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共读 丨《小狗钱钱》豆瓣评分9.1:一本能教孩子理财的童话故事书

在没有翻开这本书之前,我无论如何都没有想象过有一天我会跟理财沾上边。

最近,我在一次很偶然的情况下看到了《小狗钱钱》这本书,是什么引起了我对它的注意呢?



这本书的分类属于儿童文学,很显然这是一本更适合孩子阅读的书籍,可是在豆瓣上评分却高达9.1分,简介赫然写着,这本书将——

“教会你如何从小学会支配金钱……如何像富人那样思考……如何进行理财投资……早日实现财务自由”

What ? ? ?


小孩也能懂得理财投资??

小孩也能实现财务自由???

毕竟“实现财务自由”这种愿望,往往只存在于我们成年人的幻想里。

要知道,钱都是属于成功人士的,而我们,什么都没有。


带着这样诸多的想法和好奇,我饶有兴趣地翻开了这本书,且看它要如何帮我实现“财务自由”。

而当我合上书的那一刻,我认为,即使笨拙如我,也不是没有实现“财富自由”的可能!

看到这里,相信你也和最初的我一样,迫不及待地想要看看书中到底写着什么了。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位被誉为“欧洲第一理财大师”的作者博多·舍费尔是如何用一个童话故事为我们解答这一连串的问题的吧!

书中的小主人公吉娅是一个普通家庭里出生的孩子,她的父母背负着高额的债务,每天都在为钱而烦恼,而吉娅也苦于自己有一大堆因为没有钱而实现不了的愿望。

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吉娅救下了一只改变她一生的狗狗——“钱钱”。

有一天,钱钱突然开口说话了。

它对吉娅说,为了报答你的救命之恩,我将帮助你实现你的愿望,并让钱成为你生活中一种个令人愉快的力量。

那么钱钱究竟是怎么一步步引导吉娅走向致富之路的?具体又应该怎么做?

别急,我们从头说起:


01

愿望清单、梦想相册、梦想储蓄罐与成功日记


由于吉娅还只是个12岁的孩子,没有经济来源,也从没考虑过要如何存到钱并实现自己的梦想,因此钱钱要做的第一步,便是要帮助吉娅打破“梦想根本无法实现”的固有思维,树立能够实现目标的信心。

于是,它为吉娅布置了四件首要任务:

1.列出近期你最希望完成的3个愿望,制作成愿望清单。并且每天都要坚持从头到尾看一遍

2.制作一本梦想相册,收集出和你这3个愿望相关的照片,贴到梦想相册中,每天看几遍相册,想象自己已经拥有了这些东西。

3.为你的每一个愿望都制作一个梦想储蓄罐,并定期往这个储钱罐中存钱。

4.着手写你的成功日记,每天坚持写,每次至少写5条,无论是什么方面、多小的成功都可以记录,哪怕只是一次来自别人的一句表扬。

看完这些需要着手准备的东西,你大概会认为这些都是“自欺欺人”的做法,对实际赚钱的进展并没有任何帮助。

但我可以非常肯定地告诉你,这四样东西是缺一不可的。

“愿望清单”能够帮助你明确你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并时刻提醒你朝着目标进发。有目标的前进,才能确保你接下的努力能够一矢中的。

“梦想相册”是一个把你的愿望具象化的过程,“视觉化”你的愿望,并不断幻想拥有它们,能让你想要得到它的欲望更加强烈。

记住,这不是白日做梦!它也许也会成为别人的笑柄,谁都可以嘲笑它,但唯独你不能。不要认为每天幻想着拥有巨额存款是一件丢脸的事,而是要从被嘲笑的这一刻起,不计代价地实现它。

“梦想储蓄罐”能让你清晰地感受到你正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哪怕每次存入的只有10元钱,也意味着你离梦想的距离又近了一步,总有一天会到达梦想的彼岸。

“成功日记”是给自己树立信心的重要一步,特别是当你陷入困境,或者承受压力时,回头看看这本成功日记吧,你会发现你能做成功的事真的很多。这本日记能重新为你树立自信,要知道,积极正面的想法比消极丧气的想法更能帮助你解决问题,走出困境。

另外,你要记住,一旦认准了目标,便即刻迈出你的步伐。

72小时定律告诉我们:

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时,必须在72小时内做完,否则你很可能永远不会再做了。

给自己一个大胆的想法,为自己创造一个可能成功的机会,不要选择让你的计划永远烂在脑子里。


02

吉娅的第一桶金 


有了明确的目标和坚定的信念,我们才能开始正式地为下一步做打算。

吉娅毕竟还是个孩子,她没有经济来源,父母还有一堆的债务在身,身边的亲朋也并没有余力投资吉娅实现她的愿望。

这使得吉娅再次陷入了烦恼,她开始意识到光是有目标和信念是不够的,如何挣到钱才是头等大事。

于是吉娅一边接受着钱钱关于“男孩达瑞是如何赚到钱的故事”的启发,一边从堂兄那里取到了他的赚钱经:

1. 钱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机会需要自己创造;

