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轻信你读到、听到或看到的每一件事情

如何分析评估和评估你所获取的信息,并决定该信息是否值得接受。对于没有接受过阅读、倾听和观察训练的人来说,你将学到如何分析和评估信息的独特策略。

不要轻信你读到、听到或看到的每一件事情。不幸的是,很多人还未吸取这个教训。他们错误的认为,已出版或发表的内容一定是正确的。坦白的讲,在现实生活中,哪怕是善意的沟通者也会犯错,犯错是人类不可避免的。

人们每天将读到、听到或看到的各种信息毫无选择性的纳入自己的知识体系,这些信息影响了他们的心智健康,使其会进行灾难性的投资或发生职业变动。对此最安全的预防措施就是,养成批判性评价的习惯。

批判性评价的界定

什么叫做批判性评价,简单的说就是对读到、听到和看到的信息进行积极、深入的质问。这种评判标准不是去评估作者的观点和你的观点之间匹配度如何,而是评估作者的观点是否准确和合理。因此能对信息进行批判性评价的人更不容易被信息所欺骗和操控。

不准确的阅读是有危险的,所以在阅读的时候,不要一位的怀疑某位作者,也不要照单全收,而是要权衡和思考。有效的阅读是对文章的一个推理的过程,这样才能提高阅读能力。

有效的阅读同样也可以应用到倾听和观察中去。当然我们也不是对每一个信息都要进行紧张的思维判断。比如看菜单、公交站牌、天气预报、消遣的娱乐节目时,就可以不用反思,直接接收。

只有当信息是用来说服他人时,批判性评价就具有重要的作用,也是最为必要的。无论这些信息出现在哪里,都要养成批判性评价的去看待这些信息,坚持这种训练,你才能提高批判性思维。

批判之前的重要的区分

区分能力,是指一个人分辨不同事物之间的异同之处的能力,我们常说的一个人是某个领域的专家,其实就是说他在这个领域具有很强的区分能力!

①区分人物和观点

你对“马云说过……”开头的句子的反应,可能与以“某路人甲说过……”开头的句子的反应完全不同。因为你早已经知道马云和某路人甲,并很难摆脱这些信息的影响。然后,要成为一个好的思考者,你不得不将这些第一印象信息抛在脑后。因为就算是一个疯子有时也会有好想法,而即便是天才也偶尔会犯错。

如果不能控制自己依靠先验信息而接受或拒绝信息,你一定会扭曲的读到、听到和看到信息的内容。你会根据对方的社会属性来判断是否接受其传递的信息。这会使你有可能接受了无意义的内容,而拒绝了智慧的信息。

为了防止将人物和观点混淆,需要你意识到自己对人物的反应。严格地判断论点的合理性,但仅限于针对论点的优缺点进行判断。


②区分审美和判断

审美,即你可以表达自己的个人喜好而不为其辩护。但是判断的话,有义务提供证据,即提供支持自己观点的材料。只有当证据的质和量都足以摆脱所有的合理怀疑时,才能确定证据是否够格。

无论何时何人提出一个问题真相的观点,或者一项行动的至理名言,你不仅有权利,而且有责任区判断该观点是否有证据支持。


③区分事实和解释

事实就是确定知道的一些事情,是客观证实或者已经验证的事情。而解释则是对意义或重要性的说明。

例如牛顿看到苹果掉下来,这是事实,他最终思考得出结论,是因为地球引力造成苹果掉下来。这是解释,解释有合理合不合理,需要验证。


④区分字面意思和反语

不是所有的事实都可以从字面上解释。有时作者会表达一个与自己观点相反的观点,也就是使用讽刺或反语的方法。

例如“他可真有钱”,可以解释为事实上他真有钱,也可以解释为他很穷,在装有钱。

这种描述的写法更有杀伤力,所以必须警惕其微妙之处,不能误读,否则你接受的信息可能与信息本身所表达的意思截然不同。


如何进行批判性阅读

批判性阅读分为五步策略:略读、反思、阅读、评价和表达判断。

第一步:略读

略读就是有选择性地浏览书中部分内容和标题以便获得对整本书的概览。略读不仅会让阅读简单有效,而且能抽出需要精读的内容,从而帮你节省时间。

略读需要回答以下几个问题:作者写的是什么主题?作者对该问题的观点是什么?书中或文中主要部分是什么?为了支持自己的观点,作者提供了多少论据?论据是什么类型?

以书为例,略读前言或绪论可以了解作者的写作目的和基本信息,略读目录可以了解各章内容以及内容顺序,略读一两章的开头和结尾可以发现,作者是否进行了综述或总结。


第二步:反思

问自己一个问题:我对这个问题持有什么观点使我对作者的观点产生了偏见或敌意,使我不能公正的对待和接受他的观点?

第三步:阅读

这一步的任务就是加深和精炼你的理解。总结你读了哪些不错的观点,回看你做了哪些笔记和摘要,对其进行合并,只要不改变意思就行。接下来,用完整的句子写出你的总结,尽可能保持其原有词句和顺序,以免曲解。

第四步:评价

从认真阅读你的总结入手,这样你就能抓住作者的主要观点以及支持每个观点的论据。然后回答下面的问题:

1、作者用的术语有模棱两可的地方吗?

2、作者是否用了情绪化的语言来代替论据?

3、作者的例证与主题有关吗?

4、作者有没有漏掉什么重要的例证?

5、作者的例子是否典型和全面?

6、作者是否承认逻辑上的错误?

你会发现,从你要评价的书中或文章中找到以上这些问题的答案,你的大脑中也没有答案。为了回答这些问题,就要求你进一步的阅读和思考。

第五步:表达判断

通常,最合理的评价是接受作者论证的一部分观点,反对另一部分,或许还有一部分是不确定的。


如何进行批判性倾听的策略

批判性倾听和批判性阅读大同小异,但是它们也就几个不同点。

第一,倾听时,在没有交代完前,我们无法获得信息的整体概貌。

第二,与阅读相比,倾听时更为情绪化的活动。

以下是批判性倾听的5个步骤:

第一步:将先验观念抛在一边;

第二步:关注信息;

第三步:确定核心观点和支持信息;

第四步:评价信息;

第五步:表达你的判断。

《思考的艺术》读书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调整计划 最近公司和家里有很多事情,学习clojure已经停了很10几天。准备再次学习时,发现失去的动力,我觉得还...
    ukao阅读 207评论 0 0
  • 目录 上一章:杀与被杀徘徊(一) 第三十六章:杀与被杀徘徊(二) 夜狼离开约有三十分钟,闭目养神的秦皇忽然睁眼望向...
    灵夜狼阅读 511评论 1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