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掉那只青蛙》读书整理笔记

                                 前  言

      有这样一句古老的谚语:“如果你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吃掉一只获活的青蛙的话,那么你就会欣喜的发现,这一天再也没有什么比这个更糟糕的事情了。”

      另一句于此相关的谚语是:“如果你必须吃掉两只青蛙,那就先吃掉长得最大,最丑的”

      第三句关于青蛙的谚语是:“如果你必须吃掉一只活青蛙,那么即使你一直坐在那里盯着它,也无济于事。”

       三个谚语三种寓意,作者博恩·崔西围绕着时间管理这一核心,一针见血地提出时间和精力管理关键要素:决心、自律和坚定不移。本书详细介绍了21种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方法,帮助读者克服拖沓的习惯,提高工作效率,赢得成功。


一、明确目标

     “为了获得成功。一个人必须具备这样的素质。即拥有明确的目标,知道自己想要得到什么,同时拥有实现这一目标的强烈愿望。”

                                                                                                            ——拿破仑.希尔

       从这章中我们学会明确目标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应该如何确定目标。

       第一步,明确你自己究竟要什么,你可以不断反问自己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人一生中最糟糕的利用时间情形之一,是把根本不需要要做的事情做的很完美。

       第二步,把你的目标写下来。

       第三步,为了的目标设定一个完成最后期限,在必要的情况下,设定子目标的期限。

       第四步,为实现目标,把你所能想到的,所有事情列个清单。

       第五步,进一步梳理整个清单,使之成为一份计划,根据优先级顺序来整理计划。

       第六步,根据计划马上采取行动,你应该马上做点什么,马上行动。

       第七步,每天解决一部分问题,向前推进主要目标实现。

       一旦你开始行动,就要持续不断行动,不能中途停下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定你的信念,在实现目标过程中形成自律,形成自己习惯。

二、制定计划

       确定目标便是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通过计划把未来变成现在,这样的你就可以未雨绸缪,提高自己工作效能。

       一个人能高效工作的最重要法则之一是10/90法则,即整个工作的前10%的时间用于制定计划,组织工作,那么实际完成工作中,将节约90%的时间,其实这跟我们常讲的,“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不谋而合,工作和生活中,开始做一项事情时要做好计划和规划,不然就像无头的苍蝇,浪费大半时间,却达不到事半功倍效果,这个方法切实可效,坚持执行。

       这章教会我们,从现在开始,自己要对每月,每周,每天工作提前制定好,拿出笔记本或者手机,电子助手等工具,把未来24小时需要做的事情写下来,罗列成清单,然后根据重要优先程度,按照时间顺序,把最重要的和需要最早完成的排在前面。

       在这方面我是运用了滴答清单和奇妙日程管理每天日程。滴答清单列出工作,学习和生活最重要三件事,然后运用奇妙日程安排执行时间,当完成后在滴答清单上划掉,并记录完成时间进行反馈总结。

      书中介绍了,如果在一张计划上列出10项任务,其中一项你必须完成的任务远比其他9个剩下的任务更有价值,那么这项任务便是你应当最先吃掉的青蛙。这其中提到了,人们要抵制诱惑,不能被小事所诱惑,有意义的工作能获得极大满足感,而完成一件低价值工作时,满足感很低,甚至没有,而且耗费大量精力,得不偿失。这里说明了,时间管理实际上就是生活管理,自我管理,事实上,时间管理就是控制时间发生顺序,这点感同身受,很是赞同。

三、考虑效果

 “伟人之所以伟大,成功者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把全部力量集中一点。”

                                                                                                         ——奥里森.思维特,马登

       这节中主要表达观点是,我们要用长期时间观念思维优化自己做出短期决定,即用未来视角审视现在做的决定,因为未来的意义常常会左右目前行动。

       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关键的一点是懂得延迟满足感,愿意做出短期牺牲来追求长期高回报的人。与成功人士不同的是,平庸者更多考虑短暂快乐并容易满足的人,让他们几乎不站在长期角度思考未来。

