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阅读102/200】《孩子的成功离不开挫折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速阅读102/200】《孩子的成功离不开挫折教育》给孩子的50堂抗压自信课,颠覆父母惯性思维,改变教养观念,让孩子在挫折中自信成长。心理学家马斯洛“挫折对于孩子来说未必是件坏事,关键在于他对待挫折的态度”,真正的挫折教育就是还原生活的本来面目,顺其自然地让孩子明白生活中的顺利与挫折、痛苦与快乐。父母的作用既不是为孩子铺就一条坦途,也不是一味地制造坎坷,而是给孩子自然生长的环境,陪伴他走过人生道路。

      要让孩子认识挫折,感受到挫折的客观存在,但不可以打击孩子,挫伤孩子积极性;让孩子懂得挫折的附加值和意义比挫折本身更重要;孩子受挫后,父母不要用指责甚至谩骂的态度在孩子“伤口”上再撒把盐,应帮助孩子用理解的态度面对挫折并解决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学会克服挫折才是每个父母教会孩子的必修课。

第一章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所吃的苦——挫折教育能让孩子的内心更强大

第1堂课:现在吃苦,日后是福——人生教育要从“挫折课”开始。丢了自己喜欢的东西,不要去怪罪别人,从自身找原因,当今社会复杂,人际关系复杂,从小娇生惯养的孩子不能适应社会,从日常生活中观察和了解孩子生活态度和面对挫折的态度,训练孩子坚强乐观的性格。

第2堂课:要吃有甜头的苦——挫折教育不等于吃苦教育。挫折教育不是刻意去创造艰苦条件让孩子去面对,顺其自然在生活中去锻炼孩子,培养孩子面对困难无所畏惧的心以及提高受挫时的恢复能力,挫折教育就是培养孩子寻找幸福的能力。吃苦的意义在于,让孩子在吃苦中学会成长,而不是以成长为代价让孩子吃苦,挫折不是人为制造的吃苦。真正的吃苦是吃苦中明白坚持的魅力,吃苦中拥有拼搏的勇气。

第3堂课:成长比成功更重要——失败的经验是人生的营养。你今天跑步输了不代表。明天就会输,只要你勇敢地面对,全身心地去做,那么胜算就一定会大。作为家长,当孩子失败了,不要骂孩子笨,应该鼓励他继续努力,告诉他不要盲目自卑或盲目不服气,要正面鼓励,要他认识到自己的能力所在,缺点所在,建立自信心和百折不挠的刚数个性。这比取得一百个成功更重要。挫折教育越早开始,孩子的逆商就越高。挫折不可怕,可怕是失去信心。

第4堂课: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面对挫折,最要不得“受害者”心理。你怎么想自己,也就决定了你的命运。挫折来临教孩子控制自己的情绪,转变意识,纠正心理错觉,引导孩子看到正面的力量。

第5堂课:挫折是人生最好的礼物——激发孩子的“抗逆力”。鼓励孩子勇于面对,树立信心,坚持,再坚持直到走出困境。最近心理学研究上还有一个“挫折承受力”的概念,叫作人的“抗逆力”。心理学家在做了大量研究后发现,一个人的抗逆カ至少包括了四个方面的元素:1.良好的自我形象,包括接受自已,了解自己,有自尊,有自信。2.有归属感,可以从别人那里得到支援和理解。3.有一定的处理问题的能力,可以有效地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4.保持对生活乐观积极的态度,在挫折中也可以看到希望。孩子对大人的态度很敏感。

第6堂课:输得起才能赢得起——引导孩子败中求胜。引导孩子变挫折为动力,帮助孩子加强日常社交的目的性、计划性,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输不起”的心态,父母要以合适的态度去纠正孩子的心态,及时点醒孩子,让他知道光环不是天生的和永远的,要勇于面对失败,找出失败的根源,再站起来,至少下一次不会在同一个问题上再输一次。

