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实面对情绪-4月6日方糖读书会招募及复盘

突如其来的情绪

情绪犹如呼吸,它在,但又似乎很平常。如果不去特意关注它,绝对不会去在意怎样吸如何呼。

直到它突然一个冲击,让你感觉到不自在。想逃又无处可逃。

在上周读书会之前,我也中招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中招,是因为当我得知这期只有一位读书伙伴而来时,那一刻,我甚至有过犹豫,要不,就算了?伴随着一种深深的挫败感而来。

但又想,招募文案都发了,怎么能言而无信,怎么跟报名的伙伴交代?

大脑一片空白。

独自一人,我不断反问:怎么会陷入招募困难的局面,这到底为什么?

我觉察体内的情绪在翻滚,那一刻,感到惶恐、无力和不安。

第一步,当情绪爆发时,面对它,承认它,感受它。

正如冉冉老师书中所说,面对真实感受,承认就好。

好吧,我承认。承认此刻的无力和沮丧。

可是,为什么呢?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第二步,一层层深入下去,细腻觉察和体会情绪的构成,把它当一杯分层的、五颜六色的的鸡尾酒。

我在品味,这情绪的鸡尾酒到底有哪几层。

第一层,失望。

当我们对一件事情总是保有期待,而未达成时,这种情绪自己随之而来。看似对结果的失望,其实是对自己的失望。

第二层,委屈。

我这么诚心诚意的去做准备,挑选茶点,精心备课,似乎你不来就是不领我的情。好像一个极力讨好妈妈的孩子,结果妈妈去没有理会,这是对自己付出而不得承认的委屈。

第三层,怀疑。

我是不是不够好,每次大家结束时说感觉非常好的时候,是为了安慰我还是真的有所收获?是我真的不够好吗,你看果然没有人来真的。

第四层,渴望。

是的,我很渴望和大家有深深的连接,在关系里彼此温暖和看见,寻找支持的力量。

当失望、委屈、怀疑、渴望一层一层的明晰的时候,之前杂糅在一起的混沌之心,慢慢平静下来。

巧的是,当天晚上正好遇到冉冉老师的内训。她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让你创造了招募困难的局面?

震惊!

是我?难道是我自己创造了困难局面?不啊,这根本不是我的初衷啊。

于是,我开始自由书写,不停的写,我为什么要创造招募困难的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完情绪

我也不知道,我也没有想过会这样,或许是开局太多顺利?我是那么不确定这种肯定,那么不确定现场的真实?我到底需要怎么的肯定才会相信我做的很好呢?内心的忐忑和迟疑,游离于潜意识中。直到我相信,看,没有人报名,就是因为我不够好。

写到这,我突然看到,原来是自己内心的不够坚定!当你怀着一个战战兢兢,左怕右顾,而对自己如此怀疑,试问,你怎么能吸引和你同频的人?

原来确实由我造成创造了招募困难的局面。

当受困于我不够好,我不值得好,我不配得有好招募局面的时候,你有如愿,可这愿却非你真正的愿。

你为什么不敢去想,你可以很好,你可以很富有,可以有很好的资源,可以有很好很壮观的局面?

你,完全可以的。

冉冉老师第二个问题:为什么我可以是那个充满魅力、影响力、吸引人的带领人?

会心一笑,一种力量感油然而生。

天,在我心里,我一直有一种坚定的信念,我相信自己原本就是一个充满魅力、有影响力和吸引人的带领人。

我原本就是一个温暖的人,一个有温度的人,一个内心笃定而善良的人。我爱我所做的一切,我也在全力去努力。

我会为大家精心准备茶点、设计别有特色的签到环节,我会带领大家正念、冥想,很多朋友反馈喜欢听我的声音,确实没错,我也对自己的声音很欣赏,因为包含着真情。

我会在倾听中时刻关照大家的情绪, 创造独特的互动环节,这都是我擅长的,我也喜欢自己的创意,并乐在其中。因为我相信,这是我能给大家带来的,我能做到的,而且也真的在做啊。

那个不够好,犹如心魔一旦注入体内,无力感和绝望感随而来,让你动弹不得。

这个感觉好熟悉,不是吗,在以往的生命历程里,有多少次都被它裹挟,又有多少次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努力挣脱。你试图在逃避,可是事实永远比我们编的故事仁慈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实本身只是一个镜像,它照射出你内心深处的黑影,是我们为自己的懦弱、胆小、不敢面对编造的故事,为的是给自己有一个可以逃离的借口。

你害怕的不是事实,而是那个内心藏着阴影的你。

原来如此。

内心突然安静了。

明天,如期面对。

我知道,我的情绪走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人的方糖,很精彩

下午三点前,我准备好所有迎候唯一的伙伴。

见面第一句,我说:今天,就是我们两个人。

伙伴高兴的说:这样啊,太好了。

让我惊愕,我所担心的声音,没有!一种击掌而鸣的默契:好,就这样!