      其实这关乎我们思维方式,一个人要有大局观,未来思维意识,当你做一项事情,一项决定时,想想这项事情,这个决定对未来会产生什么样效果,有何价值体现,例如,我想减脂瘦身,但是好想吃甜点蛋糕,好想撸串喝啤酒,这时我们要认清,如果满足短期的食欲的话,难么长期减肥计划就会失败。但有时人们往往只看到眼前的利益,不能从长期角度思考事情问题的本质,因此这项技能需要刻意训练,方能掌握。

      当一项任务或活动具有巨大发展前景,那么你就应该把它放在高效位置,并立即动手去做,如果某件事不去积极去做会产生具体消极后果,那么也把它摆放优先位置,对于优先位置必须下定决心去做,经常思考你做出的选择,决定和行为是否能产生积极发展前景及对未来的影响,这是确定你工作和个人生活中的优先顺序最好办法之一。

四、遵守强迫效率原则

       每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任何人都无法完成所有事情,但我们是有选择的,我们可以选择只做那些以后能获得正面效果的工作,做完与最大目标相关的工作。而这点时间是足够的。

       每个人都面临如何提高生产力问题?书中也给我们做出答复;

 1、我的的最高价值工作是什么?或问“我必须吃掉那种最大、最丑的青蛙是什么?

 2、我只有把哪件事情做好才会产生非凡影响?

 3、此时此刻,对我来说最有价值的事是什么?换句话说:“此时对我最大青蛙是什么?

       在以后的每天,每个小时中你要决定这个时间段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然后约束自己行为,不断将时间放在最有价值的工作上,思考下一步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不管接下来工作是什么,都要将他设定为一个目标,为这个目标设定一个计划,并立即行动,完成这个计划,如此循环下去,你会发现自己会变的自律起来。

     歌德曾经说过:“只有找到能够吸引你让你的燃烧内心激情部分,并马上投入其中,你才能完成你的工作。” 

四、学会说“不”

       工作和生活中有很多诱惑,也有很多无效的社交,对于生活和工作中,你可以采用归零的思考法去思考,不断的反问自己,如果我还没有开始做这件事,而且我已经知道做好结果,今天我还会这般重新再做一次吗?如果我的答案是否定的,那么这件事应该创造性的拖延或取消,简单地说就是开始做事情时,思考我们做这件事情有没有意义,会不会后悔,对我们接下来生活工作影响如何。如果有,那么就延长性拖延或者或者取消掉。

       当你还没有足够强大足够优秀的时候,别花太多时间和金钱在交际上,还有那些无聊的娱乐项目上,花点时间提升自己专业技能,提高自己知识水平和素养能力,但同时要相信世界上美好的友情,存在与彼此内心深处,安静守护他们,便足够。

五、发现工作环节优劣处。

       找出你工作主要环节所在,找出每个环节的优势和劣势。对于薄弱环节不断完善它,确定自己技能,定期分析工作环节,不断前进,改变你的生活。

       当你无法做出决定的时候不妨,找个安静的地方,静静的坐会,冥想一段时间,在这冥想时间里,人们会得到很好的观察力和灵感,一旦运用到工作中,会有所突破,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六、持续不断练习使用ABCDE法

      A非常重要,如果不只一项,可以用A-1 ,A-2等区分

      B应该做的事,如果不做,后果并不严重。如果A没有完成,坚决不做B

      C做不做无关紧要,可以是给朋友打电话,与同事一起吃饭等

      D可以委派给别人的事情

      E完全可以不做的事情,如曾经的某件事

七、 聚焦关键结果领域

       明白自己工作的关键环节了解管理和销售七大要素:

       1、管理的七大要素:计划,组织,人员安置,委任,监督,衡量,报告。

       2、销售的七大要素:寻找客户,建立自己的关系网并树立自己的信誉,了解客户的需求,向客户推荐他们需要的产品,解答客户的疑问,达成交易,争取回头客户并发展新的客户。

       对于优点要加强,对于弱点要克服,建立计划,逐步加强。一个重要的问题:精通哪一技能会对我的职业生涯产生最积极的影响。找到后,建立计划,逐渐加强。

八.遵守“3个”定律

       找出工作中重要的三件事,它贡献了工作的90%。同理找出,生活,社交,健康,经济等三方面。无论如何都先把这些事情做好,然后你才能腾出时间来安排家人和生活。

九、做好充足准备再行动

       着手工作之前,先把一切都准备就绪,所有的资料,信息,工具,办公用品,数据,然后全身心的工作。可以从首先整理桌子开始。工作环境越整齐,越有序,你就越自信越高效。

十、每次到达下个油桶

      一步一个脚印,一次一个油桶,每次到达下个油桶。阶段性推进。

十一、升级核心技能

      每天至少花费一个小时时间在专业上,技能越娴熟,任务完成越早。

      学习技能的三个步骤:

    1、每天至少阅读1个小时,了解行业资讯,阅读内容不限,可以是杂志,报纸,书本等。

    2:参加由有助于提高自己工作技能的讲座,培训,课程。坐在前排,并认真记笔记。

    3、开车的时候,可以听录音带

十二、找到最关键限制因素

      影响实现目标的主要障碍瓶颈是什么,解决它,然后全力以赴,做好,精益求精。

十三、自我设定压力目标

      假使你去外地工作,离开一个月,离开之前所有工作必须做完,使自己成为他人的楷模,定的要求高于别人的期望。

十四、集中注意力,做好精力管理

       确定你每天什么时候处于脑力,体力的最佳状态,然后安排自己的一天工作。在最好的时候安排最重要的事情。人们工作过度意味着效率低下,人体运作8-9小时后,开始效率低下感觉太疲惫,时间太少,事情太多,就停下来。最好的办法:早点回家,早点休息,一觉睡个10小时。

       选择一个周末,做一件与工作没有任何关系的事,不读书,不回邮件。与家人在一起,去看电影,去吃饭,去运动,享受生活。

      早餐:高蛋白,低脂肪,低糖

      午餐:鸡肉,与或沙拉

      保持身体健康:每周锻炼200分钟,每日约30分钟。可以是工作时散步,游泳,其他任何合适的运动

十五、激励自己将理想转化成行动

       在任何情况下保持积极一面,保持乐观的情绪,积极面对一切。勇于承担责任。人类最后的自由就是在现有的任何一种环境中选择自己的态度

十六、技术是个可怕的主人

      高科技是工作生活的工具,不要使我们成为他们的奴隶。抽出一天,切断一切通讯设备,静心思考。

十七、技术是个非常优秀仆人

      用技术工具帮你处理最重要工作,把自己从不重要工作中解放出来。

十八、奶酪和香肠工作法

       化整为零,把复杂而又艰巨的任务分割开来,每次只解决一小部分

十九、创造大块时间

       为自己安排一份日程表,然后集中精力在大块的时间,处理最重要的事情。每日临睡前30分钟,阅读精品的文章。运用每一分钟:把飞机变成办公场所

二十、培养紧迫感

       养成迅速处理重要工作的习惯,把自己培养成一个能迅速,圆满完成工作的人。

二十一、单独处理每一项任务

       根据事情的优先处理哪些事情,然后立即处理最重要的事情,必须优先级安排处理事情,全新全意去做这件事,绝不中途停止,这就是高效,个人生产力最大化关键。


       以上便是21种有关时间管理的方法,下定决心,每一天都实施这些规划,直到让他们成为你的第二本性,让自律变成习惯,你会越来越优秀。加油!

      自律改变生活,每天进步才是最稳定生活。


                                                                                                                     不动如山

                                                                                                          整理于2018年11月17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