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思维系列-第五期现金流游戏总结

文章结构

第一部分、前言;

第二部分、游戏复盘:

1、回顾目标;

2、结果对比;

3、叙述过程;

(1)投资过程,详见文章最后《游戏环节投资交易明细》;

(2)关键节点分享。“贪念(负向欲望)+无知”,固执等待“股票-OK4U-1元股” 价值最大化;

4、案例分析;

(1)自身案例:“贪念(负向欲望)+无知”,固执等待“股票-OK4U-1元股” 价值最大化;

(2)他人案例:“倒霉蛋”6号玩家,力挽狂澜完美逆袭:快速实现快车道财富自由;

(3)他人案例:4号和5号玩家,各自条件有限,积极达成合作,两人“共赢”-先后出圈(进入富人圈)。

5、和现实生活联系;

6、行动。

(1)开始做什么;

(2)继续做什么;

(3)停止做什么。


前言

      本期现场见到了现金流游戏线上线下累计超过100期的“骨灰级”玩家及银行家-旺旺,不仅活动现场观察、指点、监督、服务我们,全程还跟着我们一起玩游戏。我大多数情况是拿到机会卡片,至少要2分钟左右的思考或者计算,才能憋出一个初步决定。但是“骨灰级”玩家是卡片到手,决策已做。不仅仅是他自己的,就是其他玩家的他也过目(耳)不忘的,这一点在后期点评环节得以充分证实。点评环节,“骨灰级”玩家更是有事实依据、有高度、快速联系现实,针对性剖析我们整场游戏中经历的关键节点,牵引我们深刻理解每个关键投资点背后的底层逻辑及现实意义、帮助我们快速消化并能指导以后的现实生活/工作或者现金流游戏......据了解,现实生活中“骨灰级”玩家也因为这个游戏,人生发生了很多的、很美好的改变!

        我要坚持玩现金流游戏,期待蜕变!

游戏复盘

一、回顾目标:

回忆一下参加的第五期现金流游戏总结:

1、你的愿望和目的是什么?

距离上次活动间隔15天,多少有些生疏。

我的愿望:深度参与模拟的投资环境,熟悉投资环境、认知投资产品、改善投资理念,提升投资能力。

我的目标:没有很强烈的跳出老鼠圈(穷人圈),进入快车道(富人圈)的目标。

2、你的目标都达到了吗?

老鼠圈(穷人圈)财务自由度 42%,未跨入快车道(富人圈)。

二、结果对比:

结果与目标的对比,有四种可能产生的情况:

本期游戏和结果对比:结果不如目标,完成情况比预期要差。

三、叙述过程:

过程叙述的目的是让所有复盘参与人员都知道事件的过程,这样大家才有共同讨论的基础,不要浪费时间在信息层面。

1、具体过程详见第四期现金流游戏总结-投资交易明细。

2、关键节点分享:“贪念(负向欲望)+无知”,导致游戏早期错失“ $ 10万” 大额收益。

(1)游戏第2轮:银行结算+小生意-OK4U-1元股。(运气好到爆,有木有)

上一轮持有了待售公寓“2室1厅”,手中现金只有 $ 1000。草草计算可持有数量后,果断从银行借贷 $ 11000,合计买下 12000股。(现场表现激进)

(2)游戏第4轮:市场风云 股票-OK4U“两股并一股”。

得到消息(12000股,合二为一,降为 6000股)的那一刻,心情不美丽了。确切的说,内心在滴血、滴血、滴血......

(3)游戏第7轮:再遇小生意-股票OK4U,市场价格为中位值( $ 20/股)。

因为前期遭遇“合二为一”的市场风云,痛失6000股,损失惨重。非常不甘心,特别想等待“1元股”在75分位值( $30 /股)甚至100分位值( $40 /股)的机会再抛售,尽可能价值最大化。所以,当下6000股 仅抛售了 1000股,剩余 5000股,即 本轮应获得现金收入$ 120000,实际现金收入  $20000,放弃现金收入  $100000。(现场脑子浆糊)

(4)游戏结束:直到游戏结束,市场上再也未曾出现过关于“股票-OK4U”的任何投资机会,曾让我无比兴奋的“OK4U-1元股”,依然有 5000 股 待居闺中!!!