第7堂课:在不如意中获益——让孩子懂得逆境是成功的基石。面对逆境,选择积极进取还是消极退让就要看自己了。

第8堂课:最好的机遇,在下一站路口——教会孩子在错过阳光时收获星光。

第9堂课:做自己的救星——让孩子在挫折中学会独立。方法1:父母应当承认和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并且让孩子逐渐意识到,他是一个独立思想和独立能力的人,不是事事必须依赖父母的“小可怜”。方法2:理解孩子的依赖需要,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方法3:有技巧地进行“情感迁移”,让更有趣的事情替代孩子对于父母的依赖。方法4:做“弱势”的父母,给孩子更多思考、做事的机会。即便你很全能,也不要事事替孩子包办,有时假装弱一点、笨一点,能很好地激发孩子的潜能。

第10堂课:得到的总比失去的多——让孩子在挫折中学会总结经验和教训。帮助孩子从失败中调整情绪和心态,总结经验教训。

第11堂课:坏事也能变好事——教会孩子把挫折看作是成长的契机。

第12堂课:对手强大,你才更强大——正确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培养和发展属于孩子的独立个性,从小增强孩子的参与精神,勇于创新,让孩子学会相信自己,要能承受委屈。竞争在字典里是这样解释的: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跟别人争胜。而在这里,我们希望能多加上一个词,那就是“良性”,只有良性竞争才能更好地发展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

第13堂课:低头认错是为了拍头走路——让孩子学会承认自己的错误。父母都没有勇气去承认自己的错误,又如何去教育孩子呢?父母做错事向孩子认错,井向他们道歉,不仅不会降低自己在孩子面前的威信,相反孩子会加尊重你、亲近你,也会更加信服你,当孩子下次也犯错的时候,父母オ可以更有威信地告诉孩子“你要勇手承担自己的错误。”犯错误后引导孩子找出补救的方法才是目的,让孩子学会约束自己。

第14堂课:其实你没有那么优秀一一让“说不得”的孩子听得进批评。对于受不了一点批评的孩子:千万不要以极端的方式,去过分的批评或者赞扬孩子,父母要保持一颗理智的心,实事求是看待孩子的优缺点。对待孩子不要经常表扬,我不要轻易批评,从容不迫的态度去教育他,潜移默化地影响他,真正值得表扬的时候再提出表扬。让孩子肯面对肯改变。

第二章人生就是一场游戏,参与了就是胜利——挫折教育能够激发孩子学习中的潜能,让孩子更优秀

第15堂课:偏科有时候是因为偏见——你可以不喜欢老师,但不能拒绝知识。题对症下药,首先要建立对任课教应的信任,重新树立起学好该门课的信心。同时,要通过改变学生的注意力结构。促进其注意力和记忆力向思维能力的转换。要在学生良好的学习动机和状态下,逐步改善学生学习的盲目性和无规划性,促进其学习能力的提高。

第16堂课:白天不懂夜的黑——教孩子学会化解矛盾和误解。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要先调查清楚再下结论。记住你是孩子的指路灯,一定不要指错方向。

第17堂课:一滴水放在大海里才不会干涸——让孩子学会珍惜班集体的荣誉。首先要清楚,虽然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但永远都不可能一个人存在着,离开集体就无法很好生活。只有每个人把自己小事做好,才能一起来做大事。

第18堂课:厌学未必是厌恶学习本身——知识重要,主动学习知识更重要。孩子产生厌学情绪,家长们通常都自认为看得很清楚。那么,我们自身有没有问题呢?不妨来看一下。第一,你是否经常把“你没有认真学习,不争气”挂在嘴边?第二,是否经常拿学习来惩罚孩子?第三,是否在孩子考得不好的时候加以指责?第四,是否留意到孩子小小的进步?如果我们具有以上的问题,能否从自身做起呢?如果这一切你都改正并做好了,我相信,孩子的厌学情绪也会逐渐消失的。家长学会帮助孩子找到兴趣,合理引导孩子,指出孩子的优点,让他知道自己的潜能,从而对自己充满信心。

第19堂课:只要努力,没有什么输不起——教会孩子正确看待考试失利。心理学家认为,在日常生活或实践中,父母们都可以采取类似的教育方法。无论孩子遇到什么困难,家长都不要迫不及待地帮助孩子达到目的,而是应该先问问孩子:“你觉得应该怎么办?”“你有什么好办法吗?”引导孩子学会思考问题,等孩子经过思考后,再跟他一起分析孩子想法中的优点和不足。学习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孩子考砸了也没有关系,只要不被困难和失败所打倒,站起来总结自已,再坚韧地往前走去,相信成功就在不远处。

