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在「浪费时间」和「无价值」的小事上投入太多精力

图片来自网络

你做了什么,你就是什么,值什么。

(一)

勒布朗·詹姆斯在2015-2016赛季,带领克利夫兰骑士队夺得NBA总冠军,为自己的家乡带来了第一座奥布莱恩杯;2016年4月14日,科比·布莱恩特在斯台普斯球馆逆天砍下60分,华丽地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两个朋友,一个是科蜜,一个是詹蜜,看完总决赛两人吵了一架,原因是“詹姆斯能不能超越科比”。吵了两小时,引经据典列数据夸赞自己的偶像,旁征博引挖黑料贬低对方的爱豆···结果是面红耳赤、不欢而散,仍旧说服不了彼此。

(二)

快过完冬天了,想买双轻便点的运动鞋,和淘宝小二讨价还价了3次,为了10元包邮费,来来回回争论了一个多小时,装情怀就喜欢这鞋、下狠话不包邮再也不光顾、讲大话推荐朋友买···

最后淘宝店老板看不下去了,让小二依了他包邮,他自鸣得意:老子又砍价成功了,我就说一定要包邮买到,这不,搞定了!

(三)

网上看到一个让人心酸的故事,大概情节是:一个毕业了几年的女孩去吃牛肉面,刚吃了几口把老板叫过来,一顿吐槽这牛肉面净是面没有牛肉,老板也不高兴了:我这价格就是这样的牛肉面,爱吃不吃。

女孩觉得自尊心受到伤害,和老板争执起来,不大一会儿,女孩哭了,哭的原因不是因为牛肉的多少,她说: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图片来自网络

你有过类似的体验吗?有过与否,都值得思考一下:如何避免在「浪费时间」和「无价值」的小事上投入太多精力?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让你一天之内做100件事肯定完不成,那么,选择自己认为最重要、最有价值的事情去做。不做事情的奴隶,回过头看,你也不会后悔自己没做这没做那,最重要、最有价值的事都做了,还有啥可后悔的。那么,具体该怎么实践呢?

1、有做计划、定目标的习惯,事前留点时间思考和规划,以防做一半发现方向错了,不得不重新来过;

2、列出当天或某一段时间所有的事情,按轻重缓急区分,并列出1234的优先级,找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或几件事;

3、规划当天或一段时间内的完整大块时间,分配给重要的事情,碎片时间分配给小事情,避免小事情占用大块时间;

4、学会拒绝,别人提出影响你完成重要事情的请求时,礼貌拒绝,别抱心理负担,你只是做了你应该做的。

说的倒是容易,真正做的时候会遇到各种干扰因素,或自己惰性使然。讲个我自己的例子,或许能参考和理解。

图片来自网络

做产品特别注重两个能力:业务上的产品感和需求规划管理。前者属技术派,后者属方法论,这次讨论的主题结合后者来谈。产品经理做的需求,来源可能是自己对产品的设计和优化、老板要求的产品功能、运营提出的产品需求···林林总总就汇成了需求池,单一业务线需要区分该产品需求的优先级,多个业务线的话既需要区分哪个业务线的需求更重要,还要确定该业务线哪个需求优先级最高,这就考验产品的需求规划管理。

和老板过需求时,我将产品规划大致串讲一遍,未半,老板打断了:这么多需求,哪个最重要?我刚准备解释,他继续轰到:只要你做一个需求的话,你会做哪个?这个需求对你的目标有什么作用?

因为我负责的业务既有PC端需求,也有移动端需求,当时我还想解释两边的需求都需要做,看这架势,选择了移动端优先级最高的需求过了一遍。理由是这样的:移动端需求先做可以让产品跑起来,快速取得预期目标,PC端需求后做虽然会有bug,但可以暂时忍受,由人工对接处理。类似的需求还有很多,我们往往会陷入“这个重要,那个重要,好像都很重要”的困境,眉毛胡子一把抓,反而一处乱,处处乱。

套用上述的方法论,就是这么一个流程:设定预期目标,所有产品需求围绕着目标而做;列出所有需求,按照对目标作用大小排优先级,找出最重要的一个需求或几个需求;规划出上午11点-12点、下午3点-6点两个完整时间段,避开晨会、小需求对接等时间段,集中完整时间去做最重要的那个需求;当有其他同学或事情打扰时,礼貌拒绝,并答应其他时间段会尽快回复。

计划需要有一定弹性,毕竟计划不可能面面俱到,在时间设定、需求排期时适当预留缓冲,而当产品目标或需求有调整变化时,也要及时更新需求规划,互联网领域,一切都瞬息万变。

图片来自网络

有个经济学概念,叫做机会成本,是指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所要放弃另一些东西的最大价值;也可以理解为在面临多方案择一决策时,被舍弃的选项中的最高价值者是本次决策的机会成本。举个栗子:周天跟女朋友约会吃饭和去看首钢篮球赛,两个事时间撞一块儿了,你跟女朋友去吃饭的话则要放弃看球赛的乐趣、你去看篮球赛的话则要放弃和女朋友约会的愉悦。换句话说:A是B的机会成本,反之,B是A的机会成本。跟女友吃饭的机会成本是看球赛,看球赛的机会成本是跟女友吃饭。

同理,文章开始举的例子中:两个球迷争执无果的机会成本是2个多小时的欢乐时光和友好的感情;砍价小伙免10元包邮的机会成本是1个多小时打游戏的快感或工作的成就感;牛肉面女孩和老板争吵的机会成本是一个安静的环境安心吃一碗牛肉面。当你将时间、精力放在诸如此类的事情上,你的机会成本会很高,收获微不足道,这些事就是「浪费时间」和「无价值」的小事。

每做一件事,意味着你放弃做另一件或几件事,也就是说:你放弃的事,就是你做的事情的价值反映。你做了什么,你就是什么,值什么。

狮子是不会和蚂蚁交手的,狮子就是狮子,代表高贵和力量。

想清楚了这个道理,也许今后你就可以避免很多「浪费时间」和「无价值」的小事:

△网购时宁愿多花点钱买有保障的专卖旗舰店,也不要贪便宜省几块成本或邮费;

△一起看球时争两句就算了,反正你也不掉肉,让对方逞口舌之快也罢;

△和女朋友约会早起半小时,提前准备出门,好过让女生等你而对你失望;

△网上遇到喷子直接拉黑无视他们,也不要跟他们对干五十回合伤身还劳神;

… …

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浪费时间」和「无价值」的人或事,你只需简单回句:你谁啊,我对你编号的概念都没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自茶农茶舍 很多茶友都有这样的困扰:为什么同样的茶叶,同样的茶具,同样的水,你泡的茶就是没有别人泡的好喝? 注意...
    妙岩子阅读 619评论 0 51
  • 人人歌颂青春,你是否想过何为青春? 青春,青翠欲滴、生机勃发的春天。一年中万物萌生的时节,一切生命盛放的力量在此时...
    晓天狼星阅读 340评论 0 0
  • 今天是2017年5月3日,丁酉年四月初八。风很大,气温不高不低,太阳似乎没有出来,但是也没有下雨,很舒服的天气。 ...
    小木山庄的溜溜阅读 290评论 1 7
  • 由于船延迟出发,我们下午三四点才到达涠洲岛。上岛的时候我是很开心的,但是真的超级超级晒,涠洲岛正在申请5A景区,处...
    黄一一一一一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