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大鱼大水,激荡时代沉淀的是光辉人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改革开放40年,那是一个风云激荡的时代。从国家最高层到社会普通的民众,无不在各个层面都接受了精神上的颠覆式冲击和物质上的天壤落差。

在时代浪潮的裹挟下,身处那个年代的每个人都是身不由己,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算一步。然而潮水退却后,依然挺立不倒的,总是那些内心坚定、矢志追求的人。

人性的光辉,是任何狂沙都掩埋不了的。

宋运辉是一个出身平凡的农家子弟,但是因为头脑灵活勤奋好学,进入了一个大型的国有企业。

在这个企业里,他踏实肯干。从最基层的技术员开始干起,凭着自己的聪明好学,成为那个年代大型企业里最受青睐的技术骨干,而为了搞好科研东海一号的项目,宁肯放弃升迁的机会。一路走来,他依凭的只是自己的初心和淳朴。

直到他开始接受前所未有的挑战,主持东海项目并最终掌控全局,他才真正开始思考自己的命运和未来何去何从。

时代赋予一个人的使命和命运,此时才方显峥嵘。以后的他,白手起家,开办新厂,成为富豪,离婚再结婚,历经波折而始终不屈不挠。

时代的大潮一次次狠狠打击在他的身上,而此后的他,更多了一种与命运抗争的意味,只有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他对这个伟大的时代,才有了更多的参与感和自豪感。

当他的美女学生,后来的妻子梁思申还在海外求学,在越洋电话中问道,你现在实现理想了吗?

宋运辉微笑着说,我很骄傲。

雷东宝是一个退伍军人。回到家乡,当上村支书后,带领着老家乡亲,搞分产到户,摆脱政策束缚,创办乡镇企业,成为当地政府的明星。

雷东宝作为农村经济改革的代表,他的身上具有敢想敢干的改革精神,田产承包责任制还未全面实行,他却能够冒险先走一步。

后来他又办起砖厂,组织建筑队,开办电线电缆厂,带头发财致富,在这些敢为人先的动作中,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并为身边的乡亲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财富和生活的改变。

而另一方面,他性格中的鲁莽激进,暴富之后的迷失方向,也为他带来了难以承受的痛苦,聚众讨债斗殴,妻子怀孕惨死,让他承受了事业和家庭的双重打击。

时代给予了雷东宝这样有胆气的人以巨大的风口,他把握住了,飞上去了,而源自人性底色中的那一抹善良与深情,也在染缸一样的金钱社会中逐渐模糊,导致了他此后的大起大落,也成为他走向更大辉煌的主要羁绊。

杨巡,改革开放之初,最底层的小人物,靠着卖馒头支撑起了家里三个弟妹的学业,跟妈妈挣钱养活全家,后来到东北创业,倒腾一点电器物资,因为矿井物资出现安全事故,一度陷入艰难,后来跟随他的女友戴凤娇也离开了他,最后来到了沿海创业。

他曾经现场焚烧劣质电器,擦亮了诚信经营的招牌,给他引来了第一批客户。他也曾不顾手手臂骨折,在冰天雪地里拜访原本是死对头的债主,为自己的小店赢得了宝贵的生存机遇。

卑微的人物在任何时代都必须全力以赴,才能勉强艰难生存。而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没有人性的善良作为成长的支撑,日后这些艰难,都将会以十倍的凶恶面孔报复社会、摧毁人生。

在他生命中最艰难的时刻,是那一年远离家乡,在冰天雪地的东北异乡一个人过年。缺衣少食,没有暖气,啃着烤馒头,吸溜着鼻涕。

就在此时,街道对面的一家合资宾馆新开张了,五颜六色的焰火,水晶宫般的宾馆,为他打开了一个梦幻的金钱世界,也为他挖下了深陷人性丑恶的陷阱。

后来的杨巡,为了跻身所谓的上流社会,采取坑蒙拐骗的手段,踏破道德和法制的底线,不择手段地挣钱,终于在时代的大浪淘沙之下,消失的无影无踪。

唯有大水能养大鱼,唯有志存高远才能走得更远。四十年大江大河奔涌,不变的是人性的坚守,和对这个世界最初的善意,才让这个变革的时代熠熠生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 jpg 文件,在被展示出来,都是要被转换成 Bitmap 的,那么这个 Bitamp 又占用多大的内存空间呢...
    仰简阅读 1,548评论 3 3
  • 不知道为什么?下班时候突然脑子里出现宫崎骏笔下的千寻模样。瘦瘦小小,大眼睛,参差不齐的刘海,显得娇羞稚嫩的脸......
    肉都给我吃阅读 897评论 0 0
  • 大帅哥,想想你明天就考试了呢,还真快。等熬过这几天,就算是给你自己的初中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呢。真棒。 我理解...
    这里和那里的明明阅读 272评论 0 0
  • 估计所有的孕妇关注最多的就是吃,每天绞尽脑汁想想吃什么,这不昨天包饺子到八点多才做好,虽说好吃却不敢多吃,太晚了,...
    桐花满地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