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总结

初次担任辅导员工作,我感到责任也很重大。也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这学期担任17级语文教育1班的辅导员助理,根据辅导员的各项安排组织配合好辅导员的工作,首先从本班学生的学习,思想特点入手,加强思想教育,并积极组织参加各项院校活动,发挥本班特长,以勤补拙,班级各项工作收到一定成效,也存在很多不足。现将本学期辅导员助理工作从班风建设,学风建设和组织参加活动三个方面总结如下:

  (一) 班级的班风建设

  针对本班学生入学成绩水平比较集中,高分学生少,中低分学生较多,性格偏内向,不善于表现自己,生活比较节俭,思想上都积极要求进步的特点,从入学伊始,就提出了团结,紧张,活泼,共进的班风口号。班风建设的措施如下:

  ⑴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开学伊始就在班集体中形成了良好的奋进,团结的氛围,努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地人生观,价值观,寻找制定适合自己的人生目标,重新树立学习的自信心。举行了新老生经验交流会,以自身的经历现身说法,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学习,思想水平及能力,以更好的树立个人的目标。举办了“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班会,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现在的人才需求形势。

  ⑵组织了一支有能力,有号召力,团结向上的班委会,充分发挥学生的力量。培养他们自我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班委会及各科课代表能与各位任课老师积极配合,抓好日常的考勤和良好的课堂纪律,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管理好班级的日常工作。

  ⑶利用多种机会有班里的每位同学进行沟通,谈心,根据各自不同的特点,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奋斗目标。针对班级中学习拔尖,但家庭贫困的学生,帮助他申请了勤工俭学的岗位,其工作和学习得到了各位老师的认可;对于对专业没有兴趣的,打算换专业的学生,耐心疏导,讲明道理,帮助他认识到认真学习也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

  ⑷建立了班级量化管理细则,对于同学们的行为形成约束。

  ㈡班级的学风建设

  针对本班学生入学成绩水平比较集中,高分学生少,中低分学生较多,性格偏内向,不善于表现自己的特点,狠抓班级学风建设。措施如下;

  ⑴严格考勤制度和晚自习制度,辅导员和辅导员助理不定期抽查。对于无故缺课的同学,决不姑息。凡是无故缺课的同学一律向全班同学做检查,起到很好效果。

  ⑵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等主题班会,让学习成绩优越的同学将自己的学习经验与大家交流,提高全班学习水平。

  ㈢班级活动组织参加情况:

  ⑴坚持每周班会制度,每次主题不同,增进了与学生们的感情。鼓励学生们用自己的视角去看待社会事件,培养他们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⑵能认真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以学校活动带动本班活动的开展和进行。克服了本班文艺,体育骨干少的客观因素,辅导员多下功夫,在各项问题活动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设计、摄影大塞;十佳歌手大赛中都取得的很好的成绩。

  ⑶针对本班学生性格偏内向,不善于表现自己的特点,由班委会组织,我协助开展了一些学生们喜闻乐见的课外活动,如班级联谊晚会,进一步增强了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⑷考虑到学生大部分是外地来阜,尽量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更注意关心贫困学生的衣食住行,尽全力想办法,为他们提供可能的勤工助学岗位。

  一个班集体只有心齐才能有好的结果,这是我在学生面前反复强调的一点,我相信应用设计1班个优秀的班集体,以后也是。当然,工作中我也发现自身的很多不足,对于学生的一些思想动态没有及时掌握,和学生的交流还很不够,对于一些学生干部的培养和使用还欠考虑等。感谢学校能给我这么一次锻炼的机会,通过这一年的锻炼使我的能力提升了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