2.不要去想自己做不到的事,找自己力所能及和感兴趣的事来做;

3.不要把希望只寄托在一份工作上,因为这份工作不会像你想象中的那么长久;

4.情况顺利时人人都能赚钱,只有能在逆境中成长的人才是最后的赢家。

不得不说她的堂兄马塞尔是一个很有赚钱经验和商业头脑的孩子,因为他自己就靠每天为邻居顾客送面包赚到了不少钱,还开了自己的小公司。

再看看吉娅是怎么做的——

她仔细思考了一遍自己所擅长的事中有哪些事能够为她创造价值。于是她发现自己特别喜欢狗,恰好她的邻居们几乎都养了狗,而每天他们都必须把狗拉出去溜溜,如果她能以每天帮邻居遛狗为工作,那么她就有了收入的来源。

于是第二天,她就把这个想法付诸行动了。而且很快的,她谈到了她的第一个客户,接着,又接二连三地收获了很多顾客,这个两全其美的差事让吉娅成功赚到了真正属于她自己的第一桶金。

由此可见,人们的需求是无处不在的,想办法用自己擅长的事情为客户创造需求点,那么就等于为自己创造了价值。


03

不要杀掉你的“鹅”


有了收入的来源,12岁的吉娅迅速为自己攒下了不少的“梦想基金”,同时她也发现赚钱是如此有趣而又简单的事情。

而真正的理财之道才刚刚开始。

钱钱的前主人金先生是一位理财天才,他为吉娅讲了一个关于“鹅下金蛋”的故事,并利用这个故事启发吉娅:

赚来的钱需要有所保留,不要一股脑全部用于投资理想,如果你想变得更富有,就必须留下一部分钱,让它作为你生活的依靠,而这部分钱是存在账户中绝不能动的。

简而言之,留下的这部分钱就是你的“鹅”,利息则是鹅下的“金蛋”,这只“鹅”则将为你带来源源不断的收益。

当然,也不是要把所有的钱都存起来,你可以将你的收入分为三部分进行合理的配置:

一部分存起来,让它变成你的“鹅”,决不去杀它,让它不断为你下“金蛋”;

一部分放进你的梦想储蓄罐,用来实现梦想和目标;

剩下一部分则是你生活的开销,在这部分开销中,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开销。

这三部分钱的分配占比可以按照个人的实际情况来定。

这样一来,你既有了存款,又能实现你的梦想,还解决了最日常的开销问题,是一举三得的明智之举。


04

不要止步于此,理财之道才刚刚起航


随着吉娅的“遛狗”生意越做越大,她的资产也变得多了起来。

她的一位顾客陶穆太太非常欣赏吉娅和她的堂兄马塞尔,于是邀请他们一起成立了“金钱魔术师”投资俱乐部。

自此,吉娅真正开启了她的理财之路。

书中,作者为我们提出了三种投资途径。

其一是股票,但股票风险太高,而且不易于普通人操作,因此并没有加以倡导,转而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投资的方向——基金。

书中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迅速让我们了解了

“基金”的概念 :

基金就像一口大锅,许多没有时间、没有相关的知识或者没有兴趣亲自去买股票的投资人都会把钱投进这口锅里,这些钱由金融界的专家……去投资买股票。国家对此进行严格的监督,基金经理人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定。比如,他们至少必须购买20种不同的股票。

总的来说,基金是一种适合从儿童、青少年时期就开始投资的项目,因为它时间长,通常需要5~10年的时间才能带来可观的收益,但它的风险很低,而且像开银行账户一样易于操作。

当然,投资基金也是有选取原则的:

1.所预备投资的基金项目至少得有10年历史,才能确保它的规模和稳定性;

2.你应该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因为这种基金会在世界各地买进股票,用来分散风险,安全系数极高;

3.对多个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应该观察在过去10年哪些基金的年终利润最好,利润波动如何。

选好想要投资的基金后,剩下的便是等待这只“鹅”慢慢长大了。

当然了,书中也向我们建议不要把全部的存款都放到基金里,虽然基金的安全系数高,但依旧存在风险,而且我们在5~10年内都不能动用它,因此作者通过金爷爷之口,又为我们提供了“日拆”这种投资方式。

日拆虽然带来的利润不高,但它能够确保我们的钱随时取出,而且比单纯地存在银行更好。

在小狗钱钱、金爷爷、陶穆太太以及堂兄马塞尔的帮助下,吉娅开启了她人生崭新的一页。

在这场金钱大冒险中,吉娅最终实现了人生梦想,学会了如何理财,并与金爷爷联合开办了适合儿童投资的理财公司,这是她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我们羡慕书中的小吉娅在这样的年纪就能有诸多贵人相助,最终成功实现她的梦想,但我相信,这些实现梦想的经历都不是只能存在于童话中的。

现实中的我们何尝不是怀揣着各式各样的梦想,其实实现梦想并非没有可能,只是为此真正付出过行动的人又有几个呢?

我是甘甘,一个90后知识分享者。


关注我的公众号“甘甘有话说”,为你分享更多干货好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