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教你找到适合自己的书单

和绝大部分人一样我严格按照中国的义务教育体系完成了学前班,小学,初中,高中,并超额完成了大学本科教育,加起来有14年,究竟读了多少本书,鬼才算的清,做了多少试卷,我连算的勇气都没有,简直是噩梦

我不抨击中国的教育体制,在目前没有更好替代的情况下,个人认为目前的教育是相对公平和完善的。但是读书确实是苦差事,14年不停的在早起,读书,考试,一年又一年循环往复,14年坚持做这件事,想想都很牛逼;再看现在大家还做什么早起打卡,读书打卡,简直弱爆了,比起小时候算个啥

1

我想读书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才会有人喜欢,坚持

曾经被噩梦吓醒,因为梦里说我需要重新回高中回炉,想想那可怕的军事管理,高考工厂,瞬间被吓醒

但是时间是个很奇妙的东西,会让人忘记曾经的痛苦。小时候为了考试被迫读书,长大了,因为职业成长,因为生命积累需要读书,所以当我体会到阅读的乐趣的时候,早已经忘记原来的痛苦了,更多的只是当下的享受和喜悦了

有那么一段时间,朋友都说我读书读傻了;再读书更找不到男朋友了;读了又不能变现,费那劲干吗…

又过了一段时间,大家问我是怎么做到喜欢阅读的?有什么方法吗?可以教教他吗?

 半年之后我开始教别人读书,通过课程变现和成长

这个过程里我感受到了外在的鼓励,极大的满足了内心的小确幸,从而转化为继续前行的动力,我发现原来读书真的是一件快乐的事, 快乐到我的人生多了一条不一样的map

2

 喜欢读书,目标很重要

总有人喜欢问书单,我不知道你的专业,职业,爱好,如何推荐?

 这本身就是个无解的题目

所以一般这类问题,我拒绝回答

 成年人需要职业技能,需要人生积淀,所以从我们踏出象牙塔的那天开始,我们需要的是清晰的个人选择和相对自律的行动力

先确立你的目标,再做目标分解,最后充分自律行动,当成果悄悄展现在你眼前的时候,你会瞬间爱上你所做的一切努力,并从此爱上他

带着目标,带着“功利心”,到达你想去的彼岸

3

 大学的时候学习马斯洛需求理论,没有太多的概念,随着阅历的增加,越来越觉得这套理论的价值,所以按照这套体系,我把阅读大致分为三类:

 文学类-提高素养,增加内涵

效能类-打鸡血,夯实能力和个人成长

 工具栏-养家糊口,安身立命

通过工具类养家糊口,依靠效能类持续激励,实现小康,仓廪实而知礼节,才能进化到素养这档子高度

 讲讲我最近看过的几本实用书

工具类-《秋叶教你做PPT》

 每天早上提前10分钟到公司,时间虽短,但因为安静和仪式感,精力格外集中,记忆特别清晰,白天的工作中又经常和PPT数据打交道,可以立即把书里的知识应用起来,又或者某些工作内容中,因为PPT色彩的学习,也给了我很多灵感。不知不觉中,PPT和图表的应用越来越熟练,个人审美也在提高

工具类-《金字塔原理》

一本讲写作的书,一本告诉你逻辑锻炼的书,原本想补充逻辑短板,却因为书里PPT的章节,吊起胃口 逻辑才可以让数据活起来,一本枯燥无比的书竟然看的通透了,其实知识都是“U”型器,总有联通,一旦触动,就好似打通任督二脉一般畅快。 虽然至今没写出10万+爆文,思考力却是有提升,落到PPT演示上也裨益良多

效能类-《精力管理》

精力是一切工作和生活的源头,没有精力,谈什么牛逼成长

感恩彭小六老师介绍了这本书。在获益之后我屡屡推荐给身边好友

 我一直体质偏弱,每个月都好像在生病和不舒服的状态切换,号称“药不停小姐姐”。每天一脸菜色,动不动就发烧感冒,偶尔锻炼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每天睡饱10小时还是觉得疲倦酸软,哈欠不断,没有一点年轻人的朝气,这种鬼状态竟然熬了30年,也真是感谢我前30年的家人朋友们的容忍

人需要贵人,蜕变需要方法论,这本书就是后者,从根儿上解决精力负循环

 自律,时间管理,仪式感养成,这些帮助我完成了两年的健身养成和身体素质改善,也是我能够开启斜杠人生的源头

靠着这碗实打实的鸡血,黛玉妹妹变成了正能量,阳光健康的马甲线女神

鸡血很多种,找你最喜欢的那碗,干了

 文学类-请君自助

 文学这个东西说起来就玄乎了,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我个人特别喜欢日本和欧美作家的feel,但是最爱咱大中国的地气范儿,没有偶像,全凭缘分。看上就带回家,陪我滚床单

 而且一定要躺在床上或者窝在太阳下的沙发里,慢慢品,细细读。素质教育喊了那么多年,我们依然被批量培养成科举半成品,所以想要提高,还真得小火慢炖,天长日久,自然香气袭人

读书绝非普世说的不实用,不同的书就像不同的菜,满足你不同时期不同需求,是真真正正实用并且价值连城的

书中自有黄金屋

书中自有颜如玉

 现在想来这句话真不假,老祖宗几千年前就看透一切了 还犹豫什么呀,没事多看看书,别再稀里糊涂问别人要书单了,书单就在你自己的心里,问问他,就有答案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你接受你被给予的困难时,门就会敞开。
    妖孽6阅读 204评论 0 0
  • 过去的都过去了,钱太多了就等于擦屁股纸,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既然已成定局就当今天是最后一天,开开心心的过好每一天。乞...
    仙人掌倔阅读 208评论 0 3
  • 早市的“队伍”,我是最后一名队员,拉着小车的“尾巴”~~
    smile丝唛小主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