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他们竟然这样…

今日,出行时坐了公交车,十七站的路,我硬是生生站着扛了下来,脚掌那叫一个酸痛。

自然我也看到了公交车座位的让与不让,这趟公交车上来的老年人还蛮多的,可是座位上坐的人却是年轻人居多,上来了老年人,他们根本装作没有看到,低头玩着手机,或是相互笑着讲话,就是没有意识去让座,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个画面。

一个女生低头坐在座位上玩着手机,她的身边经过了几个老爷爷和老奶奶,可她就是没有抬头看一眼,或许真的没有看见吧,一位老爷爷实在看不过去,给一位年龄大的老奶奶让了座,唉,这社会怎么成了老人给更老的人让座,寒心呢,老爷爷有点气愤,还教育了那个女生,说现在的年轻人怎么这样没有素质呢,只顾低头玩手机,没有一点尊老爱幼的品质,可那女孩根本当作没听见,依旧坐着不动,到站点了才起身扭头走了,好似刚才不是在说她。唉,当代年轻人素质堪忧啊!

还有最让我看不过的是,一男一女两个上班族,身穿白色衬衫配西装裤,看着是高学历、高素质、高品质,可是让人大跌眼镜,一位一位的老年人路过他俩身旁,他俩瞧都不瞧一眼,沉浸在两个人的话题世界里,期间一位颤颤巍巍的老爷爷路过时,男人略微所动地挪了挪位子,可能心里有过小小的让座之举,可看了一眼那个女人依旧坐的很舒坦,没有要让座的意思,那个男人掐灭了让座的心理,安安稳稳地坐到下车。让我颇感气愤地是他们不屑的眼神,让我第一次觉得白领不再是那么让人羡慕的行业,他们中有些人的素质低到谷里,可笑,华丽光鲜的外表包裹着粗鄙丑陋的心,这真是可笑至极。

虽说公交车让与不让座,是一种自己的选择,可是这里面包含着国家的民族精神与品质。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弃,这不在乎你是什么身份,什么地位,而是关乎着一个国家的未来,国家传统美德的发展,怎可停止不前,要继承与发扬。让座虽是一个小小举动,却也包含着暖暖的爱意与满满的好品质,年青人们,应首当其冲,将让座的爱意传递下去,做好一位优秀的接棒员,才能收获更美好的胜利。

将心比心地去想,如果有一天,你年迈的父母站着公交车上摇摇晃晃地担心着,而你就是那个不给他让座的年轻人,你正在不屑地看着你的父母,他们颤颤巍巍地走在你的心上,你是否觉得心酸呢?又或许当你老了,一个人去坐公交,在车上没一个人给你让座,他们也像原来的你一样,正在玩手机,根本不注意你那害怕公交摇晃摔倒的心情,摔倒了说不定他们还在心里偷偷笑你傻呢。你在这一刻是否感受到那份难过了呢,是否开始懊悔自己为什么眼睁睁地看见老人步履蹒跚地站在你面前,你却无动于衷,是否在想如果当时你让座给老人,现在就有年轻人给你让座呢。

所以不要毁了祖国的下一代未来,让座虽小,却有大大的能量,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将心比心,行动起来,使让座的美德传递下去,传得更远,响彻云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