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总结

      不经意间,支教的日子过去了好久,一直想写点东西,感慰一下自己,于是,在这个秋雨肆惮的日子,提笔,勾勒我与他们的回忆。

      2016年的夏天,在即将踏入大三的门槛前我久久思索。大学!未来!生活!不知道该怎么走,没有得出答案。听到有人骑行滇藏时,我也是小小的冲动了一把,考虑现实的因素,最后选择了放弃。也想过一个人骑行,从银川到隆德,走过宁夏的每一寸土地,也不枉此生,结果还是放弃。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看到了支教的消息,索性报了名,有点小庆幸,成功的录用。于是,暑假放假第一天,我就从学校出发,换乘从太原到银川的火车,从银川到隆德的汽车,来到我们的支教点---新营,支教生活就此拉开序幕。

    初次见面的六个人有点小小的陌生,一来二去,都慢慢熟络起来。鲍姐是宁大的一位美女,目测身高170左右。婷姐是一位开朗贤惠的女生,默默付出。海虹是一个有足够个性,但不张扬,内敛自谦的女孩,凯哥实是一个耿直担当,很有男士范的一个女生。当然,还有海东,我们团队的负责人,他是一个内心有爱,个性潇洒,有责任意识的人。我很庆幸,一个多月的日子和他们度过,也很难忘。

各种倒腾,总算来到了西吉,却还是错过了去新营的车,我一脸懵逼,只能给马海东打电话“喂,马海东,我是杨鑫,我到回中门口了,没车怎么办?”“哦,那你等等,我骑车下来接你”“恩,行”我在回中门口徘徊了大概20分钟,开始有点着急了,我一个劲的看着过往的车辆,跺跺脚,转转圈,还是没有,几经绝望。我在想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是不是有点不靠谱啊!心里还盘算呢,一辆摩托车停在了我跟前,一位头发被吹起来,自带潇洒的男生盯着我看,就是他了,直觉告诉我。果真。他张口说“你是杨鑫吧!”“恩,你马海东?”“恩,来,上车”简单的寒暄后,我两就出发了。一路从西吉到新营,有好多马铃薯厂子,路两边的田里,要么是马铃薯,要么是芹菜,我似乎可以隐隐闻到芹菜的清香。记忆犹深的,还是快到新营时公路两旁的参天古木,绿柳成荫,别是一番风味。二十多分钟的车程,也是走的赏心悦目。跟海东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一路上我两聊了很多,生活,理想,啥都谈。纵然机车的声音太过吵杂,但减褪不了我两交谈的激情。不知不觉就到了。海东还在归置东西,我迫不及待的走进了屋子,不觉一阵窃喜,都是美女啊,看来不虚此行。“你好,我是杨鑫,多多关照哈”我一只手还拎着行李,右手不自觉的挥着跟他们打招呼。“哎,你好,你好”“哇,我老乡”“咦,还不错”她们几个女生也热情的回应我。说着海东就进来了,他一脸惊讶的看着女生“你们咋还没吃?”“在等你们啊”,原来,她们在海东出发时就已经收拾好了晚饭,却硬是等到我跟海东回来,要知道,我俩回来已经是晚上九点了。“行,那你把东西放咱们那屋,洗把脸过来吃饭吧!对了,那位是鲍姐,这是婷姐,王凯,海虹”海东简单的跟我介绍说。“行”我边说着就去放置东西,我洗完脸过来,饭已经好了。第一次晚饭,味道真心不错,不过我没搞清楚到底是哪位美女做的,虽然海东介绍,不过我还是没分清。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了招生,宣传。分工明确,本着一直以来要做就做好的态度,我们共同努力着。而真正意义上支教的开始,应该是7月15号吧!总共有60个孩子报名,我跟鲍老师主要负责初中孩子这一块,从课程安排到具体的教学计划,我们六个人会讨论到半夜,我经常开玩笑地问海东,“领导,咱们有加班费吗?”海东只是嘿嘿一笑。其实我们都明白,我们只是坚持着自己底线,做着我们该做的事罢了。

  开始上课后,我尽可能的跟孩子们打成一片,带他们玩,给他们讲新奇的东西,有时候也跟鲍老师互相调侃一番,她有时候来听我的课,我偶尔也去蹭她的课。有一次,我给初三的孩子讲一首课外诗词,我问了几个问题,从诗词的翻译到理解,好像没有达到我讲的目的。我想可能跟他们的知识积累,人生阅历有关。“来,让你们鲍老师谈谈对这首诗的理解吧!”我想换个角度去解释一下这首诗,或许换个角度孩子们会理解的更好吧!于是,我把目标锁定再进来听 于是,我把目标锁定再进来听课的鲍老师身上。她很爽朗的站了起来,却难掩一丝丝的困惑感,在孩子们起哄的声音里,她谈了一些她的看法,理解。不过课后我发现,效果还蛮不错,我在第二天上课时问孩子们昨天的问题,挺好,理解的基础上都有了自己的见解,我很欣慰。

  在一起的时候感觉日子太过漫长,面对时不时停电停水的窘境,我们也犹豫过,想过退宿,想要放弃。物质条件的匮乏似乎在透支着我们的激情,一个月的时间在那一刻就变成了一种无尽的折磨,好在,我们在一次次的被感动着,被那群可爱的孩子们,几次无休止的谈论,我们最后毅然留了下来,一个月,现在回想起来有点短暂,依旧记得走的那天,我给他们上的最后一堂课;记得苏有梅说:“以前不知道为啥读书,这一个月,我懂了,我要努力,走出去,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听完她的话,我有种莫名的喜悦,一个月,我的付出有了收获。还记得发完成绩单,李艳跟我告别时,眼里含着泪花的跟我说:“杨老师,不能送你们了,希望你们明年还来。”看着她转身,又转过来朝我挥手。人非草木,岂能无情。那一刻,我又何尝没有动容。现在回想,满满的都是幸福,感谢一个多月所有人的陪伴,感谢一个月来所有人的包容,感谢我们一起度过的那一个月的日子。岁月亦老,不负春朝。在新营,我们努力过,付出过,那里承载了太多我们的回忆。

    未来的日子,不论我们在哪,在干什么,都能不忘初心,能够珍忆人性的善良和美满,摒弃生活的不悦和烦躁,坚持我们的原则,朝着我们心中的美好,不断前行。时过境迁,回溯过去,总有不一样的感受和体验,我们不应该活在过去,但最真最美的记忆需要典藏。逢秋恨晚早,念家思旧人。青山留不住,休负景中情。

                                            于中北图书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