一切照常进行,我开始进入往常的状态了,开始了我和她的,两个人的方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彼此相向而坐,进行自我介绍,进入冥想、书写、分享,共读…

一切自然而然,没有一丝的尴尬。相反,因为两个人,却有了不同以往更有私密性、更加深入的交流。我分享着我的故事,她也讲述了她最近的困惑,和要去面临的课题。

一聊才得知,原来我们早就在周老师的课上相识,但却从来没有注意过彼此的存在,如今,竟然以这种方式,相遇了。

世界,真的好奇妙,有如此的巧遇和善缘,而时间,竟然也很快就过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精彩的部分在后面,我们当期的主题是:看见,是一种生命智慧。

原本要对着镜子去对自己做一个发现,我说,索性咱俩彼此成为对方的镜子,试试对视1分钟,看看从彼此的眼睛里看到什么?

她应允。

就这样,我们开始了彼此的对望和凝视。

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对视过程让内心翻滚不断。

两人从开始的躲闪、游离、笑场,到真的静下来,长时间的注视,直到彼此泪光闪烁。。。。。

我说,我似乎看到了一个无助的小女孩,有些恐慌,但又有一种力量和坚定。

伙伴说,你眼里的我,就是我眼里的你。

你看到的,也是你。

是的,那一刻,被看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看见你,我真正的看见你,我用灵魂看见你。。

这是人与人之间何等深刻的联接。

人与人之间的爱,在“看见”里流淌出来。

                    —《越书写越明白》马冉冉

原来两个人的方糖,别有洞天。

彼此滋养,共同感受陪伴的力量。谁说两个人的方糖,不是方糖。

不再恐慌、不安、胆怯,内心自在、轻松、喜悦。

恭喜我,终于过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这位天使的到来,在起起伏伏、周周转转的情绪里,终于柳暗花明,打破了思维的局限,翻转了我以为不够好的局面,从情绪里,终获自由。

无论悲伤、痛苦、害怕、恐惧;无论无助、绝望、沮丧,挫败…

这就是我们自己的情绪啊,我们能为它负责,为什么不能去体验它,走完它呢?

为什么不能带着爱,陪伴它静静从开始到落幕呢?

为什么不能告诉你,我内心深处此刻真正开始的样子。

2019年4月6日,邀请您来方糖读书会。让我们一起试着感受情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期主题:情绪,我想试着感受你。

看看它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让我们一起品味情绪的鸡尾酒,剥开情绪的外衣,成为一个你所渴望的,真实而有力量的人。

本周六下午三点,我,在这里等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方糖读书会介绍

带领书目:《越书写,越明白》(马冉冉 著)

分12次带领完成,还剩5次

时间:每周六下午15:00-17:30(如有不可抗拒因素会顺延)

费用:单次:60元/人

剩余5次连续参加(需一次性缴纳):260元

地点:北京丰台区十号线石榴庄地铁站对面(具体地点进群后通知)

12次《越书写,越明白》之后,

接下来的待读书目如下:

《把自己爱回来》

作者:周志建

辅仁大学心理博士 叙事取向专业训练讲师

心理师 谘商督导

“叙事私塾”带领人。“自由书写”推广人

《生命的重建》

作者:露易丝.海

美国最负盛名心理咨询师 杰出心灵导师

著名作家 演讲家

《她力量》

作者:塔拉.莫尔

作家

女性影响力研究专家

请准备好:

1.一支顺滑流畅的笔

2.一本见之则喜的本

3.书可自行购买,或现场购买,费用为:60元(全球零售不打折)。

特别鸣谢:

特别感谢水炎老师,为读书会提供最理想的环境,解决我的后顾之忧!也感谢在我懈怠时的鼓励,感恩一路给予我很多支持的良师益友。

北京 方糖读书会带领人,编号:FT00152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幸知在线高级情感咨询师

叙事疗法实践者

国际认证(IHNMA)催眠治疗师

家庭婚姻治疗师

从事传媒工作十五年,主持人、记者

曾任北京台情感访谈节目主编、资深编导

最后关于付费的一点说明:

为了保证读书会场域的稳定性,报名参加读书会的朋友,我会强调付费后再入群。先付费的意义就在于,在您选择的那一刻可以慎重的考虑这是不是您需要的,一旦选择,付诸行动,这既是一份双重的承诺,也是一份相互的尊重。

报名请扫如下微信,请注明:读书会。付款后统一入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加微信后报名以付费码为准,谢谢您的支持)

关于方糖读书会

方糖读书会(又称方糖岛,可点击链接了解)是由每日微光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张伟(刀哥)先生和他的太太马冉冉老师共同发起的大公益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2017年6月28日“方糖读书会大公益计划”启动以来

截至 2019 年 01 月 08 日,

FTD方糖岛成员全球带领人共 215位,

遍布全球 100 座城市

感恩您阅读完此文,祝平安幸福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