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讲 依恋关系

0-3岁

几乎从无到有的过程, 这段时间的孩子是以自我中心, 情商发展的一个状态, 这段时间是母亲和孩子的关系

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幸福

3-6岁

主要是他和其他小朋友的关系, 感觉非常伤心如果其他小朋友说不是他的好朋友

(1)什么是依恋关系

孩子和母亲之间的情感关系

妈妈对孩子来说是最重要的, 在母付里待了九个月, 孩子在幕府里是安全, 温暖,安静, 舒适。

饿了就可以吃,困了就可以睡觉,不被外界打扰。

孩子经过了9个月的无忧无虑的生活后 孩子会经过非常艰苦的过程,

离开了母亲 离开了熟悉的环境,来到了一个陌生的世界, 是一个很奇怪的世界, 世界里有无数的事物 无数的影像。是没有任何东西是他知道的, 整个世界对他来说是混乱的 嘈杂的,像迷宫像拼图。

这个环境跟他以前的生活环境是完全不同的。大家将心比心,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我们当然会恐怖害怕没有安全感。

接下来他要活下去,他需要喝需要保暖,需要吃饱。但是还没有发育完全就来到这个世界,有眼睛看不清,有口不能说话, 有腿不能走。那他该怎么生活啊

新生儿最重要的是找到妈妈, 找到了妈妈就如找到了生命的源头,当找到了妈妈,妈妈的声音 妈妈的抚摸,妈妈的心跳, 妈妈是他得以生存下来最重要的人。这个时候也是最需要妈妈,和妈妈是最亲密的

一生下来 和妈妈有特殊的情感依恋关系, 情感连接关系。

孩子具有与生俱来的本领, 放到妈妈的怀中时候张嘴吸收奶嘴, 一出生就会看 有触觉。细小的手指,孩子虽然不会说话, 会用哭声和肢体语言和妈妈沟通。

妈妈对孩子的爱

妈妈对孩子的感觉在怀孕的时候就有了,

母亲和孩子身体的接触而产生连接。刚出生的几个小时是母亲和孩子的爱的敏感期, 通过妈妈给孩子喂奶, 换尿布, 环抱,抚摸,对视,微笑等等来满足。 互动也是大脑食物, 对孩子脑部连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孩子有哭声, 母亲正确回应满足,孩子得到满足心情平静。彼此都得到鼓励。

母亲和孩子之间一来一往, 和谐的舞步,第一个爱的关系, 爱的定义 爱的理解。成为孩子一生中, 是他一切人际关系的源头。婴孩出生后第一个爱的依赖关系是母亲,这种依恋关系是如此的温柔亲密, 是一种无法分析的本能

依赖关系的对孩子大脑的影响, 会塑造孩子积极的大脑 和消极的大脑

以前认为左脑比较重要,控制语言中枢, 右脑对视觉 右脑是理解非语言是的沟通。

在和孩子的关系上 我们自己的情感世界 健康与否,直接影响孩子的情绪

如果我们的语言表达和非语言表达不一致的时候 会给孩子产生悲伤,或者消极的大脑。

比如孩子太累了 会大哭。

形成安全感有人爱他 有人帮助他, 有人满足他基本的需要, 是他自尊心 信心的开始。

反之如果不是这样,孩子就会感觉不安全

信任和不信任的感觉 就在他心里。会影响他以后的夫妻关系

(2)孩子哭要抱还是不要抱

饿了,不舒服,大便了 小便了,过多的刺激,胀气肚子疼,生气也会哭,无聊了也会哭。

当他有需要的时候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刚出生的婴儿用自己独特的语言, 用哭声和肢体语言来向照顾她的人传达信息。

对妈妈和照顾她的人最重要的一点 对孩子当时的哭声有正确的解读。

孩子哭要不要抱  是他的需要有没有满足的问题, 哭时看孩子

哭声本生是一种消极的情绪, 需要得到满足的时候 心情平静,喜乐了。不满足会生气焦虑不安。

孩子哭要不要抱

孩子为什么哭

孩子饿, 肚子疼, 胀气,无聊 都要哭. 婴儿刚出生还不会说话, 也会饿也会渴,也会无聊,会用哭声和肢体语言来需求帮助.如果你陪他玩,但是他大便了,所以对孩子发出的信号要正确的解读.

不是要抱的问题, 是他的需要有没有得到满足的问题.

先看看原因为什么哭啊.

会对孩子发出的信号有正确的解答.

需要得到满足的时候 心情会平静.

会越哭越厉害 会焦虑不安.

母亲能帮助孩子调节情绪.

当孩子亲自经历到你有能力让他的情绪好转, 平衡能帮助孩子专注玩东西.

依恋关系对大脑的影响--塑造孩子积极的大脑.

照顾孩子的大人 如果我们的感觉和我们所说的, 对孩子产生消极的影响, 悲观的

孩子越哭越焦虑 越烦躁.

当孩子饿的时候给孩子喂奶, 妈妈对他含情脉脉的双眼, 母子之间这么和谐. 产生积极的大脑.

有安全情感的孩子更容易理解其他小朋友, 反而会对别人的哭没有感觉.

影响依恋关系的因素

从怀孕的时候 情绪不同, 盼望孩子很久了, 有的是不想要这个孩子. 母亲对孩子的感觉就不同.

母亲不够成熟没有耐心很容易产生焦虑的感情.

有的孩子早产 健康状况都是不同的 这些都会影响亲子关系.

(3)为了给孩子提供一个丰裕的经济条件, 父母外出打工,老人或保姆照顾孩子,父母觉得这个为孩子好, 你同意这个做法吗?

不同意.无法跟父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如果母亲不能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

谁带大的孩子跟谁亲.

一个孩子不是自己带的, 一个是自己带的, 区别就很大.

缺点优点你就很容易接受.

如果孩子和母亲不能建立这种关系, 一定要有个人是孩子可以依靠的, 可以信赖的.

不要去寄宿学校.孩子会容易变成冷漠.

论文

妈妈对孩子的爱

妈妈对孩子的感觉在怀孕的时候就有了,

母亲和孩子身体的接触而产生连接。刚出生的几个小时是母亲和孩子的爱的敏感期, 通过妈妈给孩子喂奶, 换尿布, 环抱,抚摸,对视,微笑等等来满足。 互动也是大脑食物, 对孩子脑部连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孩子有哭声, 母亲正确回应满足,孩子得到满足心情平静。彼此都得到鼓励。

母亲和孩子之间一来一往, 和谐的舞步,第一个爱的关系, 爱的定义 爱的理解。成为孩子一生中, 是他一切人际关系的源头。婴孩出生后第一个爱的依赖关系是母亲,这种依恋关系是如此的温柔亲密, 是一种无法分析的本能

依赖关系的对孩子大脑的影响, 会塑造孩子积极的大脑 和消极的大脑

以前认为左脑比较重要,控制语言中枢, 右脑对视觉 右脑是理解非语言是的沟通。

在和孩子的关系上 我们自己的情感世界 健康与否,直接影响孩子的情绪

如果我们的语言表达和非语言表达不一致的时候 会给孩子产生悲伤,或者消极的大脑。

比如孩子太累了 会大哭。

形成安全感有人爱他 有人帮助他, 有人满足他基本的需要, 是他自尊心 信心的开始。

反之如果不是这样,孩子就会感觉不安全

信任和不信任的感觉 就在他心里。会影响他以后的夫妻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