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兰花(重置版)第十八章

第十八章·不如归去

长夜未央,泛舟渺渺,唯有低沉的琴曲在不经意间打断沙鸥凄冷的梦呓。孤寂,如镜湖清冷的湖水,隐藏着波纹荡漾的心思。古今多少痴怨,时隔千年,却似昨日,回首怎知徒留愁惘,忍诉不尽。

南宫亦凡静静地坐在船舷之上,独自抚了一曲鸥鹭忘机。柔风似雾,轻巧地播散了他垂下的发丝,恰似他此刻五味陈杂的心思。不过几日,周遭所见所闻,却比传奇话本还要匪夷所思,令人始料未及。他只记得自己踏入梦境的时候,满心不祥,回首自己已经陷入皑皑雪景之中,杳无音讯。落入迷障幻境,心神涣散的时候,听闻远处有人吹奏《天降谪仙谱》,将他从梦中唤醒。梦醒时刻,他却再次身处镜湖,沦波泛夜。周遭静谧,长夜漫漫,一轮孤月挂在天边,之前种种,好似从未发生过一般。可是他之前经历的地方,凰州城,昆仑梦境,鹤羽殿,分明历历在目。纵使南柯一梦,回过头去看却感觉那么真实。

他看到有一个黑衣男子立在船首,静静吹奏完最后一支陶勋曲。他的背影有些像觋盼,却又不是他。

一曲已毕,那人负手而立,自顾自缓缓道,“玉衡君,我早就警告过你的。可惜,天罚明志又能如何?还不是弄得经纶错位,六界浩劫。一切虚幻妄念,想来不过大梦三生,也该醒了。”

“你不是觋盼,你是谁?”南宫疑惑地问道,“为何不敢转过身来,以真容现身?”

那人察觉到南宫的踪迹,却也不回头,只是悠悠道:“ 那些旧事,他们都想起来了。贪狼君,吾友,千万年过来,此刻你可回忆起了什么?今夜过后,经纶碎片皆会一一现世,到时候我想我们还会再见面的……“说罢,眼前的身影便慢慢消散了,留下南宫满心疑惑的呆在那里,不知所措。

他的心觉得有些不安,却又说不上来为何。掐指算来,今天已经是将墨兰唤醒的第七日了。觋盼曾经说过,七日之期,墨兰与魆瞳二人却只有一人可以活,终究还是要做一些抉择。

想到此处,他不敢睡去,唯有独自一人在船头抚琴,警惕着即将发生的一切。

长夜漫漫,镜湖轻柔的波纹拍着船舷,与南宫的琴歌相和。

突然眼前两道白光降下,待光华褪去,竟是魆瞳挣扎着扶着墨兰。二人踉踉跄跄的,艰难前行。南宫见状,慌忙停了抚琴,上去帮忙。

“快,南宫先生,快扶……她去休息。她……她累了……”

南宫亦凡从未见过魆瞳如此刻这般慌张,今夜果然还是有事要发生。

“这……发生何事?你们方才人都去哪了?”     

“事急从权,届时吾再……将前因后果与先生……一并详述……天亮之前……千万…千万不要让墨兰醒过来…她…她累了……让她好好睡一觉吧……”

“好……此刻离露晓还有三个时辰,你放心,有我在此……”

“如此,我便放心了。巨门君说的没错,这千年来的浩劫,皆因我一人妄念所起。这么多年来,是我有愧于她……”话未说完,魆瞳竟然自己体力不支,先昏厥了过去。

“喂,魆瞳,柳未明,你……你倒是醒醒啊……”

这下倒好,这两人双双倒在了船头甲板上。回想方才魆瞳踉跄地扶着已经晕厥的墨兰突然凭空出现,南宫心有余悸:魆瞳的脸,毫无半分血色,惨白得如一张薄如蝉翼的宣纸。至于墨兰,更是毫无生气,情况愈发堪忧。二人衣衫略有不整,看上去亦是颇为狼狈。南宫无奈摇了摇头,正准备把这两人挪进船舱中歇息,不想墨兰却在此刻醒了过来。

“南宫…师傅,现在……现在是何时?”她虚弱的说道,打断了南宫的沉思。墨兰挣扎着爬起来,心疼的看着身旁沉睡的魆瞳,紧紧握着他的双手,不肯松开,仿佛用尽了平生的力气。一轮上弦弯月倒影水中,粼粼波光,盖过了漫天繁星璀璨的光华,令人炫目。

“你……竟然醒了!”南宫心中大惊,唯恐又生变数,快速盘算着,该怎么替魆瞳拖延到天亮。此时的墨兰,并无生气,孤影淡薄,仿佛就像死透的灵魂被硬生生塞进一副僵硬的躯壳,无力游荡。夜风习习,吹乱了她的衣带,小头鞋履窄衣裳,青黛点眉眉细长,这么一看,却又像天界的仙子一样,不染凡尘。