第20堂课:我被青春撞了一下腰——教孩子正视早恋。要让孩子知道的是,若仅仅将交往的对象局限于某个小范围,将会失去和大多数的朋友和同学接触的机会。应鼓励孩子多交几个跟自己性格和兴趣不同的朋友,而不是只和志趣相投的人接触。只有这样,才能更深刻地体会到友谊的意义。为了在青春期与孩子更好交流,父母应当首先让自己冷静下来,给孩子指出早恋带来的种后果,培养其正当的业余爱好,从而早日摆脱早恋的阴影。

第21堂课:虚拟世界的罪与罚——摆脱网络的各种不良诱惑。现在的青少年群体中,上网已经成为其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邮箱、网络游戏等无不记录着青少年成长痕迹。父母应帮助孩子了解到什么是网上的禁区,试着在轻松玩游戏的同时用电脑培养他们的专长,让计算机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真正地起到积极的作用。

第22堂课:不要让孩子给你争“面子”——让孩子正确理解老师请家长的问题。

第23堂课:知识是获得财富的密钥——帮孩子走出想赚钱不想读书的误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要让孩子有健康的金钱观,家长的心态和引导方法非常重要。老师的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做出一个好的表率作用。让孩子知道赚钱不容易,才能让他们懂得花钱应该谨慎,与其过度宠爱孩子,让孩子被错误的金钱观误导生活方式,不如让孩子懂得节制和取所当得,在付出努力中,领略金钱所来的成果。

第24堂课:别怕,考的都是“基本功”——帮助孩子缓解考试紧张的情绪。世上没有常胜将军,一次考试的失败,并不能证明一个人是聪明或是笨的,更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一次考试成绩的产生只是反映出孩子最近学习的一个状态,考查掌握内容的好坏,老师或是父母帮助孩子分析试卷上出现问题的原因,不仅要找出解决问题的相应方法,还要找出进一步提高的措施,做到查缺补漏,达到有重点、有针对性的高效率学习。遇到问题可进行:教育和心理治疗。

第25堂课:你在羡慕别人时,别人也在羡慕你——教会孩子把嫉妒变为超越。

第26堂课:可以没有学历,但不可以没有能力——让孩子懂得文凭决定不了人生。像青少年这种只要“考上了大学就行”的心理,正是家长与社会给他形成的价值观。对于学校和家长来说,应该关注怎样提高教育质量,以高的教育质量来教育孩子。只有这样的举措,才能提供给受教育者有质量的教育,也才能使受教育者在社会中突显自己的学历之外的其他能力。

第三章经历的越多,幸福的回忆也越多——挫折教育能使孩子真正享受生活带来的喜悦

第27堂课:贫穷是可以改变的——让孩子努力改变自己的处境。家境不好没关系,心态要好,我们要教孩子努力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生活,那才是生活的强者。

第28堂课:名牌商品不如名牌心灵——让孩子明白物质攀比是虚荣的表现。给孩子灌输内在美比外在美更重要的观念,让孩子明白学生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不是攀比和消费。要早点阻止孩子虚荣心产生,就要做到不纵容孩子,这样孩子才可以在健康单纯的环境下成长。

第29堂课: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一一让孩子懂得每个人的人格都是平等的。尊重就是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应当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个人都渴望被尊重,那么就要学会尊重他人,尤其要懂得尊重他人的人格,不要说带攻击性的话语。可以调侃说笑,但一定不能侮辱。告诉孩子你在侮辱他人的时候,只会让人看到你丑恶的嘴脸,让别人打心眼里不再喜欢你,也许从那一刻起你也就失去了别人的尊重。只有发自内心地对他人表示尊重,才能获得相应的尊重。

