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工作的一波三折

这次找工作着实体验了一下什么叫做压力大,那么喜欢睡懒觉的我不知多久没睡过安稳觉了,总是在八点难受的醒来,内心满是恐慌,习惯性的刷一下简历,洗漱完之后去院里溜达一圈,这样心里才好受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7月份回京,找了半个月的工作,面试了五六家都没有什么希望,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天我去面试了两家,第一家在朝阳区,遇到了一个大神,被虐的体无完肤,当然还是怪自己才疏学浅。第二家在大兴区,我坐了两个小时的车去了大兴,不要说吃饭连口水都没喝,记得朋友当时给我发了一个安慰的大红包。结果到那聊了没两句人家问我能不能接受每天强制性的加班,我说不能,然后就没再谈了,当时内心真是一万只“草泥马”在奔腾!你早干嘛去了,招聘条件里为什么不说明!

后来在某个我姐不在的晚上,我抱着内心的委屈哭了一个晚上,然后我决定回家了,以考驾照作为我逃避的理由。在家呆了将近一个月,驾照算是顺利的拿下来了,但是不得不重新面对找工作的问题。在拿到驾照第二天一个好久不联系的陌生人找我做前端。最开始我以为这是上天对我的眷顾,后来才知道,这根本就是上天给我的任务!

此人是一个北邮毕业的博士生,多么牛逼的学历,北邮的计算机专业很牛,那博士生肯定更牛,于是最开始接触时我的内心充满的崇拜与敬意。和他认识是在我回学校答辩期间,我同学的同事给介绍的私活,不过当时由于他那没拿下来就做成,那是第一次接触,也没在意。对,后来他还劝我去当他的研究生,说以后可以直接帮我找关系去读博,然后当老师,一个月工资轻松过万。我说我这人不喜欢学习,不知道考研为什么,他说那北京户口,我说我们家离北京挺近,我也不在乎什么北京户口。后来他提过几次就不再提这事了。

后来第二次接触是在我答辩结束但是还没参加毕业典礼的时候,有一天晚上他突然和我说话,说有一个项目外包给我,让我估个价,当时我问他有设计图吗,结果他不知道设计图是什么,然后给我看了一下原网站,我就找朋友估了个价,结果他嫌价高,一下子气急败坏了,说我们怎不直接抢钱去,说实话我从来不想去和不懂技术的人多解释什么,而且当时我并不想接这活。于是我一改往日的小暴脾气,心平气和地说,我也不懂报价这一块,如果您觉得价格不合理就不做呗,这不算什么。然后他却满心高傲的说,我找我的学生去做,一个月才3000块,他们做的也挺快。我说对呀,学生成本多低,和我们这些专业的不一样,我说前端写页面挺简单的,学生可以的。然后他又问了我关于前端的一些事,我也当好心就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把我的想法告诉他了。

第三次接触是在大概一个半月之后,也就是我拿完驾照准备找工作的时候。我原本打算晚几天回京,结果那天晚上他给我打电话,说找我做项目,我问我要多少钱,我当时说的五险一金10k,我也说了我的要价原因,我说我工作要么图技术,要么图钱,在你这学不到技术,我也只能要钱了。他当时也没说什么,只是说他的项目急,让我早点回来,后来我也就早点回京了。后来我和他见面聊了一下那个项目,原来就是那个当初嫌我报价高结果外包给别人的项目,硬生生把一个招聘类的网站做成了资讯类的,我当时提议他看一下拉勾网,说了一些我的意见,大概谈了两三个小时的时间,说到待遇,他说他那没有五险一金,说折合成现金,然后说他压力大,让我稍微低一点,当然我也不是那种计较的人,我说那就不要五险一金了,还是10k吧,后来他说让我周一去上班,我说可以。

后来,第一件让人无语的事情发生了,周六他说他还要整理一些需求,让我等一周,说让我理解,当然我也确实理解了,我说可以,毕竟用人成本很高,但其实我心里已经在想了,你的时间是金钱,我的也是,当然我没说!等了将近十天之后他发给我两份需求文档,我去,十天写这么点东西出来,登录验证啥的,我也是够够的了,还问我会不会显得网站很low,我当时没回答。。。

第二天,让人无语的第二件事来了。他先说让我搬到那边去住,方便加班,然后又说他开会讨论了(我也不知道他和谁讨论的)说觉得我工资要的高,说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制度之类的,甚至还问我,我一天能创造那么多的价值吗,我按月给你开工资你天天给我磨功夫怎么办。我当时的回答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还没上班你就这么想,那我也没什么可说的,我创造不出您想要的价值,所以您还是找别人吧。他说他找外包团队,我说这样挺好的,还省心呢。然后他又问我去别的公司给我多少钱,我说8k五险一金。然后他又问我会不会html,css,js这些,我说我是前端,我是专业的,我培训过,我也工作过。然后他又说那你周一过来上班吧,说实话当时心里真是一万只“草泥马”在奔腾。

