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很闹?——太好了!就怕他不闹!!

1

很多年轻人不敢要孩子。

一看到“熊孩子”就怕怕,避之不及。

也有些家长生了娃,才发现自己严重低估了熊孩子的杀伤力!

他们不分场合的无理取闹,还爱哭:

“我要看电视!

我想喝牛奶!

我要玩积木!

给我讲故事!

我想看电视!

给我买玩具!

我要吃棒棒糖!

不行,我就要!”

让家长恨不得和这个磨人的小妖精“同归于尽”。

2

对付熊孩子,目前家长界有两套战术,「打」字诀,和「哄」字诀:

「打」字诀无非是拒绝孩子的无理要求!打压之!喝骂之!肉体打击和精神打击双管齐下,务必摧毁熊孩子的“狼子野心”。

「哄」字诀则是丢城失地,丧权辱国,用求和的方式换取安宁。他都这样了,能咋办,给他咯……

3

通常在熊孩子和家长之间的“战役”初期,家长会毫不犹豫地使出「打」字诀,希望他知难而退。

但是时间一长,熊孩子的「抗打击能力」似乎也增强了,对你的喝骂完全免疫!

甚至你越揍他,他反而像革命烈士一样视死如归——“我就要嘛!我就要……”

有时候看他哭得撕心裂肺,如丧考妣,一把鼻涕一把泪,真是惨啊!然后你一心软,就作出了让步,用「哄」字诀使孩子破涕为笑。

结局似乎还不错?

4

但我以为,这种方式不可取。

有一句话叫“言出法随”,说的是「规则意识」,是言必信行必果的绝决。

若家长一开始拒绝,最后又动摇,在孩子面前的「威信」荡然无存。

他会下意识地感觉到:“大人也不是那么讲原则嘛,我闹更凶一点,牛奶会有的,面包会有的,生活会好起来的!”

他学会看你的心情、脸色!学会挑战你的边界!然后磨得你死去活来!

5

孩子闹,说明他有需求。

人嘛,有需求正常,无欲无求就是精神病了。

欲望如洪水,堵是堵不住的,迟早要决堤。所谓「堵」不如「疏」,善加引导,也许孩子的「闹」反而可以帮助家长省心省力。

别不信,洪水利用好了还可以发电呢!

6

举个栗子,我们家孩子电视瘾大,平时我们希望他少看电视。有一次儿子吵着想看《汪汪队立大功》,我立马答应:“好的,没问题!”

儿子兴奋起来。我接着说:“但是爸爸需要牛牛帮一个忙!你的玩具还没有收起来……万一被怪物抓走了怎么办?牛牛就没有玩具了!”

我继续说:“你看这样好不好,咱们把玩具全部收起来,一收好我们就可以看汪汪队了!”这是他收玩具最快、最积极的一次!

7

所以现在还挺喜欢孩子「闹」的。

不怕孩子要求多,就怕他没要求!

但凡他提出要求,我便使出万能法宝:“咱们一完成…,就可以…!!”

——孩子的行动力强了不是一点点!

关键是,孩子对完成此类「前置任务」不会有任何抗拒!相反的,整个过程充满愉悦,满怀期待!

在这样的好心情里,他史无前例地,以超高效率完成了平时觉得非常困难的任务,既得到家长的褒奖,还能如愿以偿满足自己的要求。“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了想要的一切!”——这种成就感非常有利于建立孩子自信、乐观、勇敢的品质!

你再看下那些被爸妈催着、骂着收玩具的孩子,垂头丧气的样子,动作比蜗牛还慢,一有点风吹草动就开小差。而且,若孩子提出的需求总是不被满足,他很容易变得爱哭、内向、自卑——也许他的潜台词是:“总是要揣测大人的心情”、“总是猜不透爸妈的想法”、“他们是不是不爱我了”!

8

作为从小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好青年,我们要学会辩证地、发展地看问题!

谁说孩子太闹就不好了?

这说明他有需求、有动力!家长正好趁这个机会挖掘他无限的潜能!

这简直不能再好了!家长该高兴才对!


PS:今天写到这里。还有几个实操经验,篇幅所限,未能完全展开!

明天继续讲,敬请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