四、案例分析 :

(自我剖析,就是自己对做过的事情进行反省和思考。自我剖析是一个自我成长的机会。)

(1)自我案例-“贪念(负向欲望)+无知”,固执等待“股票-OK4U-1元股” 价值最大化;

案例分析:

现场情况:投掷骰子幸运遇到“股票-OK4U-1元股”,竭尽全力最大数额持有12000股。

现场实际表现-购买环节:表现过于激进,实际持有12000股,大大超过建议购买股 6000股。

A. 经理职业第一桶金= (总支出x12个月)/ 市场平均回报率30% =   $ 2930*12个月 / 30% = $ 11.72万元

B. 经理职业所需购买的股数=第一桶金 / 股票平均价格 $ 20 =  $ 11.72万元/ $ 20/股 =5860 股(四舍五入 约为 6000股)

现场实际表现-市场风云环节:虽然只是在资产负债表调整股数(12000股,变更为  6000股),没有进行直接的真金白银具体交易,但是内心真的在滴血、滴血、滴血。

现场实际表现-抛售环节:表现 无知、固执、贪婪。非常不甘心,想等待“1元股”在75分位值( $30 /股)甚至100分位值( $40 /股)的机会再抛售,尽可能价值最大化。所以,当下6000股 仅抛售了 1000股,剩余 5000股,即 本轮应获得现金收入$ 120000,实际现金收入  $20000,放弃现金收入  $100000。

心理/行为过程及反省:

1、拿到“1元股”卡片后很兴奋,尤其是在第2轮(人生早期)就抽到这样的“低成本高收益”的投资机会,不经过脑袋第一反应就是:大量买买买、大量买买买、大量买买买.......。自己知道“1元股”持有数量的计算方法,但是就是不听使唤的忽略了 “股票平均价格 $ 20”这一细节,最终结果:过度持有。

因为过度持有“1元股”,直接导致我后期再抽到房产投资机会(待售公寓-2室1厅,投资收益率 35%)个人都没有能力把握,以及市场上出现的其他投资机会也都未有能力拿下。

2、遭遇市场风云“股票合二为一”。内心无比崩溃,虽能继续新一轮游戏,但是还是感觉脑袋被“夹”了一下,随后几轮游戏都没有那么那么灵敏,甚至有点不在状态。

面对突如其来的市场风险,心理承受能力以及自我调整能力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心理承受能力:悦纳我不能改变的,比如:悦纳发生的“股票合二为一”的市场风险。

自我调整能力:改变我能改变的,比如:我可以改变当下的情绪、我可以调整后期的游戏投入状态等。

3、抛售环节股票价格为50分位值($ 20/股),个人认为75分位值($ 30/股)甚至100分位值($ 40/股)肯定会出现的,所以不甘心 贱卖持有的“1元股”。

我固执等待“1元股”投资价值最大化,直接忽略游戏的真正目的是快速出圈,到达富人圈。因小失大,未有足够的全局观念。

因为这一固执选择:

(1)直接导致个人当下损失 $10万,如此:原本的“1元股”相当于按照市场“ 50分位值($ 20/股)”价格买入股票。

(2)直接导致现金资本积累不足,间接深度影响后期投资行为:投资欲望减小、投资胆量变小、市场上出现各种更大收益的投资机会,只能眼睁睁看着其他玩家买买买。

(2)他人案例-“倒霉蛋”6号玩家,力挽狂澜完美逆袭:快速实现快车道财富自由;

6号玩家D先生,游戏前中期经历了一系列现金资本积累难堪:生孩子、额外支出、接二连三少量工资结算、失业停赛等等,但是坚持初始目标,游戏中后期及时抛售一支股票,获得 $ 1万现金回报后,及时调整投资思路:再遇 “小生意、大买卖”的投资机会,只选“大买卖”。一方面如果自己有购买能力,则可以获得高现金流回报,加快出圈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如果自己没有购买能力,直接向市场上两位“有钱人”销售这个机会,助力TA们快速增加现金流出圈,同步也积极为自己创造现金收入。果然,1号玩家 M先生,花了$ 10万 购买了他手中的投资机会。从此他的投资道路各种顺顺顺,第二个出圈(进入富人圈),第一个实现人生梦想。

【有钱人说明】

1号玩家 :抛售股票一次性获得 $ 48万 现金收入;

