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面包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晨的阳光连缀成金线洒下来,露珠折射出第一缕温暖与晶莹,树木安静葱茏地绿着,仿佛还未醒来,盈盈地沉浸在自己的梦里。

森林里有一株树是特殊的,它不像玉兰树那样缀满洁白莹润的花朵,不像椴树有浓密宽阔的树荫,它是一棵长满面包的树。

阳光赋予面包香气,时间把最美好的味道都浓缩其中,每当面包成熟的时候,森林中的动物就会争相赶来,围在树旁。

面包树答应把自己的面包分发给动物们,前提是要拿故事来交换。

这是一棵喜欢故事的面包树。

可是在听了许多许多故事以后,面包树反而不开心起来,整天唉声叹气。

小蚂蚁在面包树下住很多年了,熟悉面包树深棕树干的纹理,熟悉它绿色叶片的脉络。因此,当面包树情绪低落时,小蚂蚁立刻感觉到了。

“面包树先生,你为什么不开心呢?”小蚂蚁大声地问道。

因为它实在太小了,所以声音也细细的,面包树花了好一会儿才辨别出声音的来源是一只小蚂蚁。

“我现在拥有许多许多故事,但是我却没有一双脚,我只能呆在森林里,不能去任何地方。”

小蚂蚁不解地说:“森林里多好啊,有美丽的花朵,新鲜的空气,阳光雨露都眷顾这里,所有的动物和植物都自由地生长。你为什么想离开呢?”

“森林很好,并且永远是我的故乡。但我总是想象更远的风景,我想去看看故事发生的地方,看看那些人还在不在,我不想一辈子呆在一个地方,我想去游历世界。”

“您真是一棵有梦想的面包树。”小蚂蚁佩服地说,“我或许有个办法,曾经我用您的面包屑和露珠救活了昏倒在草丛中的一位小人,他答应可以满足我的一个愿望。”

面包树开心地摇动树叶,“真的吗?谢谢你!”

“不用客气,因为一直以来也托了您面包的福。”小蚂蚁彬彬有礼地说。

原来小蚂蚁救的小人是一位被暗算的巫师,听了面包树的愿望后,他想了想说:“我目前的魔法还不能让你拥有双脚,但我可以让你的树根更灵活,可以在土壤中像鱼一样游动,还可以从深层汲取营养。”

“你真的想好了吗?魔法是有代价的,如果你决定成为一条会移动的树,就必须找到照顾你的人,经常为你浇水以维持生命。”

“我想好了。”面包树的声音在风中又轻又远。

和小蚂蚁道过别后,面包树就上路了。没有了森林中其他高大树木的遮挡,天空显得格外辽阔而空远,白云就像蓝色海洋中漂泊的小船。

当然面包树没有见过海洋,但它坚信自己终将到达。

面包树穿过的绿草如茵的草地,跨过清澈见底的小溪,在麦浪重重的田野里行走,看到了红色的屋顶与灰色的烟囱。

面包树从来没有见过人类,它有些激动和兴奋,想着应该怎样和第一次见到的人打招呼。“嗨,你好,我是一棵会移动的面包树,你要尝尝我的面包吗?”

不行不行,这个听上去有点蠢。

远远地它看见一个亚麻色头发的少女在小屋前编织吊篮,阳光亲吻在她的脸颊上,仿佛坠落人间的安琪儿。

直到面包树走近了,女孩仍然毫无察觉专心致志地工作着。吊篮编织完成后,女孩站起来伸了个懒腰,这才忽然发现旁边多了一棵奇怪的树。

“怎么会突然多出来一棵树?”女孩百思不得其解,树上面包散发的香气吸引了她,促使她伸手摘下一个面包,柔软带着甜味,就像面包房中刚刚烤出来似的。

她欢欣雀跃不己,呼喊着:“妈妈,我发现了一棵面包树。”

女孩和母亲相依为命,照顾着生病卧床的奶奶,一家人的生活很艰难。对于突然出现的面包树,高兴得热泪盈眶,认为是上帝对她们的帮助。

奶奶在女孩的搀扶下,到屋外看面包树,虔诚地祈祷感谢,精神似乎都好了一些。

面包树在这里度过了秋天和冬天,女孩为它浇水,它努力地结出许多面包,当女孩把面包摘下来存储的时候,脸上的笑容,让面包树也觉得开心。

当春天来临的时候,老奶奶过世了。女孩在树下一直地哭,谁也劝不住她,流下的泪水蜿蜒成晶莹的小溪,在阳光下闪烁。

面包树沉默地陪着她。

后来有不同的人为面包树浇过水,它在每个地方都呆上两个季节以上,这样它到海边再回森林后,已经不再是棵年轻的面包树了。

它安静地呆在森林里,当初的小蚂蚁也许是搬家了,面包树怎么也找不到。

偶尔阳光洒落在枝叶间,面包树也会有种想要落泪的错觉。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第59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英语的学习 英语课堂上的学习是至关重要的。课堂上重要的三点就分为听,写和说。 一、听 课堂上是一个接受知识的过程,...
    畅饮三江水阅读 223评论 0 0
  • 那是2014年春节长假之后的正月初十,我独自在一家小饭店吃饭。临桌有几个年轻人边吃边聊,当谈到节日期间参加同学聚会...
    奇翔阅读 218评论 0 1
  • 那天给孩子报名等待的时间里,一口气读了50多页。昨天今天,无心去处理公务,看看书静静心迎接即将到来的古尔...
    云中看花阅读 171评论 0 0
  • 大约十年前,城市的街头巷尾,乡村的各家各户,爱好手工的女人们都被那针那线所吸引,看着店内装裱精致、色彩斑斓、品种繁...
    溜溜_b05f阅读 17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