第30堂课:是不是我不够好——让孩子明白理解需要相互沟通。在孩子遭遇他人的误解尤其是不尊重自已等问题时,往会因受不了委屈,用怨言和哭泣来倾诉,用愤怒和对抗来抗争,甚至用逃学、转学的方式来逃避。因此父母就应该引导孩子积极与人沟通,说明事情的来龙去脉和是非曲直,消除他人的误解,争取相互理解与体谅。对于青少年到了一定年龄后,性格突然改变、逐渐孤僻的情况,心理学上称之为“青春期闭锁心理”。这时候家长们就要做到“换位思考,平等相处”,让孩子感觉到他和父母之间是平等的那么他就会愿意像对待朋友一样向你展开心扉了。因此我们说:沟通应以民主的家庭教育方式为基础,家长要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接纳并体会孩子的感受及想法,像对待朋友那样对待孩子。与孩子交流时,鼓励孩子表达并注意倾听孩子的意见。

第31堂课:别让纯真被蛊惑——教孩子防范别有用心的陌生人。多积累经验,学会分辨。

第32堂课: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教会孩子正确应对各种不测事件。当遇到突发事件,先保持冷静和理智,千万不要手忙脚乱导致事故严重化,不能随便玩火,家长要随手教育孩子安全意识,润物细无声地教育。

第33堂课:不做快乐生活的终结者一一教会孩子乐观面对人生的不如意。学会正确的疏导情绪,找到适合的发泄方法。

第34堂课:家是你温柔的港湾一一告诉孩子离家出走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告诉孩子离家出走的后果,遇到问题学会告诉亲近的人一起想办法。

第35堂课:让孩子优秀的奥秘在于坚信孩子“行”——信任是父母对孩子最好的肯定和激励。在教育史上,有一个著名的“暗含期待效应”实验,被广泛运用于现代教育中,从对孩子的信任出发,培养孩子们的积极性,让孩子在别人的鼓励和信任中不断地改掉各种不良行为。做孩子的朋友,能够激发孩子内心的动力,让孩子体会到成功的快乐和失败的教训。孩子会在父母任和关爱的日光与话语中、变听适、自信,从而以更加的姿态面对自己的人生。

第36堂课: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一一教孩子用微笑面对挫折。

第四章在这个充满竞争的世界里勇敢地前行——挫折教育能够使孩子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

第37堂课: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一一教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孩子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应该怎么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第38堂课:我是一个胆小的刺狷——让孩子掌握与人交往的本领。孩子能独立完成的就让他自己独立完成。

第39堂课:做最好的自己——教孩子正视自身缺陷。

第40堂课:最简单的喜欢最温暖—一帮孩子正确处理来自异性的暗示。作为家长,要告诉孩子、感谢那个喜欢你的人,他肯定了你的优秀,给你带来了温暖、不要冷冰地把人拒之千里之外,只需要提醒他,作为学生当前最需要做的事情就可以了。

第41堂课:让爱住我家—一家庭冲突多,孩子易患“心理感冒”。家庭是孩子每天接触时间最长的一个环境,父母则是孩子最信任的人,父母的关系及言行举止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性格与人格。

第42堂课:发现那些隐藏的美好——让孩子正确面对看不惯的人和事。学会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多以宽容的心去看待周围的人和事。在接受对方优点的同时,也要接受对方的缺点。告诉孩子,你看不惯他人,却不等于他人真的有错,有可能是自己的出发点与看法出现了问题。和你周围的同伴友好相处,才会给你带来好的心情。

第43堂课:丑小鸭也会变成白天鹅——不要以外在的美丑阻碍人际交往。

第44堂课:放下虚幻的爱——教育孩子远离网恋的陷阱。

第45堂课: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告诉孩子,好人不难做。在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尝试着去帮助他人,为他人服务。这样当将来有一天,你的孩子也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会发现,无需开口,边上就包围了一群愿意无私帮助他的朋友,这些朋友会给他欢乐、肯定和财富。

第46堂课:受一次伤,看透一个人,赚了——教会孩子正确选择朋友。

第47堂课:追星是一种成长——纠正孩子偶像崇拜的误区

第48堂课:再富也要“穷”孩子一一教孩子理财,从管理零花钱开始

第49堂课:圈子大了,快乐也就多了——好人缘是这样炼成的。

第50堂课:接受现实,过好今后的日子——让孩子正确面对亲人的离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