“墨兰,你一定是累了,赶紧去休息休息吧。天快亮了,在此之后,一切都会好的。”话出口中,南宫又是一阵懊悔,墨兰既醒,魆瞳方才的筹谋多半会付诸东流。此刻的结局想必他们早已心知肚明。若说墨兰得以无恙,恐怕连南宫自己都不信。

墨兰叹了口气,肃然道:“上清天,昆吾族,瑶池……南宫师傅,过去的事,我都记起来了……可惜,这…这次我是…真…真的死了……命…命火已灭,再无……生机……”她一边有气无力地说着,一边又看了看身旁沉睡的魆瞳。她的手轻抚过他的额头、脸颊,尽是难舍的依恋。

南宫心中不忍,终是无奈摇了摇头。“你这么做,又是何苦?”

墨兰断断续续地答道,语气中带了隐隐的哀叹与无奈:“上清天孤寂,贪狼君,你可曾也思凡过?天道无情,天命既定,我等即便修为再高,又岂能轻易左右自己的命运?生老病死,周遭罔替,都如经纶日月更迭一般,自有命数……妄图逆天改命,最终只会经纶错位,六界浩劫……”

墨兰顿了顿,不过说几句话,她已是面泛潮红,气喘吁吁了。泪无声的从脸颊划过,她看了看还未醒来的魆瞳,道:“那日你立下上神之誓的时候,我就在万象经纶台前当值。那些话,也是巨门君故意要我听到的。业火刑雷三万道,魂识如梦一千年。思凡就罢了,你何时需要用天罚来验证自己的一片丹心……反倒害了千年后凡间乔、柳这二人,这一世,注定不得两相安……”

“这……”南宫越听越觉得糊涂,怎么从梦中醒来,墨兰也变得这么神秘兮兮的了,一时语塞,“你在说些什么……”

墨兰轻轻地点点头,对南宫说道:“他总说自己被天命左右,可那些因为天命错位而丧命的人,又有何辜?贪狼君,寒渊天劫,凰州瘟疫,还有紫蕤与陆吾犯下的种种罪孽,这千百年来,人死不计其数。我虽不杀伯仁,却毕竟脱不了干系……剩下的便由我来弥补,哪怕尽力而为也好……我求你,务必要修复了那已经错位千年的万象经纶……”

一时气滞,墨兰又稍稍停顿,试着大口喘气,透白如玉的手此刻早已冰冷,缓缓抚在胸口之上,隐约间紧紧握住那半截玉簪,感受着命中残余的暖意。无尽的疲惫向她袭来,仿佛要将她硬生生拖垮,令她体力透支。挣扎片刻,墨兰再次勉强说道:“情为何物,此刻也该堪破了。我…我若身死,修补地脉,日月经纶就会被重新拼回一块。四块万象经纶碎片,你已经得了天音入圣、日月经纶。寰宇斜徽在巨门君那里,而沧海龙吟多半也会在日月经纶被再次炼化后现世。你带着它们回到须臾界,去修复万象经纶,届时天道复位,那些无辜受牵连的人的劫数也不复存在……”说到此处,墨兰狡黠一笑,“我的死……与我,与他们,都是一个解脱……”

南宫哀叹一声,眼睁睁地看着眼前人逝去却无法挽留,即使身为过客,亦是悲从心来。只是墨兰句句珠玑,一针见血,根本由不得他去反驳。他轻声道:“我从不记得自己是你口中的贪狼君,重回上清天之事,与我亦是天方夜谭……”但事已至此,南宫亦凡多说无益。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或许南宫真的身负天命呢。

不知过了多久,墨兰抬头看了看渐渐西沉的上弦弯月,往事历历在目,不堪回首。镜湖波纹徐徐,将月影切割的破碎,终是挽留不住刹那芳华。气氛一下子变得尴尬起来,二人缄默许久。

倏忽,南宫突然若有所思,旋即再次手触七弦。只不过这一次,调子却与方才截然不同。一边奏曲,南宫一边缓缓对已然呆滞的墨兰说道:“墨兰,我差点把这个给忘了。这首曲子你一直想听,此刻便如你所愿,不然恐怕……”他终究不敢说出“再无机会”这四个字。

“多好听的曲子,和我梦中的调子真的……好像……”墨兰低声地呓语着,那首似曾熟悉的调子轻吟浅唱着她半生的痴念。

南宫顾自埋头抚琴,掩饰着心中的不忍。他不知道这首曲子于墨兰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但深知它对墨兰而言,一定十分重要的吧。

突然,墨兰话题一转,道:“贪狼君,有些事…..有些事憋在我的心中许久,若不说出来,便会成为永远的秘密……只是这些事…答应我,千万…千万不要告诉魆瞳……”缓缓转身,郑重其事地看着南宫。体力,渐渐开始透支。她开始有些发颤,只能勉强扶住一侧桅杆,指节泛白。明明力劲松懈,她却依旧颤抖着半截玉簪子——如果可以,她真的不愿放手。月光,映着她惨白的脸颊。