2号玩家:抛售房产 ,累计获得 接近 $ 30万 现金收入。

【6号玩家值得学习的地方】

1)坚定初始目标,所有行为紧紧围绕着这一目标展开;

2)自我管理能力:

游戏全程经历大落大起,自始至终保持良好心态;

游戏过程经历大落:遭遇各种悲催的不如意,都能保持:“虽命运出错,但自己不能出错”的思维理念,积极创造机会达成目标;

3)随时随刻关注市场动态:市场风云、其他玩家的收益情况等等。

(3)他人案例-4号和5号玩家,各自条件有限,积极达成合作,两人“共赢”-先后出圈(进入富人圈)。

4号玩家现状:本期职业是律师, 总收入 $ 7500,总支出 $ 5420,月现金流 $  2080。游戏进行到下半场,距离出圈,非工资收入还有一定的距离。

5号玩家现状:本期职业是机械师,总收入 $ 2000,总支出 $ 1280,月现金流 $  720,游戏全程投掷骰子获得大部分都是 工资结算机会,资产项目积累艰难,出圈希望渺茫。

达成合作:4号玩家主动提出 出钱委托5号玩家抽取大买卖的机会卡片,然后转让这张卡片。并且承诺出圈后立即大额回馈5号玩家。

游戏结果:最终因为5号玩家的“企业投资-月现金流 $1000”大买卖,4号玩家 快速出圈(进入富人圈),立马回馈5号玩家 $ 10万现金。紧接着 5号玩家 依赖 雄厚现金资本的实力,果断选择“大买卖”,遇到“自动化企业--月现金流 $2700”机会卡片,毫无悬念:5号玩家也出圈啦(进入富人圈)。

【4号玩家值得学习的地方】

1)坚定初始目标,所有行为紧紧围绕着这一目标展开;

2)关注自己、关注市场动态、关注市场上所有玩家的投资行为、收入状况;

3)善于引导其他玩家,达成“双赢”。

五、和现实生活联系。

     本期游戏经历了:“低成本高收益-1元股”投资机会被我自导自演超低收益转化、额外支出-强制性高利贷购买奢侈品-私家游艇、生孩子支出.、做慈善事业投掷双骰子居然遇到失业机会、失业后停赛两轮,同时还需支付银行一个月总支出额度的现金......内心不淡定,脑子各种乱,游戏过程被各种已发生的突发事件或者节外生枝的事件强势牵引,没有了初始目标: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本期游戏中的表现,和我现实中生活/工作还蛮接近的:容易被各种突发状况牵着鼻子、力求各个阶段完美或价值最大化、忘记出发时的初始目标,以至于经常得不偿失,或者时效性大打折扣,甚至白干一场,被其他竞争对手抢先。

      游戏过程中6号玩家D先生为我树立了榜样,虽然前期和我一样经历各种各样不顺心,甚至比我更为倒霉,但是他的超高情商应对能力,导致他和我的游戏结局(人生结局)大相径庭:他不仅从“老鼠圈(穷人圈)”跨入了“快车道(富人圈)”,并且最快速度第一个在快车道(富人圈)实现人生梦想;我自始至终都在“老鼠圈(穷人圈)”挣扎。

      游戏过程中6号玩家D先生的高情商应对策略:

      心态平和,接纳不能改变,如已发生的事实,额外支出、失业等等。

      积极思考,改变能改变,如:基于当下现状,游戏待进行的下半场如何参与才能实现梦想?回顾初期目标——转换思路——拆分目标——策略性逐步突破——实现梦想/接近梦想。

六、行动。

1、开始做什么?

通过阅读或者线下交流观察,定期提炼书中或者现实生活中“有钱人”的思维模式。

2、继续做什么?

1)坚持每天阅读财商类书籍1小时,补充财商理论;

计划完成《富爸爸,穷爸爸》第二课输出: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增加新阅读《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计划6月10日之前完成。

2)固定每周一期现金流模拟活动,同时坚持及时复盘并输出复盘笔记。深度梳理,强化观念;

3)坚持寻找线下投资交易机会,先从寻找民宿房源开始。参与实战,积累实践;

4)持续打磨专业能力,有足够能力拓展有钱人人脉;

3、停止做什么?

停止行为随意性,有目标的学习。

附件:游戏环节投资交易明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