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逝世一周年:从此江湖飘零久,回首无咫尺

文 | 行之

2018年10月30日,金庸离世。至今已整整一年了。

金庸活了94岁,长寿。最后的日子里,他大多时间和几位江湖老友待在一起,跟着蔡澜、倪匡去吃宴席。蔡澜坐他左边,倪匡他坐右边。他患有心脏病,不能碰烟酒,让蔡澜抽烟,自己吸点空气里的二手烟,稍微过点烟瘾。吸两口二手烟,就偏到右边,和倪匡叽里咕噜聊《水浒》,比赛谁能把家丁的名字背得多。

一五年以后,金庸大部分时间都在医院度过,倪匡去看他,他的眼睛睁着,但没有焦点。倪匡叫他,他能听见,但反应不过来。倪匡把手伸过去,他就像婴儿般,去抓倪匡的手指。这时候,他的的心智已经退化到婴儿状态。倪匡说,曾经这么精彩的人变成这样,看得很难过。

得知金庸去世的消息,其实并没有那么悲痛。想他一生,大起大落,大悲大喜,大闹一场,再悄然离去,只觉得圆满。但回想起“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时,又觉得心里空落落的。突然觉得少年时喜欢的英雄美人们,乔峰,段誉,郭靖,黄蓉,杨过,小龙女,张无忌,令狐冲他们,都仿佛变成了孤儿。他们曾有个共同的父亲,身体里含着同一种侠的基因。金庸先生一去,他们失去了这位共同的父亲,从此江湖飘零久,回首无咫尺。

儿时读金庸,武侠小说是违禁品,经常被老师没收。我们读金庸都是偷着背着,去小书店租赁盗版,一次最多只能借两本,10元押金,日租5毛。在一册册被翻脱了胶的小说里,我们模糊的知道了何为“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何为“天地有情尽白发,人间无意了沧桑”。

我读金庸的第一本小说是《连城诀》,直到现在还记得开头是“托!托托托!托!托托!”两柄木剑挥舞交斗,相互撞击,发出的托托之声。那是湘西沅陵南郊的乡下,晒谷场上,一对青年男女正用木剑在练武。这是金庸的一个中篇,通过狄云离乱的一生,写的是江湖的人心诡诈与爱恨情仇。这是金庸最黑暗的一部书,却有着最温馨的开头,与最浪漫的结尾。

当狄云厌倦了江湖争斗,退回到藏边的雪谷,鹅毛般的大雪又开始飘下。突然之间,远远望见山洞前站着一个少女。那是曾与他共渡难关、唯一爱着他的水笙,她满脸欢笑,向他飞奔过来,叫道:我等了你这么久!我知道你终于会回来的。

当初读到这段,窗外已破晓,一摸自己的脸,已是泪水涟涟。

后来读金庸,读的有豪情万丈。《天龙八部》中,乔峰于聚贤庄大战天下英雄,先道“今日喝酒绝交,如果哪位朋友想杀我乔峰的,尽管上来喝光碗中之酒,从此以后,大家恩断义绝,生死各有天命。”变成萧峰之后,他带领燕云十八骑赶至少室山上,奔腾如虎风烟举,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谁说星宿派武功胜得了丐帮的降龙十八掌?”,随即一掌“亢龙有悔”,逼得丁春秋退出三丈,救出阿紫。

后来读金庸,读的也有柔肠百结。襄阳大战中,郭襄于漫天箭矢里,呆呆地望着小龙女道,“杨大嫂,你真美”。那一刻,她彻底接受了“十六岁风陵渡口,一见杨过误终身”的命运,彻底明白,对于有了小龙女的杨过来说,她始终是个多余的配角。后来,郭襄骑着小毛驴浪迹天涯,四十岁那年,出家为尼,终成一代峨眉祖师。

还有那《倚天屠龙记》中,只为一个诺言,带着杨不悔翻越千山万水去找她爹爹的少年张无忌。还有那《飞狐外传》中,为救治胡斐所中的无解之毒,死于其毒的七星海棠主人程灵素。还有那明知襄阳守不住,仍死守不退,最终双双壮烈殉国的郭靖、黄蓉夫妇。当黄蓉看见她的靖哥哥血战至最后一刻倒下去的时候,她鼓起最后一丝力气飞跃过去,扑在靖哥哥身上,为他挡住蒙古大军的千万刀戟,毕竟两个人还是死在了一块。如果郭靖还有一丝神智清醒,想必就会听见蓉儿在他耳边又轻轻唱起了年轻时唱的那段《山坡羊》:活,你背着我。死,你背着我。

初读金庸时,我还是一个懵懂少年,读完为里面传奇跌宕的故事,刻骨铭心的爱情唏嘘不已。也曾梦想自己有英雄们那样神奇的武功,在迷茫时,遇见白发苍苍的高人指点。在情窦初开时,遇见倾国倾城的女子青睐。行侠仗义,建功立业,轰轰烈烈过一生。现在想想真是可笑。可年少时候,谁不是靠着无限幻想度过漫漫的无聊长夜。

二十年过去了,重温金庸的武侠,依然会被感动。床头的kindle里下载着金庸全集,这回,不再是盗版。每当失眠时,就拿出来读几章,像是小孩临时前听一段童话。

反思这些年的变化,对世道与爱情的理解,更加理智与冷静,但同时少了很多热血与悸动。总是在狼藉的生活中,疲于应对眼前的苟且。总是在午夜梦回时,才想起有些故人已经相忘于江湖。年少时觉得,成年人的江湖过于现实,过于功利。等长大后又觉得,年轻人的江湖过于虚幻,过于脆弱。

现在觉得,真实与虚幻,两种都无法令人释怀。人活得过于真实,或者过于虚幻,都是一种灾难。人只能在现实中生存着,再找一个梦境去栖息。武侠本质是一场造梦的工程,我喜欢读金庸,也正是如此。

武侠是成年人的童话。对于这样的童话,我们无需像读课本一样去剖析主旨议题,去做阅读理解。我们只需要静静去读,只需要沉寂其中,想笑就笑,想哭就哭,想醉就醉。生活已经足够深刻,我们只需要一个梦换一夜好眠。梦里的江湖,虽然山高水远,但是后会有期。虽然刀光剑影,但有英雄佳人。虽然聚少离多,但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金庸逝世一周年,仅此纪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