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清单篇·2.6本周复盘&答疑

D13#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2.6#

这是2019年9月14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日清单篇·2.6本周复盘&答疑>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今日课中的收获:

今天崔律一直在刷我的认知

1.1知道真的去做了么?

本周崔律一直在讲的关于写日志的编号问题。当时听了我觉得我没有这个问题就忽略过了。

崔律说到“全天”这个用法,大家在使用过程中有没有过四点考虑:

1)原来有没有看到过?为什么看到了却视而不见?

2)看到后为什么不去尝试?为什么对新事物不好奇呢?

3)如果实践过,那你搞的清楚怎么用么?

4)你实践过也知道怎么用,并且还知道它的不同点。

以上四种只有第4种才是使用工具的正确思维。

从这个使用工具的崔律“扎心”四问,我想到了关于编号的问题,其实过去的日志中我只使用1.1和1.1.1这种格式,下面其实有时候写还是有一些可以分项的,但怕麻烦就不想用,因为要去找这种标识。就是我不愿意尝试。更因为从简书写好日志粘贴过来,更不会去用退格来标识,想想就麻烦。其实我还是能找到另外的方式来尝试这种层级关系。

1.2以勤忘劳  以逸养惰

中秋佳节为什么别人在享受假期,为什么崔律还要备课讲课点评呢?

崔律说在备课前还是有一些抵触情绪的,但是备完课后也是没有什么了。反思我们每个人都有图安逸的本性,但如何能做到克服本性?

每次听崔律这样的心情都有激励到我,每次我想放弃就想想崔律能做到的比我多多了,我这点小事也做不到么?

1.3日清单不是一学就上手的

崔律拿游泳举例,反思日清单我自己的使用阶段是这样的。

1)当待办事项清单用:因为那时自己连待办事项都懒得列出来,通过这样列出来,起码每天做事的效率有所保证了。

2)当日程表用:慢慢地会把软任务加入日清单,然后也能开始和硬日程一样每天能完成了,虽然完成的时间无法按照预设的时间完成。

3)最后才能当日清单用:通过不断地实践,调整自己的行为习惯,对任务的预估准确性的提高,慢慢的才能真正达到崔律说的日清单的状态。

我目前还处于第二阶段,我去年学会了把高效todo当待办事项做。

1.4日清单的本质是计划

计划不但是待办事项的计划,还是哪个时间点开始做什么事情也是计划好的。做日清单的过程中要思考上面的事情为什么是这个点开始?

1.5做个人成长软任务没有时间紧迫感

原因:

1)目标不明确?

2)个人的目标还是仅仅为了和别人一样?

3)个人对时间的状态不好?是仅仅没有成长紧迫感,还是工作中也没有紧迫感?

做事要是没有紧迫感要问问自己的初心,要不问问自己是不是一直都是这种状态的?不一样的情况不一样的解决方案。

1.6自己高精力状态和别人不一样,怎么调整的问题?查找自己早上精力差的问题?生活习惯的问题?如何调整周围环境配合我的精力?

崔律看问题从来不从一个角度来看,你问我怎么调整我就告诉你怎么调整,而是帮助你重新澄清问题。

2.【周结】我在本周课的成长:

2.1学了近瞄,学习了如何设定0.8和转天早晨做1.0日清单。

2.2对新任务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不是火灾的业务懂得如何去推迟?把控自己的节奏。

2.3认识了连锁任务,更加细化地提前在脑子里创造一遍要发生的事情。

2.4通过设定项目让自己整体掌控感更强。

2.5任务结合精力排序管理,绿色任务帮助恢复精力。

本周坚持了6天早起听课,用幕布记笔记,并且都完成了每天1500字的日志。

通过设定连锁任务和项目,对生活中一些无感或不关心事务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行为改进。

今天我对自己此次学习精时力的目标又重新评估了一下,要时不时地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学习?

3.【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4.【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我想去年我对精时力中的日清单只学到了20%,通过这两周的学习,我认为自己现在对日清单的应用能达到50%了。下面继续跟随崔律学习时间记录等,我想离我开课时设定的学习目标120分还是有希望的。

学习一样新东西,需要不断地炒冷饭,通过不断的重复,在重复中会找到自己原来忽视的点或者听到了却不去做的点,来让自己做的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