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必上的一课

简书也好,和微信公众号里也好,很多文章都是关于自我提升的,“怎样制定目标养成好习惯”,“怎样做个高情商的人”,“月薪过万的人共有的5个好习惯”,“怎样让他/她爱上你” 等等。在这个高速发展的世界里,自我渐渐变成了中心。也有不少赚点击量的文章,凭标题引诱大家点进去,内容却千篇一律。

我今天想谈的是个比自我更大,更重要的话题——环境保护。

在欧洲,环境保护从初中起就是课堂上不断讨论的话题,尤其是新一代的年轻人们对全球变暖和垃圾污染,资源消耗等问题十分敏感,因为这将是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我们以及我们下一代将要或者正在面临的巨大问题,而不幸的是很多人并没有将这个问题放在心上。前段时间,瑞士的学校组织了大规模的罢课,目的是向政府和排放污染最严重的大公司抗议,宣传保护环境减缓全球变暖的重要性。

很遗憾的是在中国课堂上没有这方面的教育生活中也没有相关的宣传。

我希望通过这篇干货满满的文章展开大家的视角,带大家去了解一个你们也许从未注意到的问题。

下文所说的污染是指温室气体,就是会打破生态平衡对地球气温造成影响的气体。如CO2,CH4 等。首先要知道,并不是工厂烟囱里冒黑烟时排放的才是污染,我们每个人在每天的生活中也不可避免地排放着污染。并不是开车,坐飞机时才会排放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你坐在电脑桌前码字或者在餐厅里吃饭时也在间接地排放污染,电冰箱和空调排放的污染也不可小觑。

每一粒米每一颗菜从播种,灌溉,到发芽开花结果,再运输到超市,在冷藏库冷冻保鲜,直到它从柜台上被你买回家,平均要走上几千公里的路程, 生产和运输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更是难以估计。

今天主要来说说吃肉造成的环境污染。

导致人类排放的14%-18%的温室气体的罪魁祸首都是它: 肉。

注:文中英语部分都是网上的资料,由笔者亲自翻译。

Meat on your plate is killing the planet

图的左面是生产半斤食物排放的污染,相当于右面开车的英里数。

1pound=0.45kg

1mile=1.6km

下图表明,生产红肉(尚且不算鸡鸭,鱼)所排放的污染占农业排放污染总数的一半。


我想,大多数人尽管知道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却从来没有想过盘中餐对地球造成的影响。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为什么生产肉类会排放如此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

首先,全球约三分之一的能耕种土地都用来饲养动物对森林的大量砍伐和引用河流的水源灌溉农作物以及动物导致原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物种灭绝, 大旱和水土流失等问题。此外,动物饲养耗费掉了我们三分之一的淡水资源,还有 33% 的农作物和近80%的农作土地用来喂养动物。

饲养动物不仅占据空间,破坏原生态树林,耗费粮食和淡水,还需要杀虫剂和抗生素等药物。有研究称美国37%的杀虫剂(pesticides)和50%的抗生素(antibiotics)都用在了人工饲养的动物身上。此外,牛羊类动物更是排放大量废气,比如甲烷 (methane CH4)。

A cow does on overage release between 70 and 120 kg of Methane per year. Methane is a greenhouse gas like carbon dioxide (CO2). But the negative effect on the climate of Methane is 23 times higher than the effect of CO2. Therefore the release of about 100 kg Methane per year for each cow is equivalent to about 2'300 kg CO2 per year.

Let's compare this value of 2'300 kg CO2: The same amount of carbon dioxide (CO2) is generated by burning 1'000 liters of petrol. With a car using 8 liters of petrol per 100 km, you could drive 12'500 km per year (7'800 miles per year).

一头牛每年排放70至120公斤的甲烷(CH4),甲烷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0倍以上。所以相当于一头牛每年排放约2300kg的二氧化碳,够一台普通汽车开12500公里。

World-wide, there are about 1.5 billion cows and bulls. All ruminants (animals which regurgitates food and re-chews it) on the world emit about two billion metric tons of CO2-equivalents per year. In addition, clearing of tropical forests and rain forests to get more grazing land and farm land is responsible for an extra 2.8 billion metric tons of CO2 emission per year!

全世界养殖的有超出10亿头牛,光是牛每年排放的有害气体就相当于28亿吨CO2 。

看一下生产一块牛排所需的总量: 6.7 pounds 合3公斤粮食, 52.8 gallons约等于200升水, 74.5 square feet 相当于近7平方米,1036 BTU 等于1093万焦耳的热能足以给七个Ipad充电。

52.8gal=200升水

至于动物粪便,有人说,粪便当肥料正好就回收了,那么我们来看看是怎样回收的。

In 2012, livestock and poultry on the largest concentrated animal feeding operations (CAFOs) produced 369 million tons of manure(粪肥): this was almost 13 times more waste than that of the entire US population of 312 million. 1 While human waste is treated in municipal sewer(下水道) systems and subject to (经受)strict regulation(管制), animal waste is stored in open ponds (called lagoons) or pits and is applied untreated as fertilizer(肥料) to farm fields. The mixture in lagoons (泻湖)consists not only of animal excrement (排泄物) but of bedding waste, antibiotic residues, cleaning solutions and other chemicals, and sometimes dead animals.

