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梦里有他

文/柚子姑娘

        习惯性地翻看了上一篇日记的时间,2017年9月9日,星期六。这次想写点东西的时候,写下日期后发现又是星期六。我喜欢找事物之间的联系,即使找不到也要瞎扯一个出来,后来在米兰·昆德拉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看到了一语中的的表述:“恰是这六次偶然把托玛斯推到了特蕾莎身边,好像是自然而然,然而没有任何东西在引导着他。人生如同谱写乐章。人在美感的引导下,把偶然的事件变成一个主题,然后记录在生命的乐章中。犹如作曲家谱写奏鸣曲的主旋律,人生的主题也在反复出现、重演、修正、延展。但是,如果一件事取决于一系列的偶然,难道不正说明了它非同寻常而且意味深长?”这样看来,我将8月在学校“活捉”一只小刺猬与9月忘了何故喜欢上赵雷这只“小刺猬”联系起来便有了如此正当的理由,而我喜欢将这种偶然叫做“缘分”。知道赵雷是很早之前的事情,喜欢上他却是最近才姗姗来迟的醒悟,大概这才符合我慢热的性格。

      八天的国庆长假接近尾声,还是老样子,放假前信誓旦旦的“自我拯救”计划依然还没来得及实施就已夭折。其实在还没开始的时候,我就早已预料到了结局,虽然深知“狗改不了吃屎”是我雷打不动的真理,却还是忍不住抱有我“本性易移”的希望和幻想。假期有一半的时间沉沦在赵雷的世界中,过着一天有15个小时在睡觉,5个小时在玩手机,还剩4个小时无所事事,足不出户的日子,那时候的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干什么,直到昨天忍痛卸载微博,不去关注那些关于赵雷亦真亦假的消息后,我才发现我只是想找个出口,仰望星空太久,忘记了脚踏实地。不是说不喜欢赵雷了,而是意识到我喜欢他的方式错了。一瞬间听出了“如果说你是海上的烟火,我是浪花的泡沫,某一刻你的光照亮了我,如果说你是遥远的星河,耀眼的让人想哭,我是追逐着你的眼眸,总在孤单时候眺望夜空”唱的是一种怯懦无力。我不想跟在你身后,像影子追着光梦游,我不想等在这路口,不管你会不会经过,我不想卑微的不堪一击,我想像你一样跟着太阳走,做自己,我该过好自己的生活。你说:“我要做一个跟着太阳走的人。”我忍不住反省自己昼夜颠倒的作息,忍不住问自己:你的太阳在那里?于是决心从明天起不再颓靡,要努力做个积极向上的人,虽然数不清相同的决心已暗许过多少次,但承诺还是要有的,万一兑现了呢?找到了出口,总要结束黑暗的岁月。早上7点准时工作的闹钟打断了我做了一半的梦,懵逼中极不情愿地睁开眼,迷迷糊糊地下床去找原本就在床上的手机,关掉闹钟,习惯性地往后一趟,想和之前每一个相似的清晨一样继续被封印在床上,猛然记起昨天刚下的早起决心,我要做一个跟着太阳走的人,挣扎着跃身而起,履行签到义务。赵雷不会知道有一个逗逼姑娘有一天忽然正经起来想像他一样跟着太阳走,这个姑娘打算坚持下去,就像赵雷那样,在尚未明晰梦想之前就用一把吉他做着一件坚持到现在并将一直坚持下去的事情,不停地写歌、不停地唱歌。从今天起,做一个积极、幸福的人,从今天起,认真感受,热爱生活。

      这个不同于往日的清晨,我像一只快乐的小鸟,在有爸爸、妈妈和弟弟的群里道一声“早安”,等待他们陆陆续续的回复,三言两语,简单而幸福;吃顿简单却不匆忙的早餐,没有人催促,不赶时间,一个人静静地享受时光的漫长;戴上耳机走在去图书馆的路上回荡温暖的歌声,阴沉的秋日突然就涌进了阳光,曾经觉得匪夷所思的一百多级“天梯”在绿荫的印衬中竟然变得柔软起来;曾经遗失的风景忽然被放大,橘园的橘子褪去了往日的青,添了秋天专属的金色,不自觉地笑了,不知道在它们全部褪去青涩之前会被谁摘了去;一只黑猫从身旁的小路飞奔而过,好奇是什么让它慌乱了脚步,于是“奔跑的黑猫像一匹飞驰的骏马”就这然窜进了脑袋;图书馆前的那几棵树什么时候“谢了顶”留下一地枯黄。恍然发现,这就是我的生活,平凡却也可以像诗一样。愿今后能不遗失每一个清晨,不辜负每一声晚安。愿一直能以梦为马,梦里有他。

                                    2017年10月7日23:00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