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长大了就会变成更好的自己,原来至少还有勇气

谨以此篇写在写作营开营仪式,借此机会重新审视自己。

我是一个刚进入职场两年的新人,在应该快速学习攀爬向更高职位的时候,我发现我在每天的忙乱中越来越不像以前的自己。

从校园走出来的那一刻起,我就得正视眼前的生活,按时打卡上班,高度充实的度过在公司的十多个小时,每天都在路灯下打车回家,略有凌乱的房间都留到周末收拾,回家后就贴面膜刷刷微博朋友圈,电饭煲里放好第二天的早点然后定时,觉得累了一天了不要再为难大脑了,灌下公众号浓醇的鸡汤,睡去了。

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每天如此。

然后,两年了。相比刚毕业时的自己,现在的我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事的原则和职场技能,看起来好像是个有点三脚猫功夫的老学姐了,偶尔还能给抱怨加班求职无门的学弟学妹打打鸡血,其实,自己心里知道,我怯懦的躲藏了很久了。

也许是无知者无畏,年幼时的所作所为,现在看起来充满了勇气。

上小学时正是日漫铺天盖地流行的时候,很多地方台都在动画片播出前放一个小栏目,大概半个小时左右,主持人做一些漫评和节目预告,根据短信互动决定后面的档期播哪部动漫。当时觉得主持人的漫评都很平淡,明明很热血青春的动画,听完她的讲解可能观众的兴趣就不太大了。我很想重温那些经典作品,就开始写信给那个栏目组,希望能够提供漫评,不求任何报酬,只要能够提高后台短信互动量,让那部动漫播出就可以。那个时候家里还没有电脑,也不知道去哪里搜索地址,完全凭猜测写了好多封内容一样的挂号信,大概一个月后,收到了信封上写着儿童电影制片厂的来信,具体内容记不清了,只记得主持人娟秀的字体表达了她对我的执着的感动,这件事也就到此为止了。

初中和高中的时候,开始喜欢看杂志和小说,语文老师要求我们多看书积累素材,考试的时候不要让作文拖后腿,于是,周末和闺蜜逛书店成为最开心的时刻。我定了全年的《新蕾》和《漫友》,开始喜欢落落和七堇年;我抽空读完了名著必读清单上的中外推荐,虽然很多本看完了都云里雾里的不知道讲什么,但是那种充实感让我很满足;我开始读同一作者的系列作品,比如丹布朗写的那几本,我全都买来通宵读完。那个时候,我还在一个四线城市,书店里没有这么多种类的书,网上买书刚刚兴起,我在99读书网下订单,当当也才刚起步。

看的多了,就想写出来,心里的想法像温泉里的泡泡一个个翻滚着,正好家里买了电脑装了宽带,我开始每天对着显示屏码字,写小说、写漫评、编故事。那个时候,我没有正规学习过写作,没什么才华,词句啰嗦,满篇都是理科生的教条说辞,也像高考作文那种标准模板。无所畏惧的就用电子邮件发出去投稿,石沉大海了也没反应过原因,就是继续读读读写写写,直到课程的确太紧张,读闲书和写野文就自动停止了。

好像还不要报酬的应聘过小记者和编辑,按时给杂志推荐文章,也把自己的文字投过去等待着发表,然而高考的紧迫感让我没坚持太久就回归了正常的学生生活,后来就忙着奥赛、自主招生申报、高考复习和迎接命运的转折。

大学是个分水岭,大学加职场这六年和之前的六七年相比,我成长的很慢。知识储备最丰富的时期就那样停留在高三,大学里的确有一些我还满意的成绩,但是,和曾经相比,感觉都差远了,毕竟环境这么悠闲时间这么充裕资源这么丰富才做到了今天这步,求学时那些顶风背书还要顺手记下突如其来的灵感的日子,想想就觉得好辛苦。

这六年,我几乎没读过什么书,除了写作业、写演讲辩论稿、写竞赛计划书,我再没有写过一篇完整的文字。什么投稿自荐,觉得都幼稚死了,我这个水平是得不到回应的,几年前人家就拒绝我了,现在写手层出不穷,专栏都有固定作家,我还凑什么热闹。安安心心看个韩剧,每个月到日子看着工资进账,翻翻最近的新闻给自己增加点谈资,没事白活点互联网的动向假装自己很关注行业动态,也挺好的。

这样的我,真的很肤浅,很浮躁。

年龄一点点增长,开始变得要面子怕失败,即使是被拒稿都觉得是个打击。莫名的自尊,总是拿着以前的成绩说话,殊不知现在很多新人都已经横甩我十几条街。我几乎没有一点输入,读着快餐文逍遥而过;我对自己有过高的期许,却从没为此付出过努力;我给自己贴了各种标签,但是在别人眼里,我的标签和实力并不相符。

不懂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想来想去,应该是失去了勇气。连尝试和坚持的勇气都没有,害怕没有结果和回报,把读书写字完全利益化,并不考虑会对提升自己有多大价值,只想着我耗费时间看了那些书写了那些感悟能立刻换回多少钱,如果不能马上变现,时间成本就变大了,我没有勇气浪费宝贵的休息时间。

跳不出舒适区,不舍得跳出舒适区。

参加写作训练营,并不是能立竿见影解决问题,但是,我需要一件事情当作导火索重新引燃那颗心。就像过节需要精心准备来增加仪式感,重新提笔面对懒惰怯懦的自己,也需要一个小仪式。训练营里有很多积极向上的营友,我就像一个渴望减肥但是又害怕运动的胖子,气喘吁吁的等待抱团得到监督和指正。

希望21天之后能走上新的征程,找回丢失的勇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