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风险理财之可转债:给我一点时间,稳赚不赔

虎·kurry.jpg

研究了理财 1 年多,很早就想做一个理财小知识普及,因为我发现身边的人普遍都缺乏这些常识,希望在我一边学习,一边实践,一边总结中,大家都能让自己的财富增值。

今天分享一个理财方式:「可转债」。

可转债定义

可转债就是 股票债券 的结合,可以转换成股票的债券。可转债有两重属性,首先它是债券,每年都有利息;其次又是股票,满足一定的条件后,可以转换成股票,享受股利和资本增值。

所以可转债既有股票的增长潜力,又有债券的安全和收益固定的优势。上市公司为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会把股价拉高,让我们成为它的股东。

因为我们拥有债券是他们的债主,等到 6 年以后,这个公司偿还十几亿的债款,这不是他们愿意看到的。变成股东以后手里的股票就变得灵活,跌涨对于他们来讲都很舒服,上市公司不会再管我们的死活。

所以,上市公司和我们的利益是相关的,我们的目标是赚够 30% 的利润,上市公司的目标是等到股价上升 30%,然后强制我们转股,成为他们的股东,达到吸纳资金的目的。

操作方式

第一步 开通证券账户

我们需要拥有一个证券账户,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股票账户,在线上就可以操作。假如我们看重了一只创业板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债,我们还需要到营业厅开通创业板权限。下面是 2018 年末,按行情速度的证券公司排名 [1]

证券公司排名.jpg

各个证券公司的服务都差不多,只要挑一个顺手的就可以了。办理证券账户有一定周期,一段时间后开通创业板就可以买任意市场的可转债了。这个过程有点考验执行力,后面再专门写一篇文章讲证券账户的好处,透露一下,大概有 5 个。

我在华泰证券办理了一个股票账户,下面是这个券商开发的 APP 界面。

已发行的可转债.jpg

第二步 选择一个可转债

理论上来说,所有的可转债都可以放心购买,因为 6 年以后能够保本保息。但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我们还是希望早早看到可转债涨 30%,然后落袋为安。

这里我利用在 集思录 网站上发布的一个可转债信息作为例子:

广电可转债信息披露.png

如图,可以看到这是一个叫 “广电转债” 的可转债,代码是 110044,在 APP 的选股界面,输入这个代码就能看到,标注的是“债”。对应的正股是广电网络:600831,也能在选股界面搜到,标注是“沪 A”,表示这是在沪市公司。

解释一下图中四个地方:

  • 转股价

    在转股期间,用户可以将手里的可转债,按照这个价格换成股票。这个价格可以表征“持仓成本”,当然是越低越好。

  • 转股价下调

    当股价跌得只有转股价的 90% 的时候,公司可以选择是否调低转股价,这个非强制的,看公司的意愿。即使满足条件了,公司也可以选择忽视。

  • 强制赎回

    当股票价格上涨超过转股价的 130%,是我们非常愿意看到的。转股此时变得非常划算,转了股就可以收获 30% 的利润。你会想,为什么不能等到正股价格涨到 140%,150% 再转不行吗?这样岂不是更好。不行,这就是强制赎回条款,如果你不转股,那么公司将会以下方的利率,支付你本金和利息。最后的结果是你不得不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转股。

  • 回售

    这个条款主要是保护我们投资者,它的意思是说,在最后两年时间内,这个公司的股价跌得不成人样(70% 以下),我们投资者有权利要求公司以规定的本金和利息,把我们手里的可转债买回去。这个条款真的是考虑得很周到了,但是这个情况一般不会出现,因为上市公司会想方设法拉升股价,逼着我们转股,他们也不想一直负债啊。

只要买入可转债的价格低于 100 元,长期来看这是一笔稳赚不赔的投资。如果说它作为一种波动性的理财产品的话,它的底是 100 元 + 利息,低于这个底买到就能赚钱;它的顶就是触发强制赎回可转债的时候出现(发行人 A 股股票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 130%,即可转债价格为 130 元以上)。

购买可转债主要看两个指标:

  1. 溢价率低

    溢价率为正的话,说明可转债的债券属性强,债券价值比股票价值更大。所以这种可转债上市之后很可能有破发的风险。如下图:

    关于溢价率-集思录.jpg

广电转债的溢价率是 - 4.94%,是负值,花 98.22 元购买它,转股价值为 103.33,适合购买。而图片中最后一个可转债溢价率是 0.75%,130.5 元购买后,转股价值是 129.52,显然是不合适的。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新可转债,从中签到上市至少有两周的时间,在这个时间段内,溢价率会根据股价的变动而变化,所以溢价率在购买新的可转债时,只能作为一个参考。旧可转债的好处就是能够满足资金量大的用户,低于破发价的可转债都可以放心买,也有人做出购买安全线,但是比较复杂,还是一刀切比较省心。

  1. 正股走势强

    公司质地好,大股东申购态度积极的可转债,抵御正股下跌能力强,更适合申购。

第三步 在 APP 里申购

然后在交易软件中,搜索可转债代码,点击“买入”,根据用户身份的不同,有两个代码:

  • 如果之前已经是发行公司的股东,那么就填原股东配售认购代码。

  • 如果之前不是发行公司的股东,那么就填申购代码,数量选最高值,顶格申购。

T 日申购,T+2 日出申购结果,中签后要保证账户内有足额资金。一年内累计 3 次没有正常缴款的,会被拉入黑名单。

买入以后,在手机 APP 上设置一个强制赎回价(当期转股价格的 130%)的价格提醒,只要股价保持超过强制赎回价一段时间,APP 就可以提醒我们收获的季节到了,这个时候可以去看看,其他时间可以不用管。

设置强制赎回价.jpg

第四步 「等」

购买了一只可转债,接下来干的一件事情就是,买点薯片,打开电视,看看剧,窝在沙发里——等!不过等根据不同人的交易风格,也分为三种:

  • 第一个等:面向做短期的人,待可转债一上市就卖出,好一点的可转债一手能够获利 10% 以上,100 元左右,在申购以后等一个月左右就能够实现。

  • 第二个等:可转债价格上涨 30% 以上,再卖出获利。这个结果是最理想的,因为我们的目标也是 30%。这个等就不太确定,有的可转债涨得慢,有的涨得快,和这个上市公司的正股走势相关。

  • 第三个等:这个产品最坏的结果就是到期(6 年)都保本,赚一点点利息。但是这点利息跑不过通胀,而且周期太长,资金的流动性受到影响。

操作技巧

10 分耐心 + 0 分技巧

如果非要说技巧的话,就是等!

引用资料

[1] 券商 APP 交易性能榜单正式推出,9 家进入综合交易性能金榜!10 月行情刷新速度排名同时出炉
[2] 维基百科: 可转债


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kurryluo

不仅有科研,还有创业经验、理财知识

个人网站:http://blog.kurryluo.com

各个分享平台的 KurryLuo 都是在下。

用心学习,认真生活,努力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