2012年,最大的集中动物饲养作业(CAFOs)的牲畜和家禽生产了3.69亿吨粪便:这几乎是美国3.12亿人口的13倍。 虽然人类废物在市政污水系统中进行处理并受到严格管制,但动物废物储存在露天池塘(泻湖)或坑中,未经处理作为肥料施用于农田。泻湖中的混合物不仅包括动物排泄物,抗生素残留物,清洁溶液和其他化学物质,有时还包括死亡动物。

When such an extraordinary amount of waste is applied to fields, it is generally on a scale(规模上) and at a rate(速度上) that far exceeds what the land is capable of absorbing(吸收). Not only is untreated(未经处理) waste and chemical residue(化学剩余物) applied directly to cropland, but the excess runs off and ends up in nearly all streams and rivers.2 The high content of nitrogen(氮) and other nutrients in manure runoff lead to dead zones in downstream (下流)waterways, where an overgrowth of algae(藻类) consumes all the oxygen, which is of course needed to support other life. In 2015, the dead zone in the Gulf of Mexico, created by runoff from manure (粪便流失)and other agricultural fertilizer(肥料) in the Mississippi floodplain, was more than 5,000 square miles: this is the size of Connecticut and Rhode Island combined.

如此大量的废物远远超过土地能够吸收的量。不经处理的废物和化学残留物不仅直接施用于农田,而且多余的部分会渗入土壤以及地下河,直接流进溪流中汇入大海。 粪便径流中所含的化学物质导致下游水道的死区,所谓死去是因为藻类的过度生长消耗了所有的氧气,使得其他动物无法生存。 2015年,密西西比河漫滩产生的死亡区面积超过5,000平方英里:这是康涅狄格州和罗德岛州的总面积。

Untreated waste at CAFOs also pollutes the air with odors and creates health problems, markedly decreasing the quality of life of workers, people nearby and neighboring communities.

未经处理的废物也会污染空气并产生气味,造成健康问题,降低生活质量。

从上图不难看出人工养殖的动物里排放污染最大的是牛羊肉其次是猪肉。所以说我们应该尽量减少吃肉,在吃肉时选择更多的白肉(鱼肉和鸡鸭肉),尽量避免红肉(牛羊,猪肉)。比起肉类,奶制品排放的污染要少得多,所以多食用高营养含量的奶制品和蔬菜以及豆类也是很好的选择。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为了呼吁大家在超市购物选择食材时考虑一下我们的地球,不要以为大鱼大肉才是小康生活的基本和营养的来源。

每个人每一天的生活方式都在地球的某一个角落对环境造成着不可逆的影响, 也许你会说,又不是我多吃一口肉少吃一口肉就能改变什么,环境问题也没有那么迫在眉睫,我们这不活得好好的,但是你需要知道,作为消费者,在这个盘根错节的社会系统里有你的一席之地,那么在环境保护的问题上也有属于你的责任。

在地球的另一端,有饱受战乱的老幼妇孺,有因为海面升高陆地被海洋侵蚀不得不背井离乡的环境难民 (environmental migrants) 在美国,有不断遭受龙卷风和海啸袭击的海岸城市,全球变暖将导致海面升高,城市被海水淹没,陆地面积越来越小,而人口还在不断增加。不仅如此,人们要求的生活质量还越来越高,不断购买最新的手机电器,假期坐飞机去旅游,在网上进行网购,然后享受着飞机空运而来的快递,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在乎食物是在哪生产的,是如何生产的,只在乎怎样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一个16岁的高中生想通过她微弱的声音对全世界大喊,醒一醒吧!请想一想,我们的每一天对这世界上的某些人来说也许是从未有过的奢侈,而我们所享受的服务背后是我们看不到的代价。

Meat and global warm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ljs by sennchi Timeline of History Part One The Cognitiv...
    sennchi阅读 7,068评论 0 10
  • 炮哥听到这些之后就听不清楚这对情侣继续说什么了!不过就算听不到了,也为炮哥传递了一个信号,炮哥也是从此刻才知道,此...
    弦音寻晨醉阅读 382评论 5 5
  • 人生在世重修行, 道行不高莫出世。 静心养性悟德行, 行走世间独聪慧。
    离开会不会永恒阅读 96评论 0 0
  • 今天去河北工业大学北辰校区参加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车子开进校园的时候我的心仿佛有点活起来了。似乎鱼儿终于回到了水里,...
    鸡汤婶儿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