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走过的日子

在生命的列车上,来来往往的旅客,擦肩而过,唯独你,留在了我的生命里,一直不离不弃,有你真好,我亲爱的云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第一次,奶奶拉着我到你家玩,你们家是一个四合院,里面住了四户人,院子里右侧有一口井,终年不枯,孕育了一代又一代。我已经不记得你当时穿什么样的衣服,只记得你冲我笑,笑容天真烂漫,我们就不谋而合的玩在了一起。你奶奶和我奶奶一直在谈话,到了正午都没有要走的意思,就留下我们吃午饭。农村里的午饭都很简单,粥和青菜。但我最爱吃的是你们自己晒的豆鼓。香甜的豆鼓放点小葱下去炒,美味可口,一次可以吃好几碗粥。从此你们家就多了我这个蹭吃蹭喝的小屁孩,我也没有不好意思,只知道每次你奶奶叫我吃饭,我都开开心心拿碗盛饭,巴不得奶奶经常去你家玩,我就又可以吃上最爱的豆鼓了。

02

小学二年级,我们分到了一个班,村里还有一个小伙伴,也和我们同班。我们彼此相识,一起上学。我们会因为这一个小伙伴而互相吃醋,我们都希望只在乎彼此。

你从小在奶奶身边长大,奶奶每到一地,看到干柴,都要拾回家,你也养成了习惯。周末不上学的时候还会约着我一起去拾柴火。我那时候都是去玩,看着你一根根拾起,堆好,捆成一把把,整整齐齐。在你的影响下,我也喜欢上了拾柴火。

我们的童年充满乐趣与美好回忆。我记得我们对讨厌的人写诅咒,找人约架,我说等我先打,如果打不赢你再出手,没想到,我竟如此骁勇善战,我可是一个女孩子啊!打得人家滚到泥坑里起不来,回到家面对我爸的责骂,哭得稀里哗啦。而你爸爸,没有责骂,反而对人家的爸爸说你还没有回家,不知道野哪里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我们两个在一起就是破坏性极大的组合。有一次,我们在别人的红薯地里挖红薯,挖了红薯还在地里结起土窑烤来吃。谁知这家的主妇来了,当时你说要跑,我没有跑,反而很淡定的坐在地上。那妇女看到自己的红薯被挖得乱七八糟,气不打一处来,骂骂咧咧,你们两个小鬼,这么糟蹋我的红薯地,挖也就算了,不能这么没德行……我当时可怜兮兮的说,我们饿了,家里穷,又没有种红薯,所以出来偷,因为太饿了……我一边解释一边扮可怜,骗过了这位即将要打我们的大妈,我当时竟然这么机智的为我们做的坏事躲过一劫。

本来两个好好的孩子,在一起却变成了破坏王组合。你总喜欢欺负比我们小的,村里年龄比我们小的孩子都很怕你,在路上遇到了都要躲着我们走。我不欺负他们,但我却乐此不彼的看你欺负人家。要么拧一下,要么拍一巴掌,要么就是塞点树叶或者泥巴进别人嘴里。我们也不怕孩子告状父母,大多数父母都不在家,都是留守儿童,包括我和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村子里的孩子,大多是顽皮的。我们总会被别人骂没教养,那时候我们并不理解什么是没教养,只知道快乐是最重要的。

我们会去偷人家的花生,即使家里从来不缺;会去河里洗澡,抓鱼;爬树摘果子;拿小刀切奶奶种的南瓜;偷吃奶奶的药丸;买一根冰棍,一起舔着吃;追打一起喜欢的男孩子;坑着座位前面的女生和后面的男生;班里的同学都被我们起了花名,老师对我们两个真是恨透了,偏偏又拿我们没办法,把座位编得远远的,但我们总能变着法来捣蛋,成绩也不差。我当了几年的文娱委员,三年级一直到六年级,每次发音唱歌就你最积极,没几个人开口,我们两个却越唱越大声。完全不去理会班上异样的眼光。

还记得六年级的新开学,我们又坐在了一起,老师对我们每次的同桌,都很头疼。她说,你是不是就和云云坐那里了?我既生气又倔强的大声说:是的!班里的同学哄堂大笑,这件顶撞老师的座位事件成了大家课后的谈资。

上课的时候,我们两个总有很多小动作,说悄悄话,看课外书,掐指甲,睡大觉打掩护,欺负同学。老师在课堂上生气的看向我们这边的时候,说你们两个吵什么!同学们眼光都会聚过来,我们不约而同的往后看,后面的同学没地方往后看了,就说:看什么看,老师说的是你们。我们也不理会,就这样大眼瞪小眼。我们心里都知道老师说我们,但假装不知道,还为自己的小聪明切切自喜,其实我们的位置已经是倒数第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太多太多的童年趣事已经记不清,转眼我们就毕业各奔不同的学校,我还记得有一次我们分开,你依依不舍,哭着不情愿的进入新学校,我才知道,你对我的依赖是这么深。后来你辍学,工作,我们一直书信往来,过年你回来的时候我们还会睡在一起,你说你的工作,我谈我的学习。无论多久没有见面,我们总能聊到一起,滔滔不绝。

现在我们已经各自为家,整日忙碌在家庭琐事里,很少联系。但我们的友谊并没有疏远,最近一次见面是我带着儿子去你家。你的细心,让我很感动。为了我能住的舒适,你的丈夫让出了空调房,你为我准备了孩子用的东西,为我准备牙刷毛巾。你以前带儿子来我家玩,我却什么都没有为你准备,牙刷还是临时去便利店买的。

我们相约以后有时间一起逛街,一起美容,一起旅行,一起去跳广场舞,一起欣赏黄昏,一起闲话家常,一起老去……

感谢你在我婚姻危机的时候能陪着我,听我说家里的琐事;感谢你的细心照顾,让我感受到你的温暖;感谢你一直以来的陪伴。




一起分享爱情,生活,婚姻,在对方面前永远长不大,不修边幅,互相调侃,难过时互相安慰,鼓励,开心时哈哈大笑,这大概就是友谊最好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