其实我当时出于本意是不想去了,当时我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状态说“一个人的情商真不是读个研,读个博就能提高的,关键还是海燕他自己得长点心!”。但后来我妈说你为什么不先择同化他呢,咱又不是那种真的拿钱不做事的人,你要相信人心换人心。后来我也和我一个做管理的朋友说了这事,我说我想选择沉默,他问我为什么不去试着同化呢。所以最后我选择了同化,所以第三件让人无语的事情来了。

第三件事才真叫不是人呢,我去他那了,看了看需求,看了看项目,但是他舍不得花钱请设计,他说照着别的网站来,我说只要您确定就好,我说我涉及这一块真的不行,于是照着他说的我做了。由于他那学校里不方便,他允许我远程办公,当时我挺美的,不用挤公交了,但是做了半天我发现,我需要和人交流,一个人整天对着电脑挺难受的。那天下午我把首页整完了,结果他嫌慢,好吧,于是我第二天从早晨八点开始到下午六点整了十多个页面,等我停下里的时候我发现心慌的不行。我给我妈打电话,我就开始掉眼泪了,那 Tina 我姐正好回家了。我真不知道他妈的自己过的这是什么生活!于是晚上我给他看了,结果他还嫌慢,我当时真心恼火,你给我找个和我同等水平的前端去,看看他给你整几个页面出来。当然和不懂技术的人谈技术的事我从来不做。他还嫌页面难看,我说我按照你说的拼凑的,我也说了我设计不行,如果这样您另请高明吧!他还说代码不规范,那代码都是别人的,没有一句我写的,我不过是粘贴复制着。我心想你去问问那些大网站的开发人员你写的代码怎么不规范。话说你知道什么是规范吗!当然这些我还是没说,我也不想辩驳什么。还说本地打开慢,我这可是秒开,我给我朋友也是秒开,我想说您该换电脑了!当然我依然什么都没说,也没解释!但是那个晚上由于莫大的委屈我哭了一晚上,心里慌慌的难以入睡,一直和朋友语音通话,等到我睡着了他才挂了语音。

第四件让人无语的事再次发生。第二天我说你把之前的工资给我结了吧,结果他又说什么页面抽代码不规范我能力有问题之类的,说实话我真的是懒得说话了,我说算了,我也不要了。他说自己从不差别人钱之类的,我说您也别说了,我也不要了,没合作成那就是没缘分,很抱歉我没达到您的满意,不过还是祝您这一切顺利。我以为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谁知道。。。

还有第五件让人无语的事情!晚上他又找我说什么他确实想找个长期的前端,觉得我也挺诚恳的,说希望我能和他一起把这个项目做下来,什么风雨共度的话之类的。首先我不是那矫情的人呢,但是我把我想说的都说了,我说你明知道代码不是我写的你还说我能力有问题之类的,我也说了我设计不行,是你不舍得花钱请设计的。还有关于人与人的沟通,明明简单几句话能解决的事情偏偏搞到撕破脸的地步。然后他说他在学习管理之类的,总是说了一堆我觉得根本没当真的话。还说他请设计,重新做。当然设计他请了,但是故事并没因此结束!

到了这第六回合终于要接近尾声了,他请了设计,也给我看了设计图,我问他什么时候开始做,他却没信儿了,我说我在这浪费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后来他终于说了,又说让我理解他的难处,工资降点,我说打算给多少,他说7500,我说那算了,终于他妈的结束了!!!

整件事情下来,虽然我十分的不爽,哭过,难受过,整宿的睡不着觉过,但事情过后我还是有一种成就感,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整件事情中我所有的忍耐,我所表现出来的教养,我觉得我对得起我父母给我的家庭教育,对得起我这么多年在学校所受的教育。

当然,工作还得继续找。只不过态度和之前那不一样了,我开始想抛开技术抛开专业我还能做什么,我这个人还有什么优势和价值。后来我开始投关于产品的简历,周四下午我去面试了一家,收获颇丰。和产品经理谈了很多,他也和我说了很多,然后还特意加了微信多交流,他说看我个方面的能力也都不错,也看得出我对技术的热爱,劝我在考虑一下,说有合适的技术岗位也帮我内推一下。说实话我心里很是感谢。

今天我去面试了两家,坐车一共花了6个小时,上午那家坐了两个小时的车面试只面了15分钟就结束了,然后中间没吃饭没喝水,直接去第二家了,结果去了人家让我在那敲了三个小时的代码,代码没敲完我就出来了,因为说实话这个工作我不想做!然后我就出来了,一看手机,我去,好像全世界都在找我!

我一一回了电话,上午面试的就三个,让我速回电话,然后通知我入职,薪资可观四位数。还有一家做的是三维立体技术的,海龟团队,我毕设做的就是这个方向,我很感兴趣,想和我谈谈,然后我说我周一入职,还让我仔考虑一下,约好了周一我下班之后谈,谈梦想,谈创业,说实话我有点心动!

就这样我的工作就告一段落了,周一那个编辑的面试我也不用去了,我也不能靠着自己的天赋去吃饭了。在整个过程中所有的难受压力真的是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就像我父亲说的,人要能在压力中生存,要有忍耐力,不能那么脆弱,以后人生要经历的事情还有很多,要慢慢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