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借贷关系

技术最终的目的是服务于业务,目前就职的公司需要对财会方面有一定的了解,看到一篇关于借贷关系的文章看起来比较好理解,转来供自己学习,想拓展自己知识面的同学也可以看下。转自https://blog.csdn.net/wengyupeng/article/details/6415889

借和贷只是一种记账符号,用于资产、费用科目借方记增加,贷方记减少,对于负债、收入、利润、所有者权益借方记减少,贷方记增加。

要弄懂借贷关系,建议你先把会计六要素弄懂。

要理解会计的借贷,以下几点是首要记住的:

(1)会计的“借”与“贷”已经脱离其汉语本身的意义,就好像人的姓名一样,并不因为某人名字中含有“伟”、“辉”,他就伟大光辉,亦即“借”与“贷”仅仅是一符号而已。这中间隐含的一个要求就是,在读写会计分录的时候,不要在自己弄不懂一个会计分录的时候,强行将其往借或贷汉语意思方面想,例如有的人想当然的认为“借就是表示进,贷表示出”,在有的地方抱有这种理念也许可能还会解决理解上的燃眉之急,但这只会是饮鸩止渴,而加大自己以后理解许多其他会计分录上的难度。总之一句话,“借”、“贷”只是一个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符号,虽然在其起源早期可能的确存在某种意义,但现在这种意义早已消然褪尽。

(2)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到底怎样理解“借”或“贷”呢?我是这样理解的,首先要区分几大类科目,再次要弄清楚这这几大类科目记在借方以及记在贷方分别表示什么意义,当然这种意义主要是体现在其具体科目记在借方以及记在贷方是表示增加还是表示减少。

首先看几大类科目。一般说来,在会计中有六大类科目,即资产类、负债类及所有者权益类,收入类、费用类及利润类。这六大类科目分为两组,并且可以用两个等式连接其间的关系,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在自己读写会计分录的时候,首决要弄清楚具体的会计科目到底属于六大类科目中的那一大类。例如银行存款、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累计折旧、在建工程等等就属于资产类科目,预提费用、长期借款、应付工资、预计负债、应交税金等就属于负债类,再如资本公积、实收资本、未分利润、补贴收入等就是所有者权益类科目;什么主营业务收入、投资收益属于收入类,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属于费用类,主营业务利润、其他业务利润属于利润类,道理都是一样的。

接下来可能要问的是,那么多的会计科目,自己怎么知道某一个具体的科目是属于六大类中的那一类呢?方法很简单,几乎每一本会计书里面都有资产负债表以及利润表,在资产栏目里面出现的就是资产类科目,在负债栏目出现的就是负债类科目(当然,在资产负债表中负债与所有者权益是列示同一个栏目),至于利润类、费用类及收入类可依次类推。平时要关注某一个具体的会计科目是属于哪一大类。自己在读写会计分录的时候,尤其是在自己写会计分录的时候,弄清楚涉及到的具体的会计科目是属于哪一大类科目是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为方便,我将常见的一些会计科目在附录中做了列示。

也许又会问,为什么做这样六大类的区分呢?答案是,这样区分是大家约定俗成的,因为通过这样的分类可以从不同角度用会计分录记录经济主体所发生的活动,以记录在案。

那么在区分六大类科目之后,对读写会计分录有何帮助呢?这就涉及到要讲的第二个问题,即:这几大类科目记在借方以及记在贷方分别表示的意义。具体可总结如下:

资产类科目记在借方表示增加,记在贷方表示减少;
负债类科目记在借方表示减少,记在贷方表示增加;
所有者权益记在借方表示减少,记在贷方表示增加;
收入记在借方表示减少,记在贷方表示增加;
费用记在借方表示增加,记在贷方表示减少;
利润记在借方表示减少,记在贷方表示增加;

不难发现,只有资产以及费用两大类科目记在借方表示增加,记在贷方表示减少,其他的四大类都是记在借方表示减少,记在贷方表示增加。

以上所说的就是借贷的全部含义。下面通过几个小事例简要说一下怎样运用上面所说到的基本含义。

例1:用银行存款购买原材料一批,花费2000元。怎样写这个会计分录呢?

首先要清楚这个题目涉及到那几大类会计科目,这道题目涉及到的都是资产类科目,即:银行存款与原材料。到底怎样记录呢?是将银行存款还是将原材料记在借方呢?显然,银行存款减少了,原材料增加了,按照资产类科目的意义,记在借方表示增加,记在贷方表示减少。于是,会计分录刚好是:
借:原材料 2000
贷:银行存款 2000

也许会问,我怎么知道就是涉及原材料以及银行存款呢?这一点不用担心,会计分录接触多了,慢慢会清楚的,这就好像化学中的元素符号一样,化学中108个元素,说到铁,我会自动想到它的元素符号是Fe,其道理是一样的。

例2:提取现金5000元,准备发工资。怎样写这个会计分录呢?

首先弄清楚涉及到那几大类科目。显然,现金属于资产类,而应付工资属于负债类。现金减少了,应付工资(即要付给工人的工资)也减少了。按照资产类以及负债类科目借贷方的含义,可记录会计分录如下:
借:应付工资 5000
贷:现金 5000

也许会感觉到,是不是凑巧的啊,会不会有的题目中出现,会计分录按照题目的意思所要写的科目写不出来呢?不会的,出现这种情况,表明自己想到的会计科目错了,假设我在这道题中不会想到应付工资,而是什么其他的资产类科目,此时无论怎样写会计分录,都写不出来(当然这道题很简单,肯定会想到应付工资的)。

严格说来,这道题正确的会计分录应该是:
a.借:现金 5000
贷:银行存款 5000
b.借:应付工资 5000
贷:现金 5000

因为,按照流程来说,首先是将银行里面的钱取出来,此时存款减少,手头现金增加,这就是a分录的含义,再是将现金分给工人,现金减少,应付工资减少,这就是b分录的含义。当然,从本质上来看,a与b会计分录加起来与上面的分录还是一样的。写出a与b两个分录表明思维更严谨细腻。

例3:固定资产本期记提折旧3000元。

可以表示问题以下分录:
借:累计折旧 3000
贷:固定资产 3000

总之读写会计分录的时候,要弄清楚上面说到的两点。所谓复杂的会计分录其实就是涉及到的会计科目多一点,但最根本的一点是,任何复杂的会计分录都是,从这两点演化开来的。
会计分录看得多了,写起来也就方便。

附录:

一、资产类科目
货币资金、短期投资、应收票据、应收股利、应收利息、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预付账款、应收补贴款、存货、待摊费用、其他流动资产、长期债券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工程物资、在建工程、固定资产清现、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递延税款
二、负债类科目
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应付股利、应交税金、其他应付款、预提费用、预计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
三、所有者权益项目
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
四、收入类项目
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
五、费用类项目
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营业费用
六、利润
提取公积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企业会计制度 财会[2000]25号 目录 第一章总则 第二章资产 第三章负债 第四章所有者权益 第五章收入 第六...
    Fred自我迭代阅读 1,639评论 1 5
  • 货币资金是指以货币形态存在的资产,它是流动性最强的一项资产;货币资金根据存放地点及其用途不同,分为库存现金、银行存...
    阿冬不拉阅读 1,281评论 1 6
  • 一觉醒来,我就发觉了这个世界有些异样了。 听着街上传来的“一二一”的声音,我忽然有一种重回大学时代的幻觉,那是每年...
    呆蛙阅读 525评论 0 0
  • 碰到这种问题,你会怎么回答? 我是直接不想回答。 顺便,我也开源了自己产品中的部分代码,比如 IAPHelper ...
    ITJason阅读 1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