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S2文档学习

文档链接:https://github.com/taoliu/MACS/
MACS2是ChIP-Seq、ATAC-Seq、DNAsel-Seq等分析中call peaks的常用软件。

MACS2的使用方法

macs2 [-h] [--version]
           {callpeak,filterdup,bdgpeakcall,bdgcmp,randsample,bdgdiff,bdgbroadcall}

参考示例:

# Example for regular peak calling:
macs2 callpeak -t ChIP.bam -c Control.bam -f BAM -g hs -n test -B -q 0.01
# Example for broad peak calling:
macs2 callpeak -t ChIP.bam -c Control.bam --broad -g hs --broad-cutoff 0.1

MCAS2包含的函数有:

callpeak的主要参数:

  • -t/--treatment FILENAME
    实验组,这是MACS的必需参数,-t 加实验组文件的名字
  • -c/--control
    对照组
  • -f/--format FORMAT
    格式,支持bam,sam,bed等
  • -g/--gsize
    基因组的有效大小,由于基因组序列的重复性,基因组实际可以mapping的大小小于原始的基因组。这个参数要根据实际物种计算基因组的有效大小。软件里也给出了几个默认的-g 值:hs -- 2.7e9表示人类的基因组有效大小(UCSC human hg18 assembly).
    • hs: 2.7e9
    • mm: 1.87e9
    • ce: 9e7
    • dm: 1.2e8
  • -n/--name
    输出文件的前缀,这里可以设置不同实验组的名字以区分输出结果。
  • -B/--bdg
    输出bedgraph格式的文件,输出文件以NAME+'_treat_pileup.bdg' for treatment data, NAME+'_control_lambda.bdg' for local lambda values from control显示。

    (这里不知道为什么含有染色体后面的字符串)
  • --outdir
    输出文件的路径
  • --nomodel
    这个参数和extsize、shift是配套使用的,有这个参数才可以设置extsize和shift。
  • --extsize
    当设置了nomodel时,MACS会用--extsize这个参数从5'->3'方向扩展reads修复fragments。比如说你的转录因子结合范围200bp,就设置这个参数是200。
  • --shift
    当设置了--nomodel,MACS用这个参数从5' 端移动剪切,然后用--extsize延伸,如果--shift是负值表示从3'端方向移动。建议ChIP-seq数据集这个值保持默认值为0,对于检测富集剪切位点如DNAsel数据集设置为EXTSIZE的一半。
    示例:
  1. 想找富集剪切位点,如DNAse-seq,所有5'端的序列reads应该从两个方向延伸,如果想设置移动的窗口是200bp,参数设置如下:
    --nomodel --shift -100 --extsize 200
  2. 对nucleosome-seq数据,用核小体大小的一半进行extsize,所以参数设置如下:
    --nomodel --shift 37 --extsize 73
  • --call-summits
    MACS利用此参数重新分析信号谱,解析每个peak中包含的subpeak。对相似的结合推荐使用此参数,当使用此参数时,输出的subpeak会有相同的peak边界,不同的绩点和peak summit poisitions.
  • -q/--qvalue-p/--pvalue
    q value默认值是0.05,与pvalue不能同时使用。
  • --broad
    peak有narrow peak和broad peak, 设置时可以call broad peak 的结果文件。
  • --broad-cutoff
    和pvalue、以及qvalue相似
    对人细胞系ATAC-seq 数据call peak的参数设置如下:
macs2 callpeak -t sample.final.bed -n sample --shift -100 --extsize 200 --nomodel -B --SPMR -g hs --outdir Macs2_out 2> sample.macs2.log

输出文件解读

  • NAME_peaks.xls
    包含peak信息的tab分割的文件,前几行会显示callpeak时的命令。输出信息包含:
    • 染色体号
    • peak起始位点
    • peak结束位点
    • peak区域长度
    • peak的峰值位点(summit position)
    • peak 峰值的高度(pileup height at peak summit, -log10(pvalue) for the peak summit)
    • peak的富集倍数(相对于random Poisson distribution with local lambda)

      Coordinates in XLS is 1-based which is different with BED format
      XLS里的坐标和bed格式的坐标还不一样,起始坐标需要减1才与narrowPeak的起始坐标一样。
  • NAME_peaks.narrowPeak
    *narrowPeak文件是BED6+4格式,可以上传到UCSC浏览。输出文件每列信息分别包含:
    • 1;染色体号
    • 2:peak起始位点
    • 3:结束位点
    • 4:peak name
    • 5:int(-10*log10qvalue)
    • 6 :正负链
    • 7:fold change
    • 8:-log10pvalue
    • 9:-log10qvalue
    • 10:relative summit position to peak start(?)


  • NAME_summits.bed
    BED格式的文件,包含peak的summits位置,第5列是-log10pvalue。如果想找motif,推荐使用此文件。

Remove the beginning track line if you want to analyze it by other tools.???

  • .bdg
    bedGraph格式,可以导入UCSC或者转换为bigwig格式。两种bfg文件:treat_pileup, and control_lambda.
  • NAME_peaks.broadPeak
    BED6+3格式与narrowPeak类似,只是没有第10列。

summits.bed,narrowPeak,bdg, xls四种类型输出文件的比较:

  • xls文件
    文件包含信息还是比较多的,和narrowPeak唯一不同的是peak的起始位置需要减1才是bed格式的文件,另外还包含fold_enrichment 和narrowPeak的fold change 对应,-log10pvalue,-log10qvalue,peak长度,peak 峰值位置等。
  • narrowPeak文件
    和xls文件信息类似
  • summits.bed文件
    包含峰的位置信息和-log10pvalue
  • bdg文件
    bdg文件适合导入UCSC或IGV进行谱图可视化,或者转换为bigwig格式再进行可视化。
    但是包含的信息不是太了解,另外为什么染色体号后面会出现其他一样的字符串????

其他有用链接:
Cistrome: http://cistrome.org/ap/
bedTools: http://code.google.com/p/bedtools/
UCSC toolkits:http://hgdownload.cse.ucsc.edu/admin/ex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理解ChIP-Seq 到了目前这个水平,我学习新的高通量数据分析流程时已经不再考虑代码应该如何写的问题了。我更多要...
    xuzhougeng阅读 65,110评论 11 152
  • MACS2是peak calling最常用的工具。 callpeak用法 这是MACS2的主要功能,因为MACS2...
    xuzhougeng阅读 27,864评论 5 46
  • 背景: 染色质和染色体的结构和功能 每一条染色单体由单个线性DNA分子组成。细胞核中的DNA是经过高度有序的包装,...
    xuzhougeng阅读 34,995评论 9 92
  • 因为J君和工作多次推迟了回家的时间。也许it doesn't worth it. 决定今天不论如何把票买好!
    胆小鬼Ariel阅读 105评论 0 0
  • 从小到大都喜欢生日,小时候生日就像当一天公主,想要什么都能实现,小伙伴都来我家给我准备礼物和卡片。长大以后生日就像...
    cheerhoo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