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贵州支教的这20天,我看到了什么?

(啊,终于有勇气发出来了,有好多的东西无人分享,可能又是一篇沉入海底无人问津的文章,不过我走心了,走心就好,走心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最好的未来,我们用爱铸造完美现在

一转眼,支教生活距离我已经有十几天了,现在回想起来,仍然历历在目……

  关于生命的这一段体验,我有诸多思考,对我来说这是一段受益匪浅的青春记忆,是我漫长人生中一份来之不易的生命宝藏,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是一辈子都摆脱不了的命运枷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从降临那一刻开始被命运散落在世界各地,他们不幸的降临在这片贫瘠的土地。

我们来到的是贵州的一个扶贫村,村里面的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有的学生因为缺少父母的教育而性格逐渐扭曲,走向畸形;有的孩子由于没有父母的监督而玩物丧志,沉迷游戏;有的学生因为家里没有钱而不得不辍学外出打工,我们用爱的教育去一点点的温暖他们,改变他们。但实际上,这还远远不够。

我们更希望自己是一束束光,照亮他们,让外界看到他们的处境,关注并关爱他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知道我的梦,你知道我的痛

他们和城市里的孩子真的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上二年级的女孩为了在家照顾上幼儿园的弟弟不能来上课,因为母亲在其他城市上班,父亲得干农活。

一个在炎炎夏天总是穿长袖的男生,在我离开的时候走了2个小时的路去镇上买来一个杯子送给我

一个学生上课时问我能不能允许他在课上写作业,说他放学了以后要去背猪草,我不解:为什么要背猪草

一个女生和我QQ聊天时问我吃了没,还没等我回复就说自己要去做菜了

一个男孩,父亲去世了,母亲抛弃了他,他和爷爷奶奶一起住,总是一个人低着头玩手机,我问他问题时他总是腼腆的笑,说话声音很小

一个女生在给我的一封信上用歪歪扭扭的字写上次请她吃的冰棒是她吃过的最好吃的冰棒

他们只有十三四岁,却不得不背着生活的重担前行。

他们的衣服和手脚很脏,心灵却很干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样的坚强,一样青春焕发金黄色的光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每一天机器般的重复着,早上起来,有时间就做饭吃,没时间就拿一点小零食塞肚子,然后径直走向教室,他们一般来得很早,家里住的远的也很早,我快7点的时候起床,他们已经在学校操场上了。

教学班级分为大班和小班,大班即初中班级,小班即小学甚至幼儿园,作为团队唯一一个工科女,我承担了大班的课业辅导,上午大班有课我不用进行课业辅导时就改小班的作业。因为人数太多,每个学生都分到不同的老师手下,我手下最先开始有7个学生,后来又多了几个。

因为我带的几个都是班上最闹腾的几个,所以平时教学几乎全程黑脸,极其严格,我迫切的希望他们能用知识打破命运的枷锁。有的学生在我们要求写的作文《我们为什么来补课》中写我是一个猥琐的老师,那一段看得我好气又好笑。时隔多年,我也体会了一番不被人理解的无奈,那一刻,我是一名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每天都是饥一餐饱一顿,但是每个小老师都无怨无悔,每天我们都会面临新的危机,接二连三的没有水,电饭煲一个接一个地坏,一周后有几个女生因为水土不服而过敏,长时间下来,我们身心俱疲。

没有人会习惯苦日子,尽管被生活逼仄到暗无天日的井底,我们也只能克服一切心理障碍和生理障碍去忍受它,对抗它,因为我们明白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11点20放学,下午3点上课,3节课过后我们简单的吃点东西就去家访,做问卷调查。天黑后两支队伍都回来以后我们就开会,开完会后8个人轮流洗澡。在这里,每一件小事都有可能令人发愁,我们所有的幸福都退化成了最基本的温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周都会有一期《希望童园集体出逃记》震撼上演,每一名支教队员心中都有一种幸福叫做去镇上,当然不是真的去镇上“耍”,是要搞事情的呀!第一次我们去参观了镇上的养老院,第二次我们和隔壁村子的中南民族大学支教团队交流支教经验以及心得,从中我们也看到了差距和不足,并且在后来的实施中加以完善。

  充满鲜花的世界到底在哪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国的小学生和初中生都一样的,喜欢打王者荣耀是一样的,幼稚是一样的,非主流是一样的,所以我逼迫他们学习,这样我们的到来才是有意义的。

我们的初衷是来传授知识的,后来才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而他们的路很黑很长,我们利用20天的教学就想要拦腰截断他们的命运简直痴心妄想!

