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欢乐颂》:每一个人都不是幸运的

从《欢乐颂》开播以来,这已经是我第三次重刷了。没有什么特别吸引我的事情,只是当自己闲下来的时候,更愿意去看一些令自己快乐的东西。这部剧很都市,也有感情,当然我觉得更多的是现实,一些和现实生活并没有脱节反而让人找到同感的感觉。

“五美”里边我最喜欢的其实是曲筱绡,这个人物个性鲜明,敢爱敢恨。其实是生活中做不了这样的自己所以感觉自己很想成为那个人的感觉吧。家财万贯的富二代,当然有些看不起起初不靠实力靠颜值吸引男人上位的樊胜美,所以说她是“捞女”,我也觉得是这样。但是当樊胜美家里遇到事情的时候,曲筱绡即使再抱怨再嫌弃,还是会努力去帮她,帮她想办法,出点子。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在对一个人有看法的时候惯性地去选择戴着有色眼镜去看他,所以在你对他有看法的那一刻起,你就注定会对他的所有行为感到不满。这似乎是人很大的一个诟病。所以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曲筱绡,一个人很难做到在人家交往中就事论事,总管大局论品格,当然,我也正在这样努力中。

当然每次重刷这部剧,我都会或多或少地刷新自己之前的一些感受,体会到新的,不同的东西。比如说邱莹莹给观众的感觉就是很傻,傻傻分不清楚,所以当她交往第一个渣男男朋友时,曲筱绡从中插了一脚,把渣男勾引走了。所以邱莹莹知道后痛哭流涕和曲筱绡大闹了一场。换作之前,我会觉得邱莹莹本来就很傻,自己没有认清自己身边的男朋友反而怪曲筱绡帮她认清了这个渣男,就算这样曲筱绡解释她还不领情,真是够傻的。但是在又一次重刷之后,自己真的似乎感同身受,即使是再亲近的朋友,这种交男朋友的私事即使是真的为了好朋友考虑也要用恰当的方法去提示,而不是从中横叉一腿。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的圈子,就像樊胜美说的,把男朋友拿出来和闺蜜分享是感情生活的大忌。这句话说的并不是没有道理,站在邱莹莹的角度去思考,即使她再傻,自己被男朋友和自己好朋友戴了绿帽子,再怎么说都感觉自己受到了不尊重待遇。生活中也是这样,我发现时间久了,和舍友相处的好多问题都暴露出来,其实究其根本就是大家相处得太亲近,以至于都没有了自己各自的圈子,所以之前有人和我说,舍友是不能相处成非常要好的朋友的。开始我不信,我觉得没有什么道理,但是时间久了,似乎还是有很多道理。

我觉得肯定有很多人像我一样很佩服安迪,这样的女强人,做事果断,毫不犹豫。我觉得即使不能立马学习到安迪的各种本领,学习一下这个果断办事的风格也是可以的。曲筱绡说,安迪是不正经的人,但是在别人眼里看来是真性情。她飙车、酗酒、而且说分手就分手,即使再舍不得但是丝毫不犹豫,也不表现出来。她这样果断在别人眼里近乎冷血的判断力,和她从小的出身,遭遇有很大关系。当然天才注定是天才,即使从小遭遇不好但是也可以将自己的才智发挥作用。当然在大家都羡慕她仰慕她的时候,她也有各种关乎身世的难题,也有别人想象不到的身处危险的境地。所以女强人总归是女强人,你没有像人家一样近乎过人的思考力,所以也只能仰望了。

我身边人都说,我和关雎尔是最像的,不仅长得像,性格也像。当然,我不反驳,我觉得我给别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这样,但是我内心其实是住了一头小猛兽,还有各种敏感疯狂和矫情的一面又一面。所以我不太喜欢关雎尔,当然她勤奋努力,但是这个人物形象应该是最平淡,最没有突出特色的了。她身上条条框框很多,行为也很受限制,做事情似乎很考虑一些别人的眼光(好吧,我其实就是这样)。她喜欢赵医生很久但是从始至终都没有向任何一个人表露出来(好吧,换做是我我也会这么做)。当然我觉得整部剧中生活上纠结最少,烦心事最少的也就是她了,当然我也知道在期待爱情到来的路上虽然很煎熬。

其实这部剧我最关注的应该是朋友之间的相处,还有对生活的各种积极的态度,还有解决问题的方式,人物的性格。各有各的圈子但是又很好地相处到了一起,有心事的时候可以找人倾诉,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有人陪着,自己行为不正确也可以有人来大声地指正,有了矛盾就说出来,哪怕是大声喊出来,有了开心的事情就一起分享,发了奖金就一起火锅,繁忙但是也充满了生活的仪式感。

最近好多事情让我不得不重新思考一下关于人际交往这方面的问题。因为我很羡慕剧中人物的相处方式所以我又重新在还没期末的空挡进行了重刷。我是一个很敏感的人,所以在面对一些问题会把很多很简单的问题想象地很复杂。当然也有博主姐姐和我说,我只是在想象自己有很难解决的问题,说白了我只是在跟自己过不去。字面上的顺其自然真正落实在行动上是很难的,当然控制自己不瞎想也应该是我要去做的。

之前总对自己说,世上无难事,庸人自扰之(好吧,我就是那个庸人)。写这么多我想说,其实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在很容易地生活,就像之前在公众号下面发现,我有的困扰和问题大家似乎都有。没有人是幸运的,当然努力起来的人也没有人是不幸运。大家都有自己的圈子,哪怕很小,或者很大。在2018的最后一天,我告诉自己,也告诉大家:去生活,去微笑,去做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