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如同被操,你不认命,但你得耐操。

又快要到暑假,想起了去年大二时一起坐车回家的几个朋友。

我们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一个号称“帝国能源大学的”专的不能再专的学校。

那时,我大一,他们大四;

现在,我大三,他们已不再是学生。

前段日子去腾讯北分面试暑假实习生失败后,自己认真地写了总结,想想接下来怎么走。

人呐!一有问题总是要老朋友,而且是比你有经验的老朋友。这不,最近收到他们的回信,我心里只想着一句话:不管你认不认命,但你得耐操。

以下三封信,送给即将迈入这个行业的“国家未来石油人才”。

李学长:许久不算日子,无意中想起,已经毕业五个月了。大学,早已成为过去。有不少人问过我,毕业是什么感受,毕业后又是什么感受,怎么说呢,或许是工作的繁忙吧,倒还真没仔细想过。

作为一朵盛放的奇葩,毕业时我并没有对大学的同学、老师或是生活有过多的留恋,总觉得没有多少感情在,当然,少数几个人除外啦。由于去年脑子进水急匆匆签了个单位,毕业后我来到了苦逼的建设单位,还被分到了苦逼的大西北工地,从事着和大学专业毫不相干的工作,这或许是对我荒废四年大学时光的惩罚吧。扯远了呢,说回感受,工作后跟大学,最大的不同是不再自由了吧,因为承担起了一份责任,就要去努力。而且工作后要完全靠自己,不会再有人惯着你、放纵你,你要独立生活,独立工作,独立承担责任。工作后的生活自然要比大学苦很多,但是趁着年轻不吃点苦,以后会更苦的。不过,苦点有什么,有工资发啊!能自己养活自己了啊,至少不用吃喝拉撒都要找父母了啊,很有成就感的。说了一堆了,凌乱不堪,没有重点,就当“小散文”吧。

文字功底甚浅,平日又不读书积累,别说英语,就连中文,我的词汇量也甚少,语句散乱,用词不准,甚至,想表达个什么都不知道怎么说,说是工作的感受,但不晓得写了这几句算啥,我也找不到中心思想。就这样吧。

徐学长:工作后开始怀念上学的时光,怀念那份大学的纯真和自由。工作,也许很多人感觉是为了挣钱养家,但是你用心感受的话,那也是另一种乐趣,但也是一份责任。你不能再像以前那样逃课,不去上班;不能再像上课的时候,随意玩手机;你必须对工作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尤其是石化等一些危险行业)。

大学只是你进入职场的一张入场券,当你签约的那一刻,石大所赋予你的光环,你已用完。在职场里该如何发展就需要你自己来走,靠的是努力和大学真正所学的专业知识,以及不断的学习。从你因石大而自豪到石大以你而骄傲,可能现在的你们还不能体会到这份情感,但你毕业以后,你们就会体会到什么叫母校,什么叫你的青春。不苛求别人能给你什么,先问问自己能为其做什么。收获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他是你一步一步量的累积,终究你会有质的飞跃。奉献,是石油人的标签!永远记住那句:惟真惟实。

邢学长:来长庆油田参加已经有四个多月了,前几天有学弟跟我说,想让我写一写自己在油田的感受,之前也有很多的学弟学妹问过我在长庆油田工作怎么样,也跟我聊过今年石油专业就业如何如何的差,在此将自己的想法写下来,希望对学弟学妹有所帮助。

长庆真的很大

长庆很大,长庆2个字圈下了30多万平方公里,占中国的30分之一,任何人在长庆的实际经历都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长庆有很多二级单位,再下面还有3级单位,通常3级单位的环境对你而言就是长庆的环境,但是,在30多万平方公里上偏布的3级单位个个都不一样的,也就是说,你在长庆过的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分到哪个3级单位。

工作环境还可以了

以我现在工作的采油一厂**作业区为例,**作业区在****市一个山头上,地处黄土高原,春夏还好,山上青草覆盖,可以说是山清水秀,可是秋冬以后,光秃秃的山头此起彼伏,望不到边,不过这几年国家治理力度很大,再也看不见那种风起云涌,黄土漫天,无限心塞的场景了。每次看到帝都的伙伴们吐槽雾霾的时候,心里还是很得意的,这里没有雾霾,只有凛冽的寒风和蓝蓝的天空。现在在作业区住宿环境也不错,两人或者三人标准间,独立卫生间,可以洗澡,电视频道齐全,宿舍有网线插口,也有无线,作业区门口就是移动基站,4G信号满格,可惜我用的是联通的,好心塞,只能用3G了。生活区有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馆、乒乓球馆、活动室、跑步机及各种健身器材。

封闭的环境

山上没有公共汽车,没有超市网吧,也没有各种小吃烧烤,也没有什么娱乐设施,这有老乡开的小卖部,可以买点水小零食之类的东西,价钱不是很贵。但是这附近真的没有人,在这工作了四个多月除了同事好像再也没有看见陌生人了。不过在山上基本不花钱,需要的东西公司都给你准备好了,最多就是买点水喝,工作用品都可以领取。我之前上山的时候兜里面放了二十块钱,休假下山的时候钱一分不少。

关于发展

长庆油田发钱还是可以的,基本工资加起来有3200左右,扣完以后有2500左右,工龄不一样扣的也不同,乱七八糟的一年发到手的各项加起来一年有8w-11w吧,还有少量的劳保卡,不过相比于对于你付出的那么多劳动、失去的青春、埋葬在大山之中的年华那点工资真不算高。

大学生在这里还是比较受重视的,长庆很缺大学生的。作业区生产技术室的成员都比较年轻,充满活力,基本上都是高校毕业的主干大学生,岗位是技术员,进入技术室加班很正常,有时间加班没有时间跟家里人联系,不过有一个好处可以穿干干净净的衣服上班了。也有可能是很多人受不了这里的苦,没有节假日,有时候休假也不正常,每年都有好多辞职的,今年我们作业区辞职了两个,咱们学校今年跟我一起来的今年已经走了好几个了。一想到这个就好心塞,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在这坚持多长时间。

石油行业就是这样并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光鲜,石油人总是聚少离多。最后送学弟学妹几句话吧,选择了这一个行业就不要后悔,没有机会进这一行,也未必不是一件坏事,今天的努力都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生活,一切都取决于你的态度。

或许他们三个根本不足以反映一个真实、均衡的情况。但校园就是校园、能力就是能力、现实就是现实。不管是坚守岗位,还是走了完事,终究要承担应有的担子。

不光石油行业,很多行业的待遇和光环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很多时候要看我们认不认命,要么你逃离,要么你耐操。

但有句话还是很好,年轻的试错是你老些成功的基石,愿越努力、越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