他们的基础普遍较差,而且每个人的强项弱项参差不齐,没法统一,初中的孩子走向叛逆期,教学并不容易。

这条路上走得越远,越发现教育从来都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情,必须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有时候觉得自己的真心白费,灰心与委屈在内心暗涌。

从我们离开的那天起我们的距离就越来越远了,贵州到湖北一千多公里,我们的缘分和感情会在时间和距离面前逐渐消磨干净,就像我们在第一节课的时候问孩子们,谁还记得上一届谁教过他们,没有几个能说出名字。我想那也预示着我们的未来,然而我们来了就不带怕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走后很多人发消息问我们还会不会来,这个问题真难呐!年少时我们殊不知相见时难别亦难,在伟大的时间和命运面前,逐渐生疏和蜕变的现实是我们难以重逢的鸿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道的越多,越想改变什么,越是发现自己无能为力。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是一个尴尬的群体。第一,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留在那里去了解他们,他们的心理,性格,仅仅从家访中了解到的真的太少太少,我们以为他们是孩子,其实他们对这个世界的不公平也充满困惑,他们在内心中积压了愤怒与无奈。第二,我们没有足够的能力和财力在物质上帮助他们,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因为没钱上学而辍学的现象真的不仅仅是从父辈那里听来的故事,而真真切切的发生在我的学生身上,我无比心痛,为他资助了学费,他说以后他一定会挣钱还我,我说好好学习。

我们是天上的星星

来的初衷很肤浅,我想体验一下支教是什么感觉,我想知道到底贵州这里支教的情况是怎样的,我想了解大山里的孩子到底是怎样生活的,我想支教会增加我生命的宽度和厚度,所以给父母搁下一句话就走了。

在这里每一天都会刷新出不同的感受,但是我一直觉得有一句话超酷:我要的,我认了!所以就算不吃早饭去讲课没什么,中午不睡觉改作业没什么,放学后留下来帮学生补课没什么,就算装作不苟言笑的样子被人说成很拐很强势觉得没什么,过敏摔跤没什么。

这就是我想要知道的,我努力的使这一段记忆充实,圆满,虽然许多事情都不尽如人意,要说日后有什么奇迹我不知道。至少这一段我坦诚相对,问心无愧。

在课堂之下我也是一个大孩子,我问我的老师,她说:教育本来就不是万能的,现实逼迫我们必须放弃一部分学生,但是我们可以身体力行的去影响他们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我努力实践,争取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他们根本不知道学习为何物,他们父母文化水平有限,根本不能回答清楚,我打趣道它是你们成为高富帅,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必不可少的途径……你们通过学习才能看到不一样的世界……如果你已经有一个不太完美的开头,为什么不放手一搏呢?多少次的对牛弹琴让我失落沮丧,让我认清现实----他们只是孩子,和曾经的我一样贪玩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并不知道他们脑海中自认为的闯荡江湖是多么的不堪一击!那时候才真切的感受到当一名老师的无奈,就像看到即将落水的孩童,身体却被捆绑,无力拉扯。

我们相对于他们来说生活在外面的世界,是未知的生活。长期的农村生活就像是温水煮青蛙,他们逐渐熟悉,适应,依赖身后的这片故乡,并逐渐被这片故乡捆绑,吞噬,毁灭。我们口中的大学生活,我们的经历与见识,我们的梦想与追求实际上对他们有巨大的触动,我们把一个华丽丽的世界搬到他们眼前也希望他们能跳进去感受一番。

我们这个团队在沙坪村每年只有大约20天的支教时间,哪怕只有短短的20天,也是使教育的称一点点的趋向公平的砝码。

铁打的营盘,我们是流水的兵,我们始终是志愿者服务中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我们渴望教育公平,我们期待世界美好,我们为爱一路黔行!

坐在沙坪村幼儿园的秋千上,仰望星空,顿时觉得自己也是满天繁星中的一颗用力发光的星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一我们学习了活法第二章的"不在现场流汗什么也学不到,知不等于会,热爱自己的工作" 三点是紧密联系作用体,层层相...
    13c78e1e6538阅读 367评论 0 0
  • 那些年 我们三年同窗 窗外的白杨静静地 听着我们的书声成长 扑鼻的桂花香满校园 操场上我们英姿飒爽 那些年 我们在...
    文采乐阅读 193评论 8 16
  • 关于早起这件事情,一直以来想要早起确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一则因为个人不太喜欢喜欢睡懒觉,二也是因为自己安排了要做...
    寻找自己的小猫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