南宫闭眼,长吁一口气,终于点头。他道:“好,我答应你……”

“谢谢……”墨兰欣然一笑,目光空洞,望着远处未知的黑暗,仿佛往事又一次回放一般。轻声细语,墨兰娓娓道来:“还在上清天的时候,他以为只有他动了凡心,为明此志甚至不惜立下上神之誓。可……我也动了凡心,只是我甚至其中利害,故而不敢表与他人,不然又怎会替他受了那三万道业火刑雷,就连自己的命魂也搭进去了……”

墨兰不去理会南宫诧异的神色,继续说道:“他总说他有愧于我……但他不知道,我与他那些遗失的过去,其实都是我在飞升瑶池之前抹去的记忆。我也是到了妄境识界,看到那些记忆碎片,才想起来的……我无意中将命魂注入月经纶中,护他千年。那柄在断魂涯边救了我的冷泉剑气,亦是他的内丹灵力所化。我们,其实是两不相欠的。是的,我总算想起来了……”

可惜,唯有九天悬河边的那片柳色青青,却再也抹不去。

生命,一分一秒流逝着,如指间流沙,把握不住。

“我…我明白了。”南宫闭上双眼,不忍目睹眼前行只孤影就此烟消云散,”往事,到此为止吧……”

只闻一生乌啼划破黑夜寂静,旋即镜湖之畔竟是遍野哀鸿,和着南宫幽幽的曲调,声声凄慢。

“月落乌啼,好个不如归去……如果当初……那么柳未明不是魆瞳,乔墨兰不是曼殊……指腹为婚,姻缘天定,或许…或许届时便是一段佳话,千古传诵……今日的结局亦不会这么悲凉……”时间真的不多了,身上袭来的剧痛一遍遍提醒着墨兰。她强撑着摇晃的身子,挣扎着站起来,蹒跚地步向船舷。

她喃喃自语着:“到底我是谁?他又是谁?”

其实,到这一刻,谁是谁…那…那都不重要了……天道无情……

巨门君说过,破损的地脉就在这附近,那才是她最终的归宿。

墨兰仰首望月,那清冷的月色渐趋微弱,她仿佛又看到他深沉的眼眸,波纹不改,千载如初:“上清天孤寂……瑶池千年情殇,凰州城十年梦断,此刻…如梦初醒。一切仅仅是转瞬间的韶华罢了……我失落的心,悸动过,怨过,也爱过……”精气将散,墨兰的神智已经有些恍惚,意识开始逐渐混沌,“但愿此去,尘归尘,土归土,经纶归位,彼此各安天命,各自安好。贪狼君……你也要珍重……”

南宫心不动声色,只是木然地唯唯诺诺道:“是啊,天…天快亮了……”话语之词,如鱼刺哽咽,再也说不出话来……

突然“铛”的一生,打断了南宫琴曲原本的节奏,像是什么玉器击打在船舷木板上的声音。她终究还是不忍回头,再看魆瞳一眼。将赴黄泉,只影形单,她竟是那样沉着冷静,无怨无悔。镜湖之水,源于镜昔,此刻将一切都包容、涵盖……

但愿此去,黄泉陌路,再无交集。

若经纶修复,往事重来,你与我,永远只会是须臾界守护紫薇星辰殿的上神,朝夕相见,却永世孤独……

月光遁隐,月落西山,浩瀚苍穹写不下镜湖的深沉。寰宇寂静,唯剩哀鸿与孤琴绝响。唯独余下天际无边的晦暗如南宫失落的心情一般挥之不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三章·祸起缘尽 眼前的月光倏忽间变得愈发刺眼,堪比日芒,不由得让墨兰想到了不久前她无意游离于的凰州梦境还有魆瞳在...
    薛蔷阅读 336评论 4 5
  • 第八章·旧时墙门 “难道是觋盼遇到了麻烦?”魆瞳忙关切问道。墨兰却留意到他眼神之中却有两分窃喜,连眉头都舒展开了。...
    薛蔷阅读 496评论 8 2
  • 十五章·一梦遥遥 那个梦,已经过去了很久很久。 梦里依旧是烟波浩渺的河泽,依旧是随风轻拂的垂柳,唯独平添了一份俏春...
    薛蔷阅读 339评论 0 2
  • 第十章·前尘毋忘 “墨兰,你没事吧。”一个稳重的声音回响在墨兰身旁,打断了墨兰脑中一团乱麻的思绪。墨兰回身一看,竟...
    薛蔷阅读 437评论 3 3
  • 布谷,麻雀,老鸹,跳跃着报告新生的快活。 蜘蛛,瓢虫,飞虫,扑闪着翅膀在旭日初升时射出道道金色的光芒。 送走了化为...
    胡桃YE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