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有幸遇见你,纵使悲凉也是情

昨天今天过去不再回来

红颜落下色彩变苍白

从前直到现在爱还在

愿去等你漂泊白云外

痛爱让人悲哀

在世上命运不能更改

放开不能再相爱

难道这是上天的安排

情人离去永远不回来

无言无语叹息爱不再

虽然花会零落

但会重开

恍如隔世的爱在白云外

痛爱让人悲哀

在世上命运不能更改

放开不能再相爱

难道这是上天的安排

熟悉的旋律,熟悉的歌词,莫文蔚版的《一生所爱》相信你一定会听过。莫文蔚是我很喜欢的女明星,陶醉于她的歌声,温柔而打动人心,倾听于她的故事,落泪而终获幸福。这首歌悲伤的歌词结合莫文蔚略忧伤的声音表达了情人分开的痛苦,过去了不能再回来的无奈,也串联出《大话西游》这部电影的整体基调。

《大话西游》这部经典电影应该属于家喻户晓级别的了吧,至今还在不断的拍出各种续集和番外篇,但可以肯定的是,这部经典从未被后来的系列所超越,而是更让我们去致敬它。这部电影的经典剧情和台词实在太多了,人尽皆知我就不一一列举了。虽然只是一个时期的电影,但这部电影却一直陪伴着我,因为在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人生阶段去看这部电影的感受是不同的,带给我的意义也不一样。

第一次看《大话西游》,是在年少时,还在那个没有电脑,没有网络的年代,我们不发朋友圈、不刷微博,出门约人要提前用座机打好电话。去音像社租光盘来看这部电影,小时候只觉得这部电影太搞笑了。各种无厘头的对话和打斗,唐僧的《Only You》,乞丐们穿纸衣服的形象,月光宝盒的咒语等等。一系列的欢声笑语构成了对《大话西游》最初的回忆,欢乐也对最纯真的年少时代的回忆吧。

第二次看,在青春时。随着岁月的更迭,阅历的积累,再看这部电影时,感受也是相差很大的。那是信息化的时代,网上可以看到任何想看的电影,音像社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手机24小时可以联系到你爱的人。电影里搞笑的剧情我仍然会哈哈大笑,但这一回让我印象深刻却不是搞笑的部分,而是那些感人的情节。“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好好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整部电影中最经典的对白就是这句了吧,以前只觉得是句可以调侃的谎言,可如果用真心说出来呢?经历过恋爱与分手,在青春的光景里,总会多一点点的伤感。与恋爱五年的女朋友分手,还并不接受世界与人间的苦情。脑子里都是曾经美好的回忆,走在大街上,冷风吹过面颊,看着一幕幕熟悉的街景,难免触景生情湿润眼睛。“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放在面前,我没有好好珍惜,等到失去时后悔莫及......”觉得自己也可以说出来这种话了。因为自己的不懂得珍惜,失去了才知道有多痛心,可再也无法挽回过去。“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我知道有一天他会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情况下出现,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色云彩来娶我。”这是紫霞仙子对爱情的期许,少女们何尝不都是这样的心思呢,朱茵俏皮的那一眨眼,不知道戳动了多少人的心啊。可电影的最后她说出“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踏着七色云彩回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我猜不中这结局。”当紫霞被牛魔王刺中,身体就要飘走了,孙悟空终于也不再装不认识她,飞过去紧紧攥住她的手,可这时紧箍咒却一圈圈开始缩小,虽然疼痛无比但孙悟空没有放手,心中动了请,紧箍咒就越缩越紧。那是我最爱的人,我无法放手失去她,可头上的金箍让我疼得受不了,浑身乱抖也克制不了剧痛,可一松手最爱的人就要离开,孙悟空撕心裂肺地大叫,曾经他有多后悔没能好好珍惜你,现在却不能再牵住你的手,最终在痛苦的挣扎中,眼睁睁看着最爱的人离开了。悟空发狂一样咬下牛魔王身上的肉,似乎只有对牛魔王的折磨才能发泄自己在爱人面前要装陌生人的痛苦无奈,到底要有多少怨恨和无奈,才能让一个男人把一个人的肉片片撕下,有多少恨就有多少爱。曾经以为会和女朋友天长地久,无论如何遇到什么都可以一一克服,后来发现我战胜了外界所有,却败给了自己的青春年少。而当我成熟淡定,沉稳自若,懂得了如何去做时,她已经找不到了。我也于是明白了,曾离我们仅一步之遥的人,一旦错过,之后哪怕化身盖世英雄,身披金色铠甲,脚踏七彩祥云,一跃十万八千里,也未必能追得回来。

第三次看,是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之后了,已经告别青春年华,走入了这个错综复杂的社会。在谈电影之前,先来听一听卢冠廷版的《一生所爱》:

从前现在过去了再不来

红红落叶长埋尘土内

开始终结总是没变改

天边的你飘泊白云外

苦海翻起爱恨

在世间难逃避命运

相亲竟不可接近

或我应该相信是缘份

情人别后永远再不来

无言独坐放眼尘世外

鲜花虽会凋谢

但会再开

一生所爱隐约

在白云外

苦海翻起爱恨

在世间难逃避命运

相亲竟不可接近

或我应该相信是缘份

苦海翻起爱恨

在世间难逃避命运

相亲竟不可接近

或我应该相信是缘份

卢冠廷版的《一生所爱》唱出的更多是一种经历世事沧桑后的感悟,少了一丝激动,多了一分淡然。有人说,当你真正看懂了《大话西游》,你就真的懂了爱情;当你听懂了《一生所爱》,你就真的懂了什么是悲伤和无奈。67岁的卢冠廷唱出“相亲竟不可接近,或我应该相信是缘份。”就会明白世间总会有许多悲伤,多少因缘多少无奈,你我再多徘徊,总归是缘分的安排。

与女朋友分手后消沉了很长一段世间,几年没再进入新的感情,直到再看《大话西游》,也才看懂了最后的城门告别片段。孙悟空看到城门上至尊宝与紫霞站在城墙上的两端,至尊宝不肯向前一步。这时孙悟空吹过一阵风,附身至尊宝,大摇大摆地走过去,抱住紫霞,深情拥吻并说出了我爱你。也许这就是孙悟空几生几世爱恋的真实情感,曾经后悔的事情,如果重来一遍他会怎么做的表达。可他毕竟已不是那个人,这个女人也不是曾经的紫霞了,于是成全他们后,便一摇一摆潇洒走开。“他好像一条狗唉”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明白这句话吧。

清风舞明月,幽梦落花间。一梦醒来,恍如隔世,两眉间,相思尽染。遇到一些人,是我们的幸运,而缘分中也自有命运的安排,不必深陷,也不去苦苦追寻,几辈子有幸遇到了一个人,纵使结局悲凉,那也是一段美好的感情,也依然爱你,心中更多的是对对方的一种祝福。无奈总归无奈,生命中总会遇到一些人,也许留下了疼痛,但终究会治愈,只是留下了疤痕印记。我已整理好心情,收拾好自己,等待命运的安排,期待她的出现,虽然花会凋零,但会重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