或者根据孩子的性别挑选玩具,女宝就习惯性买布娃娃,男宝就买变形金刚、小汽车……其实,这样单一的选择玩具并不利于孩子早期启蒙教育。

这个真的很误导我们父母,举个波妞爸爸的栗子,他非常喜欢乐高的玩具,所以在波妞很小的时候,先生就给她买了很多乐高性价比不错的玩具,可是波妞根本无感。相反倒是弟弟们现在经常跑去波妞的玩具箱,去扒曾经波妞爸爸送给波妞的玩具。

由此可见,每个孩子对待玩具,都有自己的需求,千万别一概而论,由着自己的喜好去挑选。

千万不能忽略孩子身体的发展

给孩子买玩具,还是得科学的选购。比如对于1岁+的宝宝来说,大脑的思考的严谨性会进一步提高:

15个月时,宝宝会走得很稳,开始说短句;

18个月时,认识自己的身体部分,自己不仅能吃饭,还会自己脱衣,已经开始认识颜色;

21个月到2岁时,宝宝会踢球,会两脚并跳,开始认识物体的简单形状。这时的宝宝最喜欢妈妈给他讲故事。

还有,这个时期的宝宝,已会有意识的告诉你他要大小便的要求。

针对1岁+的宝宝来讲,是他们的运动能力、思考能力快速发展的时期,所以应选帮他成长,促进他们思考能力加强的玩具。

推荐玩具:画册、积木、橡皮泥、拼插的组合玩具,都非常适合1~2岁的宝宝。

拼图对于1岁+的宝宝来说,主要锻炼其抓握能力、观察能力、手眼协调能力。可选择颜色鲜艳,外形清晰,图案较大的拼图

对于2岁~3岁的宝宝来说,他们在创造力的方面又有了新的发展,对于户外的游戏、公园的滑梯、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捉迷藏等等需要一定体力和思维能力的户外游戏开始感兴趣。

宝宝可以自己玩单脚立了,他还会告诉别人他叫什么名字,对于不明白的事物总爱问“为什么”。宝宝在这时会对小伙伴感兴趣,并试着与其交往。3岁的宝宝可以从较高处向下跳,自己也会爬楼梯,双手已可以灵活用筷子吃饭。穿衣服宝宝已懂了自己扣扣子。对于你为他买的彩色画册或图书,他会一页一页地翻看,津津有味。

推荐玩具:智力拼图、蜡笔、小画版、洋娃娃,心灵手巧的妈妈还可以教宝宝玩折纸游戏,或是与宝宝一起在户外玩沙滩游戏

关于智力拼图,需要的能力不单单是宝宝的手脑协作了,而是要孩子通过对眼前事物的观察从而发现其中奥秘,再进行组装改造的一个过程。

比如这个德国Hape小王子六面拼图大块积木,9粒6面的拼图,将拼图与积木合二为一,让宝宝体验双重乐趣。这款积木,可以从1岁多的宝宝持续玩到3岁多,其实性价比还是蛮高的,而且每个年龄层都能从此款玩具获到不一样的收获。

还有这个七色花幼教玩具木质逻辑拼图,也是适合3岁+的宝宝,可以很好的锻炼孩子的逻辑判断能力和认知能力,难度较高,适合在家长的陪伴下共同完成。

根据美国芝加哥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2-4岁的儿童玩拼图越频繁、玩的质量越高,他们日后的空间能力就会越好。

这一研究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发展心理学(Developmental Psychology)》上。

除空间能力外,拼图游戏还可以培养和开发孩子观察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专注力。

陪玩是门艺术,爸妈注意事项

➤每一次给孩子1-2件玩具

家里玩具多了需要妥善管理,引导孩子积极开动脑筋,变着法儿地玩。这种玩具玩够了,再换别的玩的同时,更注意观察孩子现在对哪些玩具感兴趣,哪些不感兴趣。把他现在不感兴趣的玩具先收起来,过些时候再给他玩。这样,这些玩具就会像新朋友那样受到孩子的欢迎。

➤玩具玩过以后请孩子收拾好

应从2岁左右培养孩子自己动手收拾玩具的习惯。家长要准备一个纸箱,或一抽屉,固定给孩子专用。先要帮助他收拾,摆放整齐有序,以后让他自己收拾,肯定他的进步,导他欣赏玩具的能力,并达到体验劳动成果的愉快。

这样做有下列好处:

一是培养了生活自理能力;

二是逐渐养成劳动习惯和爱整齐的习惯;

三是减少玩具的丢失;

四是需要的时候不用到处寻找。

这个真的很不错,因为我和波妞都非常爱整理,我们家买过一个宜家的收纳箱,波妞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有意识知道,哪里拿的玩具放回哪里。

➤鼓励孩子自己制作趣味玩具

我们不妨让孩子自己动手制作一些玩具。当然,3岁前儿童动手能力还不强,父母应和孩子一起做。

举个栗子,我曾经和波妞一起,用养乐多废瓶子做成机器人等废物利用的简单玩具(很简单的机器人,别想太复杂)。虽然玩具简单,没有特牛叉的机关,没有新奇的造型,但既不需要支付昂贵的费用,还能让孩子收获无穷乐趣!

需要强调的是,1~3岁的宝宝正处于对外部世界充满好奇和探索的年纪,好奇心来的快,去的也快,这个时候,就需要爸妈给予他们一定的引导,比如:

粑粑麻麻先亲手示范,作出成品吸引宝宝注意,帮助宝宝树立信心。

宝宝在玩的过程中,遭遇挫折时,粑粑麻麻要适当引导,并给予鼓励。

避免选择尖锐、体积过小的玩具,以防发生误食。家长应时常检查玩具,防止木刺、掉色等状况发生。

OK,今天波妞妈妈的分享就到这里了,如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在文末留言,或者微信后台给波妞妈妈发送消息哦~